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网约车再添新兵 获牌平台达8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潘显璇 朱蓉 编辑:李茜 2018-04-10 15:12:48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约车江湖注定不会平静。4月9日,长沙又一网约车平台——万顺叫车拿到了由长沙市交通运输局颁发的经营许可牌照。

  就在前不久,嘀嗒出行网约车登陆长沙,加上此前的滴滴出行、神州专车、易到用车、斑马快跑、首汽约车、曹操专车、妙盛、嘟嘟出行、快客出行等网约车,长沙市场聚集的网约车平台已经上十家。此外,美团、高德地图也纷纷表示,将加入网约车竞争。

  又一网约车平台获牌

  随着万顺叫车的牌照落地,至此,长沙获得网约车运营资质的平台已经达到8家,分别是: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斑马快跑、妙盛、嘟嘟、快客出行、万顺,其中妙盛、嘟嘟、快客出行为本土企业平台。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平台获得运营牌照还不够,还必须要求平台司机办理车辆运输证、从业人员资格证两证,才算真正合法合规,部门也将对平台车辆司机进行进一步的监管。

  身处激烈竞争中,万顺叫车长沙市场负责人彭楚汉仍颇有信心,他表示,公司有了运营资质,让司机没有后顾之忧,最关键的是,公司推出合伙人制,司机可带车加入公司获得股权从而变成创业伙伴。他透露,公司即日起受理司机合伙人报名,要求司机和车辆必须符合长沙网约车新政的规定。

  密集补贴推出

  网约车的陆续加入,乘客面临的选择更多了,随之而来的还有各种补贴优惠。万顺叫车方面表示,肯定会推出相关优惠来招揽乘客。

  这实际也是网约车平台乃至互联网行业一贯的做法。新近进入市场的嘀嗒就在长沙推出了各种促销活动,包括新用户出租车优惠券等。不知是否有意应对,易到、曹操专车等最近也推出大幅度的优惠活动。易到出行公关部丁聪透露,4月1日起,包括长沙在内的47个城市的易到车主可于APP报名申请“免佣金+阶梯返利”计划,最高返利金额为月订单收入的15%。曹操专车也推出“动态折扣”,根据当前用车需求和车辆配比,系统自动测算折扣比例。此外,滴滴出行、神州专车、斑马快跑也有促销活动。

  近期,美团、高德地图纷纷表示将加入网约车竞争。如登陆了上海的美团打车就以各种“大优惠”成功抢占了市场大块份额。

  网约车再掀价格战?

  平台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这是否意味着,网约车又将掀起一番腥风血雨的价格战?答案也许是否定的,“目前,政府不允许低价竞争。”斑马快跑湖南区域CEO黄彦林表示,当下来看,竞争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整个市场是巨大的,2017年,网约车市场规模达到2000多亿,2020年将达5000多亿,对企业意味着还有很大的发展机遇。

  黄彦林表示,从长远来看,竞争越多,对社会、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好事,“一方面消费者的选择更多了,另一方面,竞争能促进各个平台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有利于行业进一步规范。”

  ■记者 杨田风

  押金

  共享电单车长沙开启免押模式

  本报4月9日讯 共享单车免押骑行的趋势,蔓延到了共享电单车领域。今年1月进驻长沙的优时智能车宣布,于4月8日起实施免押骑行政策,成为首家在长沙开启免押金模式的电单车企业。

  目前,共有三个共享电单车品牌在长沙布局,分别是优时智能车、享骑电单车、叮当出行。不同于后两者纯电力骑行模式,优时智能车采用的是混合动力模式,只有在脚踏骑行时,单车才会间歇性地自动提供助力。

  记者体验发现,优时智能车的押金为298元,缴纳了押金的老用户,在APP内选择退押金后自动转为免押金用户。优时智能车的免押金条件是优时信用分达到100分,新用户注册后,默认的优时信用分值为100分,因此对用户来说相当于无条件免押金。■记者 潘显璇

  质量

  共享单车国检不合格率12.5%

  本报4月9日讯国家质检总局日前首次对共享单车开展专项抽查,抽检对象为摩拜、OFO、Hellobike、云单车、赳赳单车、全域骑游、优拜共7个运营品牌的24批次共享单车产品。

  检验结果显示,包括摩拜、优拜和全域骑游等3个运营品牌的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批次检出率为12.5%。其中,摩拜单车lite2.2Plus型号脚蹬间隙(地面距离)不合格,优拜、全域骑游的24寸、26寸自行车分别被检出反射器(前反射器)不合格。

  脚蹬间隙不符合要求,共享单车在转弯时脚蹬或其他零部件如触及地面,容易导致骑行者摔倒。而车辆未安装反射器或反射器光学性能较差,则会影响夜间骑行安全。■记者 朱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潘显璇 朱蓉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