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咖“婴”语】倍康覃叙钧:树行业标准,强化核心竞争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2018-03-07 16:06: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伴随“二孩”全面放开,湖南母婴业迎来消费升级、客群迭代、品牌品质化的新时代。据有关资料显示,至2020年母婴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而作为其中走在前列的消费大省,湖南母婴产业同样紧随趋势急速扩张,不少品牌已先后发声,在拓展的道路上跃跃欲试。

  作为行业的观察者,更是市场的见证者,红网特别推出“红宝贝”大咖畅谈湖南2018母婴市场系列报道,邀请大咖从行业的高度,解读新年里湖南母婴市场的“新气象”。

倍康品牌创始人、湖南康程护理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覃叙钧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长沙报道

  “从研发、开发能力来讲,我们还是很自信的,不比一线国际品牌差,关键输在供应链、渠道及品牌效应上。”在倍康品牌创始人、湖南康程护理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覃叙钧看来,近年来,伴随国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及习惯的改变,国产纸尿裤迎来春天的同时也迎来挑战,对于倍康纸尿裤来说,前有难以撼动的一线国际品牌,后有虎视眈眈的上千个国产纸尿裤品牌,想要在客群逐步分流的困局中争夺市场份额,保持销售增量,只有建立高标准产品,做差异化的好东西。

  纸尿裤行业迎来“变局” 倍康将继续修炼“内力”

  作为华中地区兵家必争之地,湖南母婴市场将接棒2017持续扩容,行业竞争再次升级,覃叙钧认为纸尿裤行业迎来一个始料未及的“变局”,这个预想中高度集中化的市场正被各路渠道商、品牌商瓜分,在变局中,没有哪个品牌敢自立为王。

  “2017年没有一个品牌超过20%的市场份额,各品牌在应对市场变化时也是有涨有跌。”覃叙钧透露,因消费者不再盲目追求大品牌,在寻求信息对称,满意体验的过程中,给各路渠道产品提供生存空间,让微商品牌异军突起,甚至占据整个纸尿裤市场的20%份额。纵观各大品牌,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去提升优化产品的企业,销售都在往上增长。而思维固化,一味寻求成本和市场份额最大公约数的传统市场模式也将行之无效。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包括微商在内的已注册纸尿裤品牌超两千个,其中年销售额上亿的企业却不到30个,年销售额超5亿的企业更是屈指可数。在覃叙钧看来,纸尿裤行业缺少大浪淘沙的机制,准入门槛低,规范不健全,监管力度不大是导致市场无法集中的根本原因,消费者容易被市场上碎片化的信息分散注意力,同时缺乏简单精准的方法去甄别眼花缭乱的产品。

  “如何在变局中突围,国产品牌任重道远。”覃叙钧表示,国产纸尿裤还处在自我修炼、自我提升、锻造内功的阶段,仅着重营销和品牌建设是不够的,难以超越沉淀几十年的跨国集团,强化自身核心竞争力,研发差异化产品依然是倍康的重点发展策略。

  建行业新“段位” 打造医护级产品

  品牌建设以来,倍康始终将研发精神放在首位,创新能力也一直走在前列,这在行业内是有目共睹的。当国产纸尿裤还争相复制模仿时,倍康率先推出超薄芯体系列;当众品牌使用国标衡量自身产品时,倍康已采用国际标准要求自己;如今,当大部分国产品牌还围绕干爽、防侧漏、吸水性、透气性等感官体验追求产品极致时,倍康抛出医护级概念,从健康安全维度,建立起行业的新“段位”,这样特立独行的命题不仅大胆而且攻“心”,从根本上与其他产品做了区分。

  2017年10月,倍康纸尿裤主要参与发起的医护级婴儿纸尿裤标准顺利通过了国家审查并正式出台。记者了解到,与现行国标相比,在卫生性上,医护级婴儿纸尿裤标准在真菌菌落总数上规定为“不得检出”,细菌菌落总数比国标严格了5倍,在致病菌种类上,增加了1倍的检测项目;在安全性上,医护级婴儿纸尿裤标准增加了17项安全指标,包含重金属含量、塑化剂含量、皮肤刺激性实验、甲醛和可迁移性荧光剂等内容;在实用性上,医护级婴儿纸尿裤标准新增4项吸收性能指标,多项指标要求大幅提高,更加突出纸尿裤的应用性能。医护级标准借鉴了中国国家标准,欧洲标准、欧洲药典检测标准和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检测标准,是当今世界上最为严苛的纸尿裤生产标。

  截至目前,倍康是唯一一家通过医护级婴儿纸尿裤认证的品牌,其首款医护级健康纸尿裤BKK已在孩子王全面上市。覃叙钧表示,消费者对纸尿裤的需求正在从基本需求向安全卫生的高标准转移,消费升级对现行纸尿裤行业的国家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勇于大跨步的企业才能快速占领市场高地。

  “当消费者面对选择困难和海量垃圾信息时,建立在高标准上的品牌是最具杀伤力的。”覃叙钧认为,这个标准会成为以后国内优秀品牌的试金石,产品能否达到医护级,也将侧面反应企业的研发生产能力及其在高品质原材料的投入。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3/07/6860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