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技术、算法、流量赋能 腾、步合作第一家样板店长沙上线

来源:红网 编辑:李茜 2018-04-13 09:2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来已来。

  在腾讯、京东、步步高三方达成战略合作后,一场关于智慧零售的实验正从纸面走向现实场景。毋庸置疑,新零售时代令行业、消费者、投资人均倍感兴奋,更重要的是这一切可能比预想的来得更快。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发布了与腾讯合作的智慧零售1.0版本

  4月12日下午,在重庆举行的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智慧零售标杆案例分享论坛上,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发布了与腾讯合作的智慧零售1.0版本。根据王填介绍的内容分析,腾讯与步步高智慧零售合作的要点,主要是通过技术、算法和流量赋能实体店,从而实现实体店价值的再现。

  王填在会上宣布,腾、步智慧零售技术集成的首个门店正式上线,步步高梅溪湖店超市成为腾、步智慧零售的旗舰店,聚焦支付、导航、精准营销、o+o配送等领域。

腾、步智慧零售技术集成的首个门店正式上线,步步高梅溪湖店超市成为腾、步智慧零售的旗舰店。

  智慧支付 消除排队买单痛点

  对于去超市购物的人来说,排队买单是非常大的一个痛点,源头在于收银速度慢和纸质小票打印慢。步步高智慧零售旗舰店此次提供了应对方案:一是顾客使用扫码购,解决购买少量商品的顾客需求;二是使用微信免密支付快速收银,即步步高的会员付(会员码+支付码合一,方便顾客的同时也能完成数字化顾客的目标);三是取消纸质小票,实行电子小票、电子发票,实现无纸化流程。

顾客直接扫描商品条码,可实现即买即用即走,节约时间、免去排队,顾客体验更好。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零售模式将所有流程都以即买即用即走为核心目标,这将免去顾客排队场景、等待服务场景和选择犹豫场景,让到店顾客拥有更好的体验、更好的服务、更好的接触、更多的触达,给大家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集扫码购、微信支付、会员卡、优惠券等功能于一身的“步步高better购梅溪店”

  在步步高梅溪新天地B1层超市,可以看到随处可见的小程序二维码“步步高better购梅溪店”,该小程序集扫码购、微信支付、会员卡、优惠券等功能于一身。

  刷脸支付是该项目的亮点,顾客可以先对微信支付进行“绑脸”设置。超市将全新的AI人脸识别系统应用于线下门店,消费者从到店、逛店到购买,都将获得更加优质的消费新体验。选定商品后顾客可在人脸识别支付收银通道,刷脸认证身份并完成支付,用户无需拿出手机,仅需面部识别认证、支付即可,做到“无停留、无感知”出店,整个过程不超过15秒。

  家住长沙梅溪湖旭辉御府的李女士说,她智慧零售的体验很好,整个购物过程给她感觉很方便也很高效。

  会员数字化千人千面精准营销

  步步高希望通过对顾客会员的数字化,重新构建门店和消费者的连接,形成一个新的关系。后台可以根据用户画像和推荐算法向会员推荐优惠券和商品,实现对到店顾客的分类管理、商品推荐,对消费者进行千人千面的精准营销。

  “以前我们通过现金来购买,很难看到用户的数据和他的复购率。今后可以通过后台数据,对所有消费者的行为、购买频次、复购率做比较深的分析,同时能够嫁接更多商品给消费者更多其他类型的服务。”步步高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微信支付将向合作伙伴开放免密接口、数据支撑、分账结算三大产品合作支持。此外,微信支付还会结合小程序、单品、会员和广告,对商家进行营销支持。

  步步高提供的测试数据称,智慧零售系统4月3日上线之后,一周内门店移动支付(微信)占比62% ,到店客流日均12%成为新增会员 。

  王填董事长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步步高与腾讯的合作,在存量挖掘之外,还将共同对实体店流量进行数字化资产管理和变现。这一设想也已经纳入这个项目,在后续的合作中推出。

  精准导航找车、找店按图索骥

  在大商场购物,回去时找不到车是很多消费者无奈的经历。步步高智慧样板店借助腾讯地图的导航功能,力图解决这一痛点。

  在购物返程时,只要打开门店的小程序,输入车牌,就可以为顾客建立与车辆的导航路线,让顾客一步一步地通过导航找到自己的汽车。

  此外,在一个大的商场,想找一家门店也会因为楼层过大、门店太多而难以寻找。比如一位顾客逛完超市还想去一下优衣库,在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就可以打开小程序搜索优衣库,然后按照导航去找这家门店。

  在未来,完成商品数字化后,顾客甚至可以搜索具体的商品然后实现精准导航。

  此外,这家店也开通了O+O购物配送服务。在距离门店3公里范围内的消费者,可以通过线上下单或者现场下单的形式,享受半小时内闪电送达的服务。

  步步高推出数字化战略排期表

  就在早前2月,腾讯、京东、步步高共同对外宣布,三方以共同发展“智慧零售”“无界零售”为愿景,一致同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方将在构建新能力、构筑“数字化”运营体系、最终营造新生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实现零售行业的价值链重塑。

  在3月份,步步高、京东发布了京东到家与步步高门店合作的消息,4月12日再度发布了与腾讯合作的首家旗舰店。

  不难发现,腾京步三方在智慧零售领域的战略合作正按计划全力推进,这些全新的实验将一一成为新零售的最佳注脚。

  王填如此描绘步步高的数字化构想——通过数字技术实现价值链重构,重塑市场边界,创造用户价值,运营效率改善,实现数据即服务。

  实际上,步步高早已拟定2018年一整年的新零售战略——到今年6月30日之前,步步高用户数字化基本落地,并将实现数字化场景体验,腾讯优Mall方案基本落地;9月30之前,结合京东智慧零售供应链实现商品数字化基本落地;10月30日之前,O+O模式成熟,到店数字化普及。

  在如此清晰的战略规划之下,腾、京、步的新零售实验令人满怀期待。

  “目前还只是第一步,更深度的应用还在后面。”王填说。

来源:红网

编辑:李茜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4/13/6858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