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热上市 本地龙虾受热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李茜 2018-05-07 10:47:4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初夏刚至,“长沙产”本地龙虾赶了个“大早”,提前蹦上了市民的餐桌,成了夜宵摊上当之无愧的“网红”。记者昨日从长沙市农委获悉,今年长沙“水稻+”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5万亩,较往年增长20%,年内本地龙虾产量有望突破7000吨,稻虾共养、粮渔共赢成为农民增收新亮点。

  火热上市,本地龙虾受热捧

  “龙虾个头大,肉质细嫩口感好,每年都来尝鲜。”昨日,长沙县果园镇花果村游人如织,市民龚女士正津津有味地钓龙虾。听说“花果虾”上市了,龚女士忙邀上三五好友,结伴来“打卡”尝鲜,体验垂钓野趣。像龚女士一样,越来越多回头客爱上本地龙虾。

  田汉大道穿村而过,走进花果村龙虾基地,百亩水面一平如镜,成群结队的白鹭从头顶飞过。这里是长沙远近闻名的龙虾大村,潋滟水波下藏着致富的密码。

  “本地龙虾销路不愁,还在田间地头就被预订一空。”采访中,基地负责人涂旭的手机响不停,不时有订单来“敲门”。“五一”小长假期间,花果村共接待游客千余人次,龙虾单日最高销售量突破500公斤。“一亩地,两份收入,生态虾、生态米可都是‘香饽饽’。”站在田间地头,涂旭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龙虾养殖门槛低、周期短、见效快,每亩地可产龙虾100公斤以上,每亩纯利润突破4000元,相比单纯种水稻,收益翻番。

  粮渔共赢,“虾大王”抱成团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花果虾”一路过关斩将,成为龙虾市场一匹“黑马”。涂旭介绍,三年前,基地还是杂草丛生的稻田,村里八成以上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孩子,村上没有产业,村里有田却无人耕种。“捧着土地‘金饭碗’,却在城里讨饭吃,不如回家种田。”早在2016年,涂旭就萌发了返乡创业的想法,集中流转土地110亩,引进龙虾种苗,开辟稻虾轮作试验田,成为“花果村”龙虾养殖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种田没奔头,养龙虾能倒腾出什么新花样?”在村民的质疑声中,涂旭闷声不吭干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110亩稻田养虾创下60万元净利润的好成绩,涂旭水里淘金尝到了甜头。从站着看到求入伙,越来越多村民主动加入到稻田养虾的队伍中来。村里的致富能人夏冬林坐不住,主动上门来取经,还注册成立了公司,主打“花果虾”品牌,探索“水稻+综合种养+品牌农业+物联网”新模式,当起了“虾大王”。

  两年来,花果村稻虾共养规模如滚雪球般壮大,2018年全村龙虾养殖面积突破1100亩,26户龙虾养殖大户抱成团,成立了长沙县水产养殖联合会,实现信息互联、资源互通、经验共享。如今,夏冬林等一批“虾大王”正谋划着搭上全域旅游快车,打造集垂钓、餐饮、民宿、娱乐等为一体的龙虾主题乡村游。

  一亩多收,鼓起农户“钱袋子”

  “稻虾轮作,粮渔共赢,一亩可多用,一季可多收。”长沙市农委科教处处长夏礼明介绍,从稻虾轮作一枝独秀,到稻鱼、稻鳅、稻鳖、稻蛙、稻鸭共养全面开花,以稻促渔、以渔保稻,今年长沙“水稻+”稻田综合养殖面积达5万亩,长沙本地小龙虾年内产量有望突破7000吨,带动每亩稻田增收3000元以上,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进入5月,气温逐渐升高,小龙虾爬上夜宵摊。不少市民在朋友圈晒出龙虾大餐,火红的龙虾让人垂涎欲滴。记者走访城区餐馆及水产市场了解到,目前上市的小龙虾价格走高,还不够肥美,价格较往年上浮5%到10%不等。相比往年,今年本地小龙虾提前一周上市,将在5月下旬迎来集中上市热潮,爱吃小龙虾的“吃货”可到长沙周边龙虾养殖基地尝鲜,体验钓虾乐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