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讨论】饿了么星巴克代购另收餐盒费,你怎么看?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2018-03-17 13:00:46
时刻新闻
—分享—

选择星巴克长沙天虹店代购服务被收取餐盒费,图片截取饿了么app。

在星巴克长沙天虹店外带咖啡却并未收取任何餐盒费或是打包费。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长沙报道

  搭乘着懒人经济的快车,提供到家服务的饿了么成长为国内知名的在线外卖订餐平台之一,对于这种帮助城市人接入30分钟便利圈的外卖模式,不少网民拍手叫好,当然,平台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服务漏洞也广受诟病。

  网友投诉:饿了么星巴克代购收餐盒费不合理

  “星巴克咖啡门店从不收取打包费或是餐盒费,而饿了么外卖却都会另收取2元起的餐盒费,这样合理吗?”家住长沙的星巴克发烧友李女士向红网消费315维权通道发来投诉,她认为这种收费方式不合理,感觉被“套路”了。

  李女士介绍,自己上班前都会途径一家星巴克咖啡店打包咖啡,不管打包几杯,从未被收取过餐盒费,其他门店也同样不存在收取餐盒费的现象。而自己在饿了么点餐时发现,该平台最终结算时多了几条收费项,不仅收取配送费,还额外收取餐盒费。“配送费在我理解范围内,但横空多出的餐盒费让我很费解。”

  费用去了哪?星巴克门店称从未收餐盒费

  记者通过饿了么app操作界面发现,目前长沙范围内共有13个星巴克咖啡代购点,如李女士所诉,所有代购点均收取餐盒费,且每新增一杯会叠加收取2元餐盒费,但各代购点配送费收取情况不一。据观察,其中热门代购点乐和城店月售达754单,而其他代购点多则每月超500单,少则保持在100单左右。

  若按照每单收取2元餐盒费计算,星巴克乐和城店每月至少可收取超1500元额外费用,但记者在门店购买咖啡时发现,星巴克并未收取任何打包费或是餐盒费等服务费用。那么,这些费用到底流向了哪里?

  对此,星巴克湖南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星巴克未授权饿了么进行外卖服务,仅是饿了么单方面代购服务,故外卖平台收取的餐盒费与星巴克无关。记者通过饿了么骑手了解到,餐盒费是对代购费的一种补充性收费。

商家公告称餐盒费等同于代购费用,图片截取饿了么app。

  此外,商家在其公告栏称,本店提供的星巴克咖啡代购服务,一切商业行为与星巴克无关,餐盒费等同于代购费用。

  回应:餐盒费被作为代购费,由第三方代购平台收取

  针对此事,饿了么公关刘颖回应称,星巴克代购商户提供的是代购服务,由于平台在产品上暂时没有为商家收取“代购费”提供入口,而配送费则由系统根据运力供需情况智能调整,商家不能人为干预,因此部分商家可能通过收取餐盒费作为代购费,但平台对商家收取的餐盒费价格有严格限制,平台也正计划针对代购类商家进行产品优化,让收费更加公开透明,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刘颖进一步解释,目前饿了么配送包括自营、众包、第三方代理三种形式,也有商户选择商家自配送。而标注代购的星巴克配送服务都属于商家配送,其中“餐盒费”代替了“代购费”,归代购商家收取。

  律师点评:或可被认定为格式条款而无效

  那么,受限于平台不够优化,商家用餐盒费代替代购费的方式又是否合理合法呢?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认为,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经营者在交易过程中必须要公平交易,不能显失公平。如果是代购费就应当在显眼处明示,而不能以餐盒费进行混淆,额外再做补充说明。金额虽小,但是对消费者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伤害事大。

  李健律师提醒,根据《合同法》第四十条规定,格式条款具有本法第五十二条和第五十三条规定情形的,或者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本案中,经营者的收费规定应该明示,否则可能因被认定为格式条款而无效。消费者可通过合法途径进行维权。

  【讨论】这也就意味着,若消费者选择代购服务的话,除了需支付相应的配送费外,还需支付一定数额的“餐盒费”,即是所谓的“代购费”,对于这样的双重收费,你怎么看?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3/17/6859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