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价格”不能涨得快降得慢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苑广阔 编辑:熊力颖 2018-02-24 10:15:0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监测,受春节消费因素刺激,四川乐山市主副食品价格中主食品、食用油价格基本平稳;猪肉、鸡蛋、蔬菜价格上涨。(2月23日《乐山日报》)

  在春节假期前后这段特殊的时间段里,市场上很多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浮,比如理发的价格、洗车的价格、早餐的价格等等。客观而言,“春节式涨价”有其合理的地方,很大程度上是市场供给作用的结果。但是春节假期结束后,市场逐渐恢复正常,“春节价格”却高居不下,就值得反思。

  “春节价格”的升降理应反映市场情况。春节期间很多商家都停业过节,而那些坚持营业的商家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仅成本上有所提高之外,而且商家也牺牲了休假时间,所以适当提高一下价格,是对商家应有的补偿,也不为过。但是距离春节假期结束已经过去数日,很多商品和服务的“春节价格”却涨价容易降价难,只见涨不见降。既然假期结束,开门营业的商家越来越多,市场已经逐渐恢复正常,其价格也理应回归正常。

  追根溯源,大多数商家不舍得轻易放弃“春节式涨价”给自己带来的额外利润,于是采取拖延战术,价格能晚一天降就晚一天降,尽最大可能获取最大的市场利润。虽然这些商家借助“春节价格”多赚了一些钱,但是从长远看来,通过损害消费者利益来牟利的做法实不足取。只有用合理的价格才能打动顾客的心,新一年里的生意才会越来越好。相反,如果趁着春节假期趁“节”打劫,则无形中会流失一部分顾客。此外,倘若在某个范围内有商家以“春节价格”为名形成了价格联盟,涉嫌哄抬物价,还会面临相关部门的处罚。

  当然了,有关部门也不必过多介入“春节价格”的调整,以防过度干预市场。毕竟随着假期结束,开门营业的商家越来越多,市场秩序逐渐回归正常,随着供给的增加,价格自然会慢慢回落。但对于趁“节”打劫、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的违法行为,就当严惩不贷。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苑广阔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