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短视频成就餐饮单品“爆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柯妤 编辑:李茜 2018-04-04 11:38: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以抖音App为代表的短视频热潮席卷了餐饮界和相关餐饮连锁品牌。3月29日,在海底捞、coco奶茶等餐饮店,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不少顾客的点餐方式从看菜单变成了看手机,“抖音”甚至成为点餐暗号。而不少餐饮企业也反应迅速,主动推荐相关单品。

  业内人士分析,网友自发分享的短视频内容给人以真实、亲近、有冲击力的感觉,更具互动性,而互联网零成本营销能否为餐饮企业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仍需产品的后续体验良好。

  【走红】“抖音”成点餐暗号

  “抖字还没说出口,服务生就表示已经知道啦。”3月29日,在coco奶茶五一广场店,正想尝试该品牌一款抖音走红新品的吴小姐表示,本担心有好几种配料的网红奶茶点餐时说不清楚,没想到点单服务员早就心领神会了。

  与此类似的,还有答案茶、海底捞、巴奴毛肚火锅等餐饮,在抖音网友拍下短视频分享之后,其部分单品或是“新式”吃法被迅速带红,随之引发抖音主力用户90后、95后的大量跟风消费。

  在长沙海底捞黄兴广场店,抖音款酱料、自制番茄牛肉饭、锅底也是最近的“爆款”。3月29日中午,店员告诉记者,在接待的9桌客人里,询问或者下单“自制番茄牛肉饭”相关菜品的就占到五桌,“连小料台上牛肉粒和芹菜粒的消耗都是之前的两三倍。”

  【分析】商家需关注体验感

  不难发现,在海底捞、coco奶茶、答案茶等 “坐收”抖音炒热的第一波红利之后,更多的餐饮品牌也瞄准了这块风口。如西贝莜面馆此前就尝试鼓励员工以个人名义在抖音上进行品牌展示。记者搜索发现,抖音账号为“光哥”的西贝员工赵晨光,以自己在店中搓莜面的抖音视频,已获超63万点赞量。

  “这样的创意搭配很容易因为好奇而去模仿,并且参与感极强。”某互联网用户体验研究工程师王泽明表示,抖音上大量的视频内容给人以真实、亲近、有冲击力的感觉,“再加上拍视频传到网上和更多抖友互动,乐趣感增加,餐饮界线下转化完全没有问题。”

  然而,引流之后能不能把这批“头回客”变成自己的“回头客”? 王泽明表示,仅靠创意只能吸引眼球,而想要抓住顾客的心,还是要回到本行靠口味, “餐饮商家更需要关注用户的后续体验感。假如消费者尝鲜之后大失所望,也一样会在网络上爆出。”

  记者 陈柯妤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柯妤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