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两家男士SPA馆忽悠消费者办卡享受特色服务 涉嫌消费欺诈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李茜 2018-04-02 16:44:2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鲜刺激的特色服务”“身材高挑的美女按摩”,听到这些,不少男性消费者动心了,充值几千上万,最后发现与普通按摩并无差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套路”了,无奈之下选择报警。从“色诱广告”到“套路办卡”,这些男士SPA馆可谓费尽心思。为避免更多消费者上当,潇湘晨报记者分两组对长沙两家知名男士SPA馆暗访调查。

  龙公馆男士SPA

  小区电梯被海量男士SPA广告占领,不堪入目的画面、暧昧挑逗的文字让人看了脸红,这样的“有色广告”让市民反感:“招嫖信息发到家里来了”。近日,多名消费者举报称,长沙知名连锁品牌龙公馆男士SPA、龙帅ManSPA俊颜馆(以下简称龙公馆、龙帅SPA馆)存在问题,无论广告还是营销模式都打着色情的幌子忽悠人办卡,不少男性消费者被坑后“有苦说不出”。

  3月20日起,记者对龙公馆、龙帅SPA馆进行了暗访,收费688元至1288元不等的“两个小时男士服务”真正按摩才半小时,余下时间三四人轮番色诱办理几千上万的会员卡。另一组记者假装应聘,发现她们口中所谓的“会员专区”“特色服务”并不存在。

  体验

  四人轮番上阵引诱办卡,不办堵门不让走

  3月23日晚8点,长沙沙湾路齐缘酒店六楼龙公馆(又名“龙悦男士SPA”),记者以消费者的名义上楼体验。刚出电梯,前台一美女亲切招呼“哥,这边请”,她热情地招呼记者坐在一处沙发上,拿来项目简介并迅速倒上一杯热茶。很快,另一名顾问到场介绍。

  “哥,第一次过来是吧?我们这里688元120分钟、888元140分钟都是肾保健,1088元的多了个美女陪浴。”为吸引记者尽快选定项目消费,她言语暗示,“肯定不是纯按摩,从头做到脚摸完每寸肌肤”。

  选择688元项目后,记者被带至一处灯光昏暗的房内,中间是一张铺着白色床单的SPA床,旁边红色帘子后有浴缸,入口处还有洗浴间。不到两分钟,一名美疗师进房招呼记者“哥,您先洗澡”。记者透过洗浴间微弱的灯光注意到,她的颜值、身材与广告上的差距比较大。

  躺下没几分钟,美疗师简单询问记者的工作和收入,20多分钟后直奔主题:“哥,等下去专区玩特色服务吧,激情浪漫刺激诱惑的服务,全是1.65米以上、18到25岁的特色美女”。见记者表示有兴趣,她继续介绍,“特色项目是针对VIP会员”。

  “啊,要办卡?那算了。”说完,记者埋头假装睡觉,美疗师没有继续该话题。按摩半小时左右,美疗师称外出拿药包。10分钟后,另一名女顾问单独进房,称免费做加强服务,因房内光线昏暗,记者并未看清她的长相。

  女顾问反复介绍特色服务,一边介绍一边在腹部按揉:“有三十多种项目,四十多个顶级美女,你在外面没玩过的我们都有。”记者以没带够现金为由婉拒,这位顾问的手突然从腹部向下滑,记者很快拨开她的手。

  随后,女顾问通过对讲机叫一名副店长带POS机进房,两人一唱一和继续引诱刷卡,忽悠近一个小时未果才离开。此前的美疗师再次进入并极力推荐办卡,记者以有事为由要离开时,美疗师又叫来一名特色部经理。对于持续推销办卡,记者表现出不耐烦,示意结账离开,起身穿好衣服后竟被这名经理堵在门口不让走。当晚10点左右,记者强行拉开房门得以脱身。

  套路

  充值18888元降到“有多少现金办多少”

  上述四人的说辞一致,称只要办会员就能享受VIP房间VIP美女VIP服务,而会员卡18888元起充,卡里充满三万、免掉688元理疗按摩,同时还赠送1688元的顶级特色服务。她们吹嘘的特色服务在专区,要凭会员卡才能进入。

  游说期间,入会门槛从18888元的金卡降到1万元秒杀卡、6888元员工卡和3888元的出差卡,当记者一再表示没钱要离开时,特色部经理堵住房门并称,“你到底带了多少现金,有多少办多少,先交1000元预订会员也行”。

  那么,到底有没有她们所说的特色服务?早在体验前,另一组记者以求职者身份应聘。一条招聘广告显示,龙公馆有前台、美疗师、养生顾问和店长四个岗位,负责面试的刘老师称,美疗师保底工资8000元,会员办卡提成7.5%,即办1万提750元,先学手法再学如何套路顾客办卡,熟练后再升任顾问,届时月薪1.5万元—2.5万元。

  记者卧底调查发现,龙公馆只有20多个技师,日常培训普通按摩手法,店内并无特别专区,也没有涉黄的特色服务。至于如何套路办卡?记者得到的答复是:“迎合顾客喜好”“靠自己口才去策”。

