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饰销售旺季来临 工费不菲但难阻金饰需求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熊力颖 2018-02-06 09:27:5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4日,一位顾客正在挑选黄金饰品。 记者 朱蓉 摄

  星城又进入传统的黄金饰品销售旺季。2月4日下午,在各大商场黄金首饰销售柜台前,平时稍显冷清的柜台前挤满了挑选黄金饰品的顾客。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黄金消费“保值为重”的消费观念正悄然被饰品功能取代,而一些品牌推出的“一口价”商品、高工费饰品也开始被消费者接受。

  黄金减产,金饰热销

  “孩子周岁,来给他买个平安锁。”4日下午,在海信广场的黄金饰品柜台,市民周小姐在精挑细选后,给儿子买了个黄金平安锁,花费近两千元。

  采访中,多名不同品牌的导购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以来,黄金饰品的销售情况都比较好。“很多款式都卖断货,戒指的款式剩得不多了。”新世界百货一珠宝柜台的销售员如是说。

  中国黄金协会于2月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黄金产量降逾6%。但我国黄金实际消费量却同比上涨近一成4。其中,黄金首饰、金条销售和工业用金量继续保持增长趋势。

  工费不菲,“一口价”吃香

  在周小姐买的这枚平安锁的价签上,除标注着4.7克的重量外,还写着工费128元。“工费是在黄金饰品按克重售价的基础上额外收取的工艺费,是根据饰品在加工过程中的损耗和制作工艺的不同来收取的。”专柜导购如是解释。

  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发现,尽管工费并不算便宜,但黄金、18K金饰品在市场很是走俏。

  在海信广场二楼的周大福专柜内,记者就看到,该品牌的戒指、吊坠及手镯等饰品工费从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在展示柜中,一个克重为226.77克的黄金串珠手链工费高达6780元。

  此外,也有不少18K金饰品按“一口价”进行售卖。在王府井百货的周生生柜台,一款18K金耳环按件计价2380元。“虽然是2016年上市的,但还是很受年轻消费者的欢迎。”该专柜导购介绍。■记者 朱蓉

  分析

  黄金行情透明

  商家靠附加值增利

  记者注意到,与过去“讲保值”“要实惠”不同,如今消费者在购买黄金饰品时,则更注重款式以及是否适合日常佩戴等要素,对高额的工费和“一口价”商品的接受度也明显有所提高。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不少香港的中高端黄金珠宝品牌在高工费和“一口价”商品的比例上,远高出本土贴牌品牌。

  一位珠宝品牌省级代理商透露,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品牌并未拥有自己的黄金加工工厂,大多为委托生产,部分甚至是直接进货。在这种市场情况下,想要在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也只能依靠产品设计和工艺去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黄金价格相对透明,而高端市场的品牌附加值更高,意味着更多的利润,这是品牌与工艺赋予产品的。”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