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陆续复工 节后快递公司花式福利“抢”员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黄亚苹 编辑:熊力颖 2018-02-24 08:51:58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3日,节后第二天,春节期间空了的城市逐渐恢复运转,随之复苏的还有网购需求与快递服务。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春节歇业的快递网点已陆续营业,并抛出各种花式福利“抢”快递员。

  “歇业”快递陆续复工

  与节前熙熙攘攘的多家快递车出现的景象不同,长沙市内的快递公司仅邮政、顺丰速运两家在运转,京东、天猫的物流不打烊,不过只派送自家平台的快递。

  “春节期间,快递员大多要回家过年,全国范围内情况差不多,整个行业在春节前后都存在无人可用的问题。”百世快递长沙八一路网点工作人员说,这也使得多数快递公司只能选择春节期间停工。据记者节前采访到的情况,百世、申通、中通、韵达等快递网点普遍在农历腊月二十二就已停止揽件。重新开始投递快递的时间,大部分快递网点表示会在农历正月初八,或者更晚。

  果然,农历正月初八当天,除了邮政、顺丰外,其他快递公司及网点的状态不一,如中通快递,青园南路网点已营业,五一新村网点门面可揽收,但不上门收件。从反馈来看,大多快递基本在农历正月初九开始进入营业状态。

  出花招“抢”快递员

  节后的用工问题继续困扰着不少快递公司。包括顺丰速运在内的多家快递公司纷纷在58同城等网站贴出了紧急招快递员的招聘信息,还打出了工资万元、配车和包吃住等诱人条件。

  如长沙县邮政速递物流分公司的快递员招聘,工资为常规的3000-5000元,但福利颇多,还有晋升通道。长沙耀飞快递服务有限公司则打出“5000元保底招快递员”的牌……此外,还有不少快递公司给出了“免费配车”、“带薪休年假”等多项福利。

  记者注意到,相较于多数快递公司用高工资和解决住宿问题来吸引快递员,顺丰速运的招工贴则更加严谨,不仅要求快递员要达到“负责客户快件不受损失,确保公司利益不受侵害”等多条要求,有些还要求有“高中或中专以上学历”。

  快递行业人士尹邵军表示,“快递业是个劳动密集型行业,随着外卖行业的兴起,骑手也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分流。加之就业比较灵活,快递公司不知道这些快递员能否在年后都回来复工,因此,快递公司在节后普遍存在用工问题。”

  ■记者 杨田风

  连线

  积压快递节后加紧投递

  2月22日12点,一辆重2.75吨的货运车从长沙机场大道上的湖南省邮政速递物流邮件处理中心出发,途经长浏高速、三一大道后来到位于湘江中路52号的中国邮政湘雅揽投部。尽管春节期间有顺丰、EMS、京东物流等加入“春节不打烊”阵营,但因快递收寄量居高不下、收件人难以联系上等情况,仍有不少快递滞留。

  中国邮政湘雅揽投部经理毛毅介绍,为满足春节期间市民的快递收寄要求,此前每个揽投部都安排了专人值班。

  周涛是该揽投部春节值班的一名投递员,在正月初三、初四分发快递时,派送区域从泊富广场延伸至湘雅医院周边,“过年一天送40多个吧,基本上是客户的身份证、护照、合同等应急件,还有一些天猫、云集等电商包裹。”

  面对因无法联系上客户而积压的快递,周涛一面清理着快递上的配送“标记”,一面将今天能送出的快递挑选出来,“今天送了三十几个积压快递,剩下的明天送不完就会被退回总部。”

  谈及快递迟迟“留”在手中的原因,周涛表示,他所配送的区域为泊富广场及周边,“不能按时送达的基本都是已经放假的写字楼白领,或者是出远门旅游的收件人,送不出去也没办法。”

  ■记者 黄亚苹

  链接

  快递包装袋有了国家标准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新修订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要求快递包装袋宜采用生物降解塑料,减少白色污染。降低了快递封套用纸的定量要求,降低了塑料薄膜类快递包装袋的厚度要求及气垫膜类快递包装袋、塑料编织布类快递包装袋的定量要求。对于快递包装箱单双瓦楞材料的选择不再作出规定,只要材料符合耐破、边压和戳穿强度等指标即可,同时,明确提出快递包装箱的基础模数尺寸,以包装标准化推动包装的减量化和循环利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黄亚苹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