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场鱼龙混杂 警惕婚纱摄影二次消费“陷阱”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熊力颖 2018-02-26 09:51:00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年轻人来说,拍摄一套精美、别致的摄影作品,留住人生的美好“芳华”,是整个婚姻仪式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

  虽然看上去很美,但婚纱摄影市场鱼龙混杂,存在诸多猫腻。有些不良商家抓住年轻人的这种“刚需”心理,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婚纱摄影套餐中挖“坑”,表面上给出非常便宜的价格,但真正拍起来却不断加码、升级,最终价格翻倍。笔者当年就曾吃过这方面的亏。

  令人无奈的是,受经济利益驱使,当年笔者遭遇的二次消费、过度消费现象,如今在婚纱摄影行业中仍屡禁不止,大行其道,相关的投诉也时常发生。所以,很有必要再说道说道,因为从选婚纱到修片、装裱,几乎每个环节都可能存在“陷阱”。

  当年,笔者在准备拍摄婚纱照时恰逢北京婚博会举行,抱着了解市场行情的想法去了现场。在被穿着工作服的人员带到一家影楼展位前时,笔者还在犹豫到底是选择影楼还是工作室。了解到笔者想法后,影楼销售人员便不断强调与工作室相比,影楼自身的优势,向笔者描绘非常美好的画面:上百套豪华服装免费供选,且都是台湾高级设计师的原创设计,化妆造型师、摄影师也都是斩获过国际大奖的人才,优惠力度也非常大,只要3999元。同时,还声称只有当天才有这样的力度,名额有限,再犹豫可能就没了。于是,被“洗脑”后的笔者当时就稀里糊涂地交了钱,开始了自己的“升级”之路。

  首先是选择摄影服装。笔者第一次见识了所谓的台湾原创是何等“低调华丽”,在西单大厦地下室的一间小屋里,两排衣架上挂着几十套旧衣服,有些上面还有灰尘,让人完全没有想穿上的欲望,更别提摄影了。看到笔者不满意,工作人员立刻把笔者夫妇带到另一个房间,灯光聚焦下,各式裁剪得体的新款服装时尚大气,与刚才的场景形成鲜明反差。但这里的衣服属于升级版,已经在订单之外,需要加880元到1500元不等。于是,原本赠送的7套服装没用完,笔者升级了3套衣服,多花了2000多元。

  接下来是正式拍摄前的化妆。化妆师“创收”的重点放在了定妆液上,第一天的化妆师称,“今天拍摄5套室内照,需要用4瓶才能保证妆容持久。第二天用一瓶就行”。第二天拍户外,另一个化妆师却说,“其实昨天室内用一瓶就行,但今天室外,出汗多,需要用4瓶”。工作人员前后的自相矛盾,争相推荐定妆液,只因为价格不菲,一小瓶定妆液就要160元。第二天当笔者提出只用1瓶定妆液后,化妆师的态度和服务也跟着大打折扣。拍摄下来,仅定妆液笔者就多花了近1000元,事后笔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同款同型号的定妆液花50多元可以买好几瓶。

  好不容易拍摄完成,进入到选片阶段,笔者却发现存在的问题更多。图片库里的500多张照片完全打乱,根本不按套系来划分,而且无法看到原文件,不能把一个套系的照片放在一起比较。选片过程非常辛苦,看着相似的照片总不确定是否见过。同时,耳边还响起服务人员的话语:“您的照片都很好,都留下吧,毕竟婚纱照一辈子只照一次。”结果,笔者额外多选了几十张照片。除了合同中约定的赠送40张底片外,多选的照片是要加钱的。

  最后,笔者从原来的3999元一直升级到1万多元。这其中有本人意志不坚定因素,但商家条约中没有详细约定的细节,的确留下了很大的“挖坑”空间。虽然前期承诺得很美好,但中期和后期设置的“隐形消费”陷阱才是关键所在。

  由于拍摄婚纱照的大多是初涉社会的年轻人,生活经验、社会阅历都不够丰富,因此需要擦亮眼睛,提前做好功课,多咨询身边的亲戚同事,考察商家口碑,注意合同细节。如此,才可能避免让婚纱照这件喜庆事变闹心事。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