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过年 专家教你5招全面开启“保胃”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熊力颖 2018-02-06 09:50: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2月5日讯 春节就快到了,很多市民都不停地赶赴各种场合的宴席,家人聚餐、朋友相会等等,免不了暴饮暴食。

  然而,春节前后却正是胃病高发时期。据统计,冬季胃病发病率几乎占了全年的一半,通常与饮食习惯、工作压力密切相关。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消化内科彭杰教授给出“五招”,教市民开启“保胃”战。

  ●注意饮食,进食掌握好量和度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会团圆聚餐或宴请亲朋好友。

  但是市民千万不能被丰富可口的菜肴给迷惑了,进食需适量、适度,均衡饮食,这样对于肠胃才是最好的,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除了不宜暴饮暴食之外,更应合理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时间。三餐要定时,晚餐不宜多吃。

  胃是一个按生理节律分泌胃液的器官,如果到吃饭时间而没有进食,胃分泌的胃酸会消化胃粘膜本身,从而对胃粘膜造成损害。因此,节假日期间,不能过饥或过饱,进食要规律。

  值得提醒的是,晚上睡前一个小时不宜进食;入睡后,如果胃肠过多蠕动,会增加负担,也会影响睡眠质量。

  ●喝酒前宜先进食食物

  新春佳节有时避免不了喝酒。如何减少酒精对人体和胃的伤害呢?

  空腹喝酒容易引起胃出血、胃溃疡等情况。喝酒前最好能提前进食一点高蛋白食物或喝点汤,降低酒精对胃粘膜的直接损伤,同时减慢酒精的吸收;其次,酸奶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一般情况下,饮酒后5分钟乙醇就会进入血液,30到120分钟时血液中的乙醇浓度可达到顶峰,因此,喝酒不宜太快,可以小口喝酒,或间隔喝酒。

  ●外出的朋友,合理的行程也很重要

  一定要注意不同地方温度的变化,保暖护胃。另外还有一个小窍门可以告诉大家,洗个热水澡,加快人体血液循环,促进食欲。

  ●出现上腹部不适,不要过分惊慌

  可以选择一些保护胃粘膜或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服用,如果症状持续甚至加重,去医院就诊就是最佳选择了。  ■记者 李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