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4小时值守 湖南移动人冰雪无阻保通信畅通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陈凡军 编辑:熊力颖 2018-02-07 09:36:23
时刻新闻
—分享—

冰雪抢修现场。

抗击雨雪灾害,应急抢修现场。

湖南移动蓝山分公司成立了应急通信抢修突击队,开始向百叠岭村挺进。

  红网时刻2月7日(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陈凡军)1月24日,长沙的初雪如约而至。雪花纷飞,带来了“千树万树梨花开”“银装素裹辗冰辙”的美景,然而也是对整个城市生产生活秩序的严峻考验。在冰雪之中,总有一些身影令我们感动,他们为我们保驾护航,守护着雪国的静谧与美好。面对气温骤降、道路积雪、通讯不畅的险情,他们纷纷走上街头、扎进山区,任凭风吹雪打,身心依旧坚守,成为抗御雨雪冰冻的主力军和先锋队。

  有呼必应他们是冰雪里的先锋队

  1月27日早上天刚刚亮,湖南移动洪江市分公司分管网络副经理杨远帆就已经出门工作了,由于晚上刮了一整夜的北风,他基本没怎么睡。天气预报一直说最近几天有雨雪冰冻天气,他紧张网络是否受影响,穿起衣服发动车子就往代维分站方向驶去。

  看着手机收到的“洪山市水源山基站因停电退服”的信息,他觉得好情况很不妙,水源山基站是靠近城区的交通要到点,稍作思考,杨远帆带着搭档杨樟勇一起去了水源山基站发电。上山的路面因为结冰导致车辆打滑受到阻碍,,途中买了防滑链给车辆轮胎装上。“最难的是山高路滑,我们最后只能靠人背肩扛将发电机、汽油等抢险物资抬上了基站。”杨远帆说,在回来的路上,由于路面结冰打滑,他还脚下一滑,重重地摔倒在地。“现在都感觉屁股冰凉的。”

  杨远帆只是此次抗击雨雪冰冻主力军中的一个缩影。洪江市分公司经理张小燕在听到冰雪天气影响了通信网络的信息后,1月27日凌晨四点就从老家花花足足八个小时回到公司待命。“我在这里,我的心才会觉得踏实;我在这里,大家的心也才会觉得踏实。”连夜赶回公司待命的张小燕说。

  在怀化底气,由于山区积雪较多,路面结冰难行,抢修难度很大。为完成抢修任务,确保通信畅通,湖南移动怀化分公司的维护人员或是肩膀抬着油机和柴油,或是用老旧的手推车推着,在崎岖湿滑的冰雪路上一步一步地艰难前行。来自湖南移动怀化分公司数据显示,在这群“先锋队”的努力下,截至1月29日11点,湖南移动怀化分公司累计出动维护人员258人次,抢修车辆213辆次,油机发电189台次,抢通基站193个。

  翻山越岭他们通讯畅通的守护人

  “谢谢!谢谢!真的太谢谢你们了!天气这么冷,路途这么险,你们不来抢修我们也不会怪你们,理解你们。现在你们来了,真的太感谢了,这是给我们送温暖来了。”百叠岭村村民雷鹰是听到声音才从屋里赶出来的,起初还莫名其妙,这大冷天的,都停电好几天了,手机也没信号,谁会来这海拔近700米的山头?当看到来人手里的行头时,便立即明白了这群人的来意,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百叠岭村是永州蓝山县重点扶贫高山村,受近日雨雪冰冻天气影响,该村电力和通信已被中断好几天,且因大雪封山,村民们都无法下山。为确保村民能尽快恢复与外界的联系,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湖南移动蓝山分公司临危受命。1月30日下午15时30分,湖南移动蓝山分公司成立了应急通信抢修突击队,开始向百叠岭村挺进。

  因海拔原因,此时的百叠岭依旧白雪皑皑,路面覆冰严重,防滑链安装难度成倍增大;路弯坡陡,下雪封路无人上山,路况更为险峻;越往上能见度越低……17时45分,湖南移动蓝山分公司应急通信抢修突击队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百叠岭基站。抬油机,架设备,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当手机重新接收到信号的那一刻,随同一起抢修的村民甚至忍不住激动得欢呼起来……

  1月30日,湖南永州地区持续低温冻雨天气,截至下午15时,造成永州移动分公司169个基站停电、159个基站退服。永州分公司积极应对,做好油机应急调度,当天共出动维护人员184人次、抢修车辆85台次、油机发电161台次,抢通基站206个。

  24小时值守 他们是不停歇的巡查人

  1月27日-1月28日,湖南省大部分区域出现冰冻雨雪天气,长沙气温骤降,通信保障吃紧,湖南移动全面启动抗冰雪灾害通信保障工作。湖南移动总经理黄立伟、副总经理李志成分别到监控指挥大厅对防汛应急通信保障工作进行指导。湖南移动采取了维护人员7*24小时不间断值守,同时要求应急保障团队及卫星应急通信车实时待命,故障抢修人员手机24小时保持开通,确保及时开展应急保障及故障抢修。

  1月27日晚上8点,新化通往渠江源的外挂光缆遭冰雪重压断裂终端,闻讯后,湖南移动娄底分公司立即组织了一支由三人组成的抢修队伍,冒着风雪、扛着工具,驱着带有防滑链的维修车辆迅速赶往故障地点。到达渠江源山脚时,车辆再无法前往,抢修人员只好弃车徒步,他们合力抬着光缆、扛着工具箱,一步三滑,艰难前行。

  因为是晚上,周边漆黑一片,气温急速下降,抢修环境极其恶劣。“都不记得一路上滑了多少跤、不知摔了多少次,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难前行,才终于到达目的地。”抢修工作人员说,通过逐段修复损毁线路,阻断开通检测,在零下十几度的低温下持续工作三个多小时,终于在第二天凌晨他们才成功恢复终端光缆。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陈凡军

编辑:熊力颖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2/07/6862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