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翠枝代表:伊利“四个联结”促进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共进共赢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杨迪 崔元苑 编辑:熊力颖 2018-03-07 11:01:44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杨迪 崔元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动员令,又是施工图,真抓实干,非常鼓舞人心。”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作为身临现场的见证者,全国人大代表、伊利集团质量检测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李翠枝用三个“特别”来描述当时的感受——特别激动、特别光荣、特别振奋!“总书记平易近人,和我们一一握手,一直对我们微笑,让我备受鼓舞。”她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现在,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李翠枝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抓住品质升级,就抓住了新旧动能的“牛鼻子”。

  “我从事质量工作已经20多年了。在这么多年的工作中,我深深地感受到,品质是一件大事,小到一杯牛奶,大到一个行业乃至整个国家发展,品质都是根本。”李翠枝表示,伊利集团一直用品质思维打造品质企业,在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下,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安全放心的、高品质的乳制品。

  李翠枝介绍,她作的发言汇报是“促进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共赢”。针对农牧民面临的技术弱、融资难、风险大、转型慢等实际困难,伊利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把企业的发展与农牧民的利益紧紧捆绑在一起,探索实施了“四个联结”的做法,让农牧民与企业共同分享发展成果。

  一是通过技术联结,帮助农牧民提高技术水平。李翠枝说,奶牛养殖的技术门槛很高,为了提高农牧民的养殖水平和牧场管理能力,我们通过培训、指导等手段,“联农带农”,共同走向农牧业现代化。从2014到2017年,帮助奶农将奶牛的(日)单产从平均20.61公斤提升到了27.6公斤,每公斤牛奶的养殖成本也从3.65元降到3.15元,“一升一降”帮助奶农增收了30多亿元。

  二是通过金融联结,帮助农牧民解决融资难题。在实践中探索出以“核心企业承担实质性风险”为特色的产业链金融模式,为农牧民融资提供担保。从2014年开始,伊利和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了“青贮保”、“牧场保”等12个金融产品。目前,已帮助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1143户农牧民解决了“钱”的问题。同时还为供应商、经销商等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了百亿元的贷款,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共赢发展。

  三是通过产业联结,推动种养一体化。针对农牧民在种植和养殖上普遍存在的“规模小、分布散、实力弱”的情况,伊利开展了优质青贮补贴专项行动,推动青贮种植户与奶牛养殖户签订订单,每年带动260多万亩青贮玉米的种植和销售,有效推动了奶牛养殖与种植业的一体化可持续发展。

  四是通过风险联结,帮助农牧民抵御市场风险。由于农牧业生产的周期性,再加上国际市场的影响、农牧民的抗风险能力弱等因素,经常出现阶段性牛奶供需不平衡问题,伊利主动担当,替农牧民“遮风挡雨”。李翠枝说,2014年以来,为了维护生鲜奶收购秩序和奶源市场稳定,保障奶农利益,伊利额外投入7亿多元消化过剩原料奶,仅2017年就消化了30多万吨,确保奶农可以按订单持续稳定交奶,保障了奶农的收益,维护了行业的稳定发展。

  对于伊利未来的发展,李翠枝表示,全体伊利人将充分发挥着龙头企业的责任担当,为农牧民“遮风挡雨”;充分发挥行业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建立领先的质量管理标准和体系,帮助全产业链扼紧品质的命脉;以身作责成为全产业链上推动创新的引擎,攻克技术难关、加强技术人才培养;充分发挥核心作用,帮扶、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品质化发展道路。为我国从食品大国向食品强国迈进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来自内蒙古的基层代表,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翠枝表示,回去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杨迪 崔元苑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