  记者与龙公馆付姓老板交流时,他承认“店内没有涉黄服务,做的是正规按摩”,谈及如何策客人办卡时,他只是轻描淡写说了句,“这个行业套路很深”。外面一百多元的按摩你们收费几百上千元,不担心客源吗?付老板笑着说,“龙公馆在长沙有一大批广告,顾客绝大多数是电梯广告吸引过来的”。

  “不正规的店子实际没我们赚钱,因为办卡至少18888元以上,不正规一单两三千元,老板赚不到什么钱。”付老板说。

  警方

  骗人办卡,无涉黄行为

  3月23日晚,记者将龙公馆色诱办卡的情况反映给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黎圫派出所,该所值班人员回复称,自2016年起已接到多次有关龙公馆的报警,除日常治安检查外,因纠纷出动警力十余次,其中异地用警四五次,所里出警五六次。

  “实地带人回所调查,发现龙公馆没有涉黄行为。”该值班人员说,因只是色诱骗人办卡,结果没有从事卖淫嫖娼的经营活动,从法律层面来说,公安机关不好去打击,“这个地方(龙公馆)虚假宣传、消费欺诈,最好有关部门能查处”。

  龙帅SPA馆

  忽悠顾客办卡宣称知名主持人是会员

  龙帅SPA馆对外宣称全国有21家店,2007年在长沙成立,自称“全市第一家男士养生会所”。3月24日晚10点多,记者同样以消费者身份前去体验。

  记者被一名夏姓顾问领至房内,里面装修高档,摆放了SPA床和理疗仪器,套间有浴室、汗蒸房和浴缸,拉开窗帘还能看到湘江夜景和楼下街景。这里的消费888元起,项目价位、内容与龙公馆大同小异。

  “娜娜过来一下。”夏顾问通过对讲机叫来一名美疗师,她看上去与广告上的图片差别很大。在美疗师拿工具间隙,另一名顾问端着脚盆进房,称里面是60种中药熬成的汤药水。接下来几分钟内,这名顾问言语挑逗,还在记者身上摸来摸去。

  负责泡脚的顾问刚走,夏顾问进房询问记者:“你喜不喜欢做特色服务?”还没等记者反应过来,她又介绍,“我带你去专区做会员享受的特色服务,有A级美女,舒缓调情挑逗暧昧互动等各种类型,只要男士喜欢的可以全面做到位”。她强调,“有很多种玩法,比较新鲜,但没有会员卡去不了”。

  夏顾问称专区在同一栋楼,房间属于情景模式房,环境比SPA房更舒适,特色技师50多个,VIP房间20多个,“比在外面好玩一百倍”。“特色项目有七八十种,每次玩都不一样。VIP消费388元至2399元不等,其中388元有美女陪浴、日本熊猫小妹等。”见记者不为所动,夏顾问给出了优惠:“可以先付一万,安排去感受。后续满意再补交。”

  进店半小时,还未按摩就一直策办卡,一名美疗师称,“担心同行竞争或记者暗访,所以要先办卡才能享受特色服务”。

  龙帅SPA馆的办卡门槛与龙公馆的如出一辙,从18888元降到1万、6888元,最后只要充3888元,为策记者办卡,夏顾问和美疗师宣称:湖南某知名主持人是其会员。两人一再让记者不用担心,称龙帅SPA馆广告做得多,每天至少有90名稳定客源。

  为揭穿骗局,记者表示愿意支付2399元和888元的费用,先去专区体验特色服务再决定是否办卡,夏顾问一口回绝“非会员不能体验”。另一名顾问请示店长后答应,不过她拿着POS机,要求先刷卡买单,“凭小票进专区体验”。

  记者一再拒绝先刷卡,这名顾问悻悻而去。3月25日凌晨12点多,记者离店时遇到两名前去消费的会员,他们说“这里只有正规服务”。记者体验前,另一组记者假装应聘,前台美女私下透漏:“这里是正规的,没有其他特色服务。如果有涉黄服务,家里人也不会让我来上班。”

  观点

  涉嫌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

  “这涉嫌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消费者。”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律师说,男士SPA经营者在商业活动中,对商品或者服务做出与实际内容不相符的虚假信息,导致消费者产生误解,办理了大额会员卡。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经营者利用广告和其他方法,对商品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广告的,监督检查部门应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影响,并可根据情节处1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消费者可以收集经营者上述违法证据,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或者通过法院诉讼要求经营者返还已收取的预存费用。”刘明提醒,男士SPA消费者应理性谨慎消费,所谓的“特色服务”不仅本身就是违法行为,更可能是商家的消费陷阱。

  警方

  打着色情的幌子引诱消费者高档消费

  3月26日晚,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通泰街派出所对龙帅SPA馆进行突击检查,该店杨店长接受民警询问时称,“没有专区,所有房间一样,没有特色服务”。当记者出示暗访视频证据时,杨店长辩称“不知道你在说什么,这边没(视频)所说的事,是做正规服务的”。

  通泰街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曾多次接到有关龙帅SPA馆的报警,举报内容与记者调查发现的一致。多名报警人表示,他们被引诱办理昂贵的会员卡后,发现并无特色服务,感觉被忽悠故报警。

  该负责人说,所里曾多次明察暗访,还安排过五个小组突击检查,里面确实没有涉黄行为。“实际上就是打着色情的幌子,引诱消费者进行高档消费。当消费者理论时,商家说得冠冕堂皇‘不可能做违法的事’。”

  本报记者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