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采春茶游苗寨 古丈茶旅正当时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陈健 编辑:李茜 2018-04-18 10:06: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8日讯(通讯员 陈健)4月的茶城古丈天气宜人,距离县城不远处的牛角山村夯吾苗寨里,村支书的女儿龙玲芝按耐不住内心的喜悦,发了条朋友圈:“整个寨子人满了……美丽夯吾苗寨欢迎您。”正如龙玲芝朋友圈里写道的那样,这个春天,每天都有一台一台各地牌照的旅游大巴接踵而至,不断有游客簇拥着到访这个偏僻的苗族山寨。

停在夯吾苗寨门口的各地旅游大巴。

  夯吾苗寨,距离古丈县城不到十公里,号称湘西苗族文化第一寨,拥有全中国最大的一面苗鼓和保存完好,多姿多彩的苗族文化,这个古朴的苗寨正因为古丈茶旅时代的到来而变得炙手可热。

  喝一碗拦门酒,听一支苗族山歌,品一杯“黛勾黛丫”古丈毛尖,买一份精致的苗族银饰……外来的客人在苗寨里玩得不亦乐乎。

游客体验苗寨特色拦门酒。

  “这几天每天都有几十个团进寨子,一整个寨子的人忙得一刻也停不下来。”龙玲芝兴奋的向记者介绍。在她看来,眼前的景象一方面得益于去年寨子的整体提质,让苗寨上下焕然一新,游客体验和接待能力双双大增。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古丈县政府持续实施“茶旅融合”营销战略——让茶走出去,让游客走进来。

  去年,古丈县举办首届中国古丈茶旅文化节,提出要将茶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以茶促旅,以旅兴茶。今年,第二届中国古丈茶旅文化节正如火如荼展开,开园直播,创意茶旅风云盛典,古丈茶旅文化进社区等内容不断引爆媒体的关注,屡屡“上头条”的古丈县自然吸引了更多的人关注古丈茶,关注古丈的旅游。

游客体验苗寨美食。

  同样的景象也出现在了以经营古丈传统农副产品为特色的“古丈茶仓”——神土地。这里距离刚刚开通不久的永吉高速不到一百米的距离。从高速下来的一台台旅游大巴将神土地前面的停车场停了个水泄不通。蒿草粑,糍粑,野生葛粉,古丈毛尖茶,以及一顿地道的湘西大餐,都是经得起游客晒朋友圈的“网红”产品。

  “高速通车以后,去凤凰,去张家界的团经过古丈,我都会向游客介绍,高速下面就是茶城古丈,这里有最出名的古丈毛尖……不少游客就很有兴趣,下去喝喝茶也好嘛,后来就索性把这里规划进了我们的旅游线路”。来自长沙同行天下国际旅行社的导游小陈向记者介绍。

  同行天下旅行社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开发湘西旅游线路。交通的改善,以及古丈县政府发展茶旅品牌的决心让他们看到了这里的发展潜力,很快就决定参与进来。

  “我们规划了以“寻味”和“探秘”为主题的两条路线,把古丈的一些特色景点,包括夯吾苗寨,牛角山茶园,神土地特色美食基地都囊括了进来,相信会受到游客的欢迎,下一步,我们想和古丈县结成茶旅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把古丈茶旅品牌做大。”同行天下旅行社董事长袁宝杰告诉记者。古丈茶旅文化节期间,他的旅行社每天都有游客大巴团来到古丈,一面“寻味”,一面“探秘”。

  古丈县茶旅融合发展的步子可谓走得大胆与坚实。不仅连续策划了声势浩大的开园直播,春茶推介会等营销活动,也有精雕细琢的古丈茶旅走进长沙社区,古丈毛尖快闪店等特色传播内容,甚至集体玩起了“县长代言”。

  “我们几个县长直接发声,通过湖南交通频道等市场主流媒体向游客发出邀请,来古丈品茶,来古丈旅游。”古丈县副县长唐文源生动的向记者描述。这位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管理学博士在古丈县挂职两年,见证了古丈茶旅文化节的诞生与延续,即将离开之际,对古丈充满深情,也对古丈未来茶旅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古丈茶旅文化走进长沙40个小区。

  不断出入古丈县各个茶园、苗寨的旅游大巴,自然可以看作是古丈县旅游产业所展现出来的新面貌。而持续涌现的古丈毛尖高端品牌也同样可以看作是古丈茶产业的转型升级。一面茶叶,一面旅游,在中国古丈茶旅文化节的渲染催化之下,在这样美好的春光里,古丈茶旅正当时,茶旅新时代,似乎正在逐渐到来。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陈健

编辑:李茜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4/18/6858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