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古丈毛尖春茶推介会及有机茶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陈健 编辑:洪经 2018-04-21 11:28: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1日讯(通讯员 陈健)“绿水青山映彩霞,彩云深处是我家;家家户户小背篓,背上蓝天来采茶。”一曲悠扬的《古丈茶歌》将古丈毛尖的名声唱遍大江南北。 4月21日,2018中国·古丈第二届茶旅文化节第三篇章古丈毛尖春茶推介会及第四篇章中国古丈有机茶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为推介古丈毛尖,推进古丈茶叶产业化建设,帮助茶农增收创收。据了解,这是古丈县连续六年在长沙举行古丈毛尖春茶推介会,推介会为期三天。

古丈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邓晓东致词。

  古丈县位于武陵山脉中腹,境内森林密布,云雾缭绕,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土壤有机质丰富,无污染。生态环境优良。全县现有林地面积占国土总面积81.8%,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5%,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达20多万个,是“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孕育出优质的古丈茶叶,也锤炼出独具特色的制茶工艺。“摊青、杀青、初揉,炒二青、复揉、炒三青、做条、提毫……”道道工序的精心制作,成就了古丈毛尖的外形优美、内含丰富、回味甘爽。

市民现场了解和购买古丈茶。

  近年来,古丈县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文明立县,特色产业富民,发展环境创优”发展战略,坚持把茶叶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不断扩大茶基地、提升茶品质、做大茶品牌、开拓茶市场,茶产业已步入了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新阶段。

  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出台了《关于强力推进茶叶产业化基地建设的意见》,对新扩茶园苗木、肥料等进行补贴。启动实施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工作,已有6家茶企产品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定。现场`,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具体人员待定)向古丈县授予“全国茶叶标准化建设示范县”。古丈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鼓励龙头企业、茶叶专业合作社领办基地。鼓励示范带动。全县已有33家企业、合作社通过了有机茶认证。成功获评湖南省首个“中国有机茶之乡”。扩大品牌宣传。连续举办了古丈毛尖春茶推介会等系列宣传推介活动。采取“对县内茶企在县外、省外开店给予补贴;对企业参加全国茶叶展会给予补贴”等方式,鼓励茶企积极扩大品牌宣传、强化市场营销。

推介会现场。

  古丈古阳河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维霞经营茶叶多年,生意兴隆,她把茶叶经销店开到了北京、长沙、吉首。目前有门店4家,县内的门店刚装修一新,买茶叶的客人进进出出,生意十分火爆。在牛角山村茶厂,不断有运载游客的大巴车开来,村里创建的品牌黛勾、黛丫茶成了抢手货,市场价均在400-500元,市场很好。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茶厂在日夜加班加点生产。该县茶研所所长鲁传青介绍,目前古丈这样的企业已有60多家。

  目前,古丈县茶叶总面积达到15万亩,全县人口人均1亩茶,人均茶园面积位居全省第一。2017年完成茶叶新扩8830亩,绿色有机茶园达4.1万亩,基地绿色有机化率达27%,位居全国前列。成功引进“正山堂”红茶生产线,全年实现茶叶生产加工7436吨,实现产值7806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量增1424吨,增幅23.7%,产值增22061万元,增幅39.2%。古丈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2014世界茶业博览会金奖”“2015年米兰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2016年全国重点产茶县”“2017年中国茶文化之乡”“2017年度全国十大魅力茶乡”“2017年度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等殊荣。“古丈毛尖”被评为“中华文化名茶”。

  近年来,以古丈地方特有生态茶叶为原料精致加工而成的古丈红茶,以其独特的采制工艺和条形色泽、香气持久、汤色金黄的上乘品质属性,在茶叶消费市场异军突起,成为国内外茶叶消费者的“新宠”。去年12月“古丈红茶”正通过国家质检评审,成为古丈县继“古丈毛尖”地理标志产品后又一个极具地方特色的地标产品。现场,湖南省质监局向古丈县颁发 “古丈红茶国家地理标志”奖牌。

  4月的默戎苗寨景区,游人如织,据景区总经理龙辉介绍,每天来景区的游客8000人左右,散落在寨子的20余家茶叶店,日销茶叶500斤左右,销路好得很,他把茶叶和旅游融合在一起,成了苗族群众致富的好路子。目前,该村已整村脱了贫。在高山的另一边,古丈春秋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向功平走的是发展有机茶的高端线路,他创造的品牌妙古今茶,市场价大多在1万元一斤左右,高的可卖到2万元,茶叶种得好,卖得好,成了古丈茶叶的“龙头”。在红石林镇铁马洲村的村头,停满了收购鲜叶的车辆,鲜叶收购价在每斤60-80元之间,该村周边有茶园万余亩,每天下午聚集在这里收购鲜叶的小老板大约100人左右。该村村支部书记向汉春介绍说:“村里的老人因采茶成万元户的有好几个”。

  以茶促旅,以旅兴茶。以往的茶旅之行往往是旅行者自发的旅游行为。现场,古丈牛角山、神土地、青竹山、尔卓山庄和长沙市旅行社正式签约,它标志着古丈茶旅开始真正对接旅游消费市场,揭开了古丈茶旅融入大湘西旅游市场化经营的崭新篇章。不断出入古丈县各个茶园、苗寨的旅游大巴作为古丈县旅游产业磅礴发展的新面貌,而持续涌现的古丈毛尖高端品牌标志着古丈茶产业的转型升级。一面茶叶,一面旅游,在中国古丈茶旅文化节的渲染催化之下,在这样美好的春光里,古丈茶旅正当时,茶旅新时代,正在走来。

来源:红网

作者:陈健

编辑:洪经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4/21/6858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