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丈茶:全面向绿色有机转型 打造茶旅互融发展新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18-04-20 15:53:14
时刻新闻
—分享—

古丈茶城。

古丈茶。

  红网时刻记者 唐频辉 古丈报道

  湘西古丈是一个袖珍小城,却以出产“古丈毛尖”而扬名。走进古丈,峰岭是茶,山腰是茶,河谷是茶,狭坪是茶。从北到南,从东到西,远远望去,到处是茶丛茶垛。坪场里、屋后面,坎上坎下,左左右右,都方方溜溜地栽了一排。阳台上的花钵里,小小的几丛绿色,常常是剪了又长,长了又剪的茶叶。

  在古丈,90%的自然村种茶叶,80%的人从事茶行业,70%的农业收入来自茶叶;现有茶园15万亩,茶叶合作社140个,茶叶加工企业109家,其中5千万以上的有6家,2千万以上的有11家,500万以上的有22家;2017年古丈茶的产量达到7436吨,产值7.8亿元。历经千年的“茶香”,已成为古丈县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2017年4月,古丈开始举办第一届古丈茶旅文化节,古丈茶也因此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如何进一步提升茶叶品质,打造绿色有机茶产业基地,并且延伸茶产业链,给茶产业带来额外的收入,这是我们这些年一直在努力做的,提升茶产业的科技含量,茶旅结合发展是未来工作的重点,也取得了一些成效。”

  古丈县副县长周大钊表示,古丈县茶产业正在以创建“中国茶文化之乡”为抓手,着力打造“古丈毛尖”公用品牌;加快茶旅融合发展,打造一批茶旅示范基地和茶旅品牌,尽快形成“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融”的发展格局。

  奖励科技创新茶企,全面向绿色、有机茶园转型

  4月15日晚,中国·古丈第二届茶旅文化节第二篇章——2018古丈“创意茶旅”年度风云盛典在古丈县城举行,一大批茶企及与茶相关的创新人物和企业受到表彰。湘西州春秋有机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向功平获得“科技创新之星”,他就是用现代企业的理念深耕茶产业,用现代科技的手段提升茶品质的典范。

  向功平的高望山有机茶庄是被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呵护”的茶庄,基地位于“高望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间。茶树严格按照有机茶的要求进行种植,不仅用湘西山区不榨油的桐子破碎以后渥堆发酵施肥;还创造性的将黄豆打成豆浆,再经过在大陶土缸里一定时间发酵,成为豆奶,最后运输到茶园喂给茶树;防虫方面,采用生物防治、绿色防控等新技术,确保所生产出来的茶叶符合中国及欧盟严苛的有机茶双重质量标准。

  在古丈茶叶局局长刘洁琼看来,未来古丈茶产业就是要立足绿色有机。这符合长远的发展趋势,目前古丈已有绿色有机茶园4.1万亩,6家茶叶企业已经获得有机基地证书,33家茶企正处在绿色有机的转换期,古丈县也是湖南省第一个荣获“中国有机茶之乡”的产茶县市。到2020年,古丈的茶园面积将达到20万亩,其中绿色有机茶园5万亩,产值要达到15吨。

  对于绿色有机茶园基地的建设,古丈县也摸索出一套方法。周大钊表示,为了实现全县的茶园早日全部实现有机,县里统一指导茶园种植树木,统一用生物杀虫方式,将引进有机肥加工厂,统一配送。

  在2018年3月27日的开园节上,古丈县委副书记、县长邓晓东代表古丈县人民政府与陈宗懋院士签约绿色防控体系合作协议,在古丈县建立1万亩茶园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在红石林镇青竹山茶园、坪坝镇对冲茶园、古阳镇梳头溪村茶园等全县7个镇、14个茶园,建设绿色防控检测核心示范点,对茶园四种常见虫害进行全面的绿色防控检测,达到茶园几乎不打农药、茶叶产品农残零检出的最终目的。

  茶叶品质创新,茶旅融合发展成新趋势

  古丈茶不仅在向绿色、有机全面转换,在品质和工艺上也不断创新。

  在茶加工方面,以妙古金为代表的茶企在掌握各种茶类加工技术的精髓后,融合在一起,创造出一些品质好、个性突出、受消费者欢迎的特色新产品,开创性地把乌龙茶的工艺和绿茶工艺结合起来创作了一种从名称到个性都独一无二的崖茶,它有乌龙茶的香,又有绿茶的鲜爽,并且克服了传统古丈毛尖绿茶保存期短的弱点,茶叶界的顶级专家评价很高,也备受消费者欢迎。

  茶叶也成为精准扶贫、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法宝”。在牛角山村,茶叶打了几十年交道的茶农张新凤,对制茶的各个环节都十分熟悉。她表示,做出的茶叶品质越好,收益越多,通常一亩茶叶,收入就有5000至6000元。

  “目前古丈正大力发展茶旅的产业,当下优势发挥远远不够。我们要种好古丈毛尖茶叶,让消费者更信赖我们。”周大钊称,古丈将通过实施茶、苗、旅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项目,打造集茶产业、苗文化、乡村游、康养等于一体的民俗山水茶园综合体。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4/20/6858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