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便利店成增长最快零售业态 外来品牌纷纷抢滩长沙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夏菁 2018-05-21 17:01:23
时刻新闻
—分享—

泛鲜食成为各大便利店场景打造的重点品类

Today便利店预计年内在长沙开出百家店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记者 唐频辉) 新零售风口下,便利店成为代表性的新零售业态之一,便利店业态正取代大卖场模式领跑市场。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百强便利店企业2017年销售增长率达到16.9%,门店数量增长18.1%,成为实体零售企业中增长最快的业态。

  零售业发达的长沙,是风起云涌的便利店行业不可忽视的重要城市。统计资料显示,2017年长沙零售业实现零售额3516亿元,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六。与之不相称的是,长沙原有的便利店业态仍较为传统,街边餐饮小摊、夫妻店数量众多,已难以满足都市白领、社区居民快速升级的消费需求。近日,便利店品牌Today在星城长沙5店齐开,并发布“战长沙”百店计划,预计年内超百家,并在520当天推出“购物满99元减40”的活动,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和购买欲。

  长沙便利店开店数直线上涨

  其实,长沙的本土便利店品牌也不少,海航旗下的酷铺、步步高旗下的汇米巴,还有千惠、珊珊、芙蓉兴盛、快乐惠、家边购等品牌也进入了选址开店争夺战。不少品牌在过去只进行直营的门店都陆续开始开放加盟,汇米巴、千惠、Today、友阿微店、酷铺家润多等品牌均先后开放加盟,而如蔚然锦和、芙蓉兴盛等初级便利店品牌则从创始开始便凭借加盟这一方式实现快速扩张。

  据Today长沙分公司总经理刘昶透露,计划是将城区划分为河东、河西两大块,再细分5-7个区域来集中开店。如在长沙重点区域五一大道,Today已部署中天国际店、湘域城邦店、华美欧店、五一中央领域店4家店;在芙蓉中路则覆盖重点商场,包括绿地中心店、华创国际店、富兴大厦店等。

  凭借整洁亮眼的店面、新鲜可口的爆款商品、高鲜食占比和汰换率、24小时场景化服务等,Today在长沙的多家店销售增长明显,预计年内长沙门店将超百家,目前Today全国店铺总数近400家,其中总部武汉近300家,长沙达到30家。据透露,在百家店铺基础上,明年Today将逐步走进长沙周边城市,在长株潭总共布局300家门店,打造华中地区又一座新零售模式的便利店重镇。

  场景打造成主流,泛鲜食成人气聚集点

  “小吃种类常换,也很干净。”正在华美欧店消费的白领小维是Today的“常客”,她的大部分零食和夜宵,都在Today解决,评价是“不管加班到几点回家,Today亮眼的门头都在那里,挺暖的”。

  在Today的各门店,泛鲜食占比达30%,Fast Food操作区开放,给大家安心的用餐体验;长沙夜生活丰富,其他便利店仅在个别商圈开24小时,Today则除了商场内和交通枢纽店外,都是24小时服务;店内不断引入网红产品、进口食品,来满足年轻人差异化的需求。

  在很多写字楼区域的便利店,除标准商品外,便当、关东煮、包点馒头,甚至长沙人最爱的米粉等商品都成为这些门店“不约而同”增设的品类。“我们希望,年轻人的一日五餐都可以在我们的门店完成,”Today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鲜食的销量还不错,尤其是早上的早餐,供不应求。

  此外,为了迎合本地口味,长沙Today还在鲜食品类中引入成熟爆品,如霜淇淋、超番薯及时令性鲜食小吃。同时拥抱火辣湘味,加快开发更具长沙特色的鲜食爆品,目前已有多家店面在试点“小厨房”,引入长沙消费量最大的米粉和面条,开发出秘制卤粉,长沙凉面、凉皮等。

  而布点大多集中在居民区附近的千惠超市,也开始在店内现场制作手抓饼,甚至提供为速食盒饭进行加热的功能。这相较于过去简单的卖根烤玉米或者热狗又更进了一步。

  同时,为了配合开店的需要,Today在长沙建立了常温配送中心,下半年低温仓也将开仓,此外,2018年Today长沙鲜食工厂也计划投产,借助冷链及配送系统,为星城消费者创造更极致的新鲜生活体验。

  销售额门店数增长率均领跑零售行业 长沙市场前景广阔

  年轻消费群体崛起、日常生活节奏加快、人口老龄化等趋势,催生出“宅、懒、馋、急、忙、老”等消费需求,都给了便利店市场广阔的发展空间。长沙Today营业数据显示,每一家Today背后,是3000人的常态化消费需求。按照日本、中国台湾每2000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的指标,目前这座娱乐星城常驻人口约800万,便利店行业显然存在巨大潜力。

  从行业数据来看,便利店也成为2017年以来全国零售行业的增长亮点。在中国经营连锁协会于5月10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报告》相关数据也表明,便利店成为零售业中增长最快业态。

  该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连锁百强企业销售规模达到2.2万亿,同比增长8.0%,百强连锁门店总数10.98万家,同比增长9.1%。其中,百强便利店企业在2017年的销售增长率高达16.9%,门店数量增长18.1%,均为行业增长率的2倍左右,成为实体零售企业中增长最快的业态。

  此外,从各业态单店销售增长情况看,平均增长率较高的仍为便利店门店,为6.0%。而余下社区超市、百货店和购物中心等业态的单店平均销售增长则分别为3.8%、4.5%和3.4%,大型综合超市单店平均销售则减少了2.3%。

  《2017年中国便利店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规模预测》中指出,按照国际上便利店的发展惯例,当国家的人均GDP达 2000至3000 美元时,为便利店业态的导入期,而当人均 GDP 达 1 万美元时,则进入行业激烈竞争期。数据显示,2017年,长沙GDP首破万亿,达到10535.51亿元,人均GDP为137806元,这也意味着,长沙便利店的行业竞争显然已要做好“激战”的准备。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夏菁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5/21/6856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