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窥视千亿外卖市场还是布局“新零售”?阿里欲购饿了么撼动外卖江湖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叶丹 编辑:熊力颖 2018-03-01 10:39:09
时刻新闻
—分享—

  就在不少人还在春节后忙着领开工红包的时候,阿里巴巴向互联网外卖平台饿了么发出了近百亿美金的“大红包”。据消息显示,阿里巴巴将会以接近百亿美金的代价全面收购饿了么。如果消息属实,这不仅是阿里巴巴在“新零售”领域的又一重要布局,同时也是中国互联网行业2018年又一笔重量级的交易,对于中国互联网行业“下半场”的格局特别是O2O行业的发展将会带来深远的影响。

  在线外卖行业成为“AT大战”

  从曾经的“三足鼎立”到如今的被外界称为“AT大战”,互联网外卖行业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就已经划清了行业的“楚河汉界”:2015年,阿里巴巴向饿了么投资12.5亿占股约27.7%,成为饿了么第一大股东,同年,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在互联网外卖行业中形成了以腾讯背景的新美大、阿里巴巴背景的饿了么和百度背景的百度外卖三足鼎立的格局。到了2016年,阿里巴巴正式同意出售美团大众点评股权,饿了么也和新美大之间正式确立了竞争关系。

  三足鼎立之下的在线外卖行业已成另一个“烧钱”的“黑洞”。2016年8月,阿里巴巴集团联手蚂蚁金服联合投资饿了么12.5亿美元。2017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服再次联手向饿了么投资4亿美元。到了8月,阿里巴巴集团再次投资饿了么10亿美元帮助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再到如今传出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饿了么,中国在线外卖行业经过三年以来一系列的资本操作,也从三足鼎立的格局正式进入了以阿里巴巴和腾讯之间的“AT大战”的全新阶段。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在线外卖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关,预计2018年将达到2430亿元。而行业已经完成洗牌只剩两大巨头直接竞争之下,超2000亿的市场“蛋糕”也让无论是腾讯还是阿里巴巴都不可轻视。

  而在由第三方数据机构DCCI发布的《2017中国网民网络外卖服务调查报告》指出,近八成外卖用户使用第三方平台外卖行订餐,其中在用户使用过的外卖平台中,美团外卖以79.9%占比位居第一,而饿了么占比63%,百度外卖占38.5%(因为部分用户是多平台使用,所以总数超过100%)。

  此外,在中国网络外卖用户最常使用的外卖平台(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占据第三方外卖平台九成以上份额)中,美团外卖以53.9%的份额领先,饿了么+百度外卖份额为43.5%,其他平台只占2.6%。有业内人士就表示,一旦全面收购饿了么,将会给阿里巴巴生态带来千亿级别的交易量,无论是在行业布局还是从在线外卖市场本身而言,这对于阿里巴巴而言都将是一笔“好买卖”。

  靠骑手补齐“新零售”短板

  “新零售”无疑是阿里巴巴如今的最高战略,而在业界看来,饿了么也将会是阿里巴巴“新零售”布局中的重要棋子。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多次谈及阿里的新零售战略思想,用互联网思想和技术去重新挖掘和点燃原来零售商业世界中的各种化学反应。2016年10月,饿了么正式宣布接入支付宝和口碑外卖服务的线上运营,口碑CEO范驰也不止一次在采访中表示,口碑负责到店,饿了么负责到家。据介绍,饿了么利用外卖市场覆盖和运力优势可以很好地协调、补充口碑业务,作为入驻口碑的商家来讲,既希望提高到店人数,也有线上流量诉求。

  对于不少体验过京东服务的消费者而言,印象最为深刻的无疑是其高效快速的配送队伍,而在京东到家、58到家、转转甚至58同城等O2O服务之下,京东的配送团队同样起到了关键作用。

  资料显示,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曾经对外透露,饿了么蜂鸟配送平台的配送员已经达到300万人,正在为全国超过1.3亿人提供30分钟内到家的即时配送服务。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在接受采访时也认为,饿了么外卖在各大城市建立起来数量庞大的骑手的末端配送,会成为阿里新零售最重要的物流基础设施。

  “阿里巴巴在饿了么公司中掌握更多话语权,将进一步通过饿了么拓展市场,与美团外卖等进行对抗。同时也是阿里加速自身大餐饮、大物流和新零售的整合。”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O2O部助理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饿了么拥有完善的线下末端服务体系,阿里通过饿了么与其自身业务进行整合,可以很大程度提高其竞争力。陈礼腾认为,阿里巴巴如果出手收购饿了么,其主要目标在于新零售的全面布局,是对口碑的补充完善。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记者观察

  阿里收编饿了么有战略意义

  据第三方研究机构艾瑞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规模为9780亿元,接近1万亿大关。与此同时,O2O的业务类型和格局也已经完全改变。团购退潮后,共享单车、出行、到家、到店服务纷纷兴起,带领O2O行业向产业纵深处变革和发展。

  在阿里巴巴的新零售版图中,口碑无疑肩负着“到店”的重任,而“到家”的短板,只能通过饿了么来实现。按照经验,对于阿里巴巴而言,所有的核心业务都将最终“收归己有”,所以代表阿里巴巴“到家”布局的饿了么是否会被阿里巴巴全面收购,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如果按照传言中的饿了么95亿美元左右的估值来计算,阿里巴巴全面收购剩下的60%股份只需要花费40亿-50亿美元的代价,这个代价对于阿里巴巴而言可谓是无足轻重。但是在战略上,却是可以给原有的口碑和盒马生鲜等业务带来极高的互补。此外,本身作为一项高频的消费,在线外卖能够为平台带来大量的消费和交易数据,对于用户画像和征信等方面,都可以提供丰富的数据支持,这将会给阿里巴巴与腾讯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竞争中带来诸多的益处。 (叶丹)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叶丹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