当前位置:

主打健康减脂的“轻食风”还能刮多久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夏菁 2018-05-29 08:36: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来自彭博社的消息指出,赛百味计划在年内关闭500多家美国门店。与此同时,赛百味将加速美国以外市场的扩张,计划新开1000家门店,覆盖中国、英国、德国、韩国、印度和墨西哥等市场。

  2007年年初,赛百味湖南首店开在解放西路,成为主打健康、减脂等理念的“先锋部队”。然而,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28日,赛百味在湘门店由近10家锐减至3家。没有针对地域做出“本土化”更新、菜品单一、同类型品牌的快速扩张,或是阻碍赛百味在湘迈开步伐的主要原因。那么,在消费者口味“一天一换”的今天,“轻食风”还能刮多久?

  ■记者 黄亚苹

  现象  生意冷清,数家门店已相继停业

  这并非赛百味第一次传出关店的消息。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赛百味全美销售额下跌4.4%,关停门店909家;2016年,赛百味关闭369家门店,首次出现开店数量比不上关店的情况。

  赛百味在美国市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它在长沙的营业情况又如何?5月28日,记者前往赛百味雅礼店一探究竟。

  11点50分,正值周围几所学校学生午休时间段,20分钟内仅有20余名消费者进店,且多以外带为主。这与仅一墙之隔,能提供快餐、盖码饭的汤饱宝、today、粟客等门店相比,显得有点儿冷清。

  赛百味中国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在长沙有德思勤店、茉莉花酒店店、雅礼中学店共3家店。

  “赛百味刚进入长沙时,在五一商圈开了好几家店。”长沙市民黄小姐回忆称,2012年12月位于解放西路的赛百味长沙首店宣告停业,而万家丽店也在开业仅一年后悄然关闭。

  探因  产品单一,多数长沙人不买账

  记者观察发现,与早年进入长沙市场的棒约翰、汉堡王等标准化快餐店相似,消费者进入赛百味点单后,尽管要选择三明治尺寸、搭配肉类、酱料,但食材皆为半成品,从下单到出品,整个过程仅需一分钟。

  没有进行“汉化”改良,是长沙市民瞿先生认为赛百味发展受阻的一大因素。他表示,赛百味以生冷半成品食材为主,不符合中国人吃热食、喜油炸的习惯,“赛百味的菜单几乎没变过,不会迎合市场。”

  依靠着几只海虾、几片三文鱼,客单价动辄就要四五十元,外加食材则“上无上限”的“贵价”轻食餐,其同质化遭到消费者诟病。

  “牛油果、黎麦、鹰嘴豆的简单搭配,让轻食品类都有极强的可复制性。”健身爱好者何小姐表示,暂不说没有哪家轻食餐厅好吃到无可替代,沙拉、三明治只适合独食,“如果朋友聚会,绝对不会选择一人拿一个三明治啃的餐厅。”

  观点  轻食门店也要丰富产品结构

  事实上,随着“低碳少油”、“减脂增肌”等概念的流行,这种由蔬菜基底、低脂肉类和新鲜水果搭配的沙拉餐、现烤三明治等受到年轻消费者喜爱。来自大众点评的数据显示,长沙已有莱卡轻食、沙拉盒子、士多啤梨沙拉等超过300家门店。

  为了在星城的沙拉市场中抢占市场份额,不少沙拉店通过出售自营创新单品、创新单品名字等方式增强消费黏性。

  5月28日,记者在四英寸现烤三明治悦方店看到,店内主打的“摇摇沙拉”单品,只需将码放了食材的储物罐上下摇晃,消费者在获得一份沙拉的同时还能感受到“吃草”的乐趣。在斯索沙拉实验室沙拉店,更有如“孤独感沙拉”、“梵高沙拉”等菜品名。

  在供应链方面,沙拉讲究特殊食材的多样化搭配,如士多啤梨沙拉食材约35种。长沙某沙拉店老板陈先生告诉记者,为了提高产品品类丰富性,搭建高性价比供应链,目前门店正在与有机工厂谈合作,而生食鸡蛋、黑橄榄选择直接从上海进货。 “沙拉属于生食行列,且调味方式较少,这对食材清洁度、新鲜度提出极高要求。”陈先生认为,不要在创业一开始就抱有“做连锁、开放加盟”的幻想,先研发2-3个王牌单品开拓市场,“消费者逐渐增多,还可以建立包括读书群、健身打卡群等,通过社群营销黏合用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