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鄢福初 :让“地铁里送春联”成为文化品牌

来源:红网 编辑:熊力颖 2018-02-05 16:10:49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春节家里贴的春联,都是由鄢福初自己做对,亲自书写,“那一年发生的事情、经历、感悟,都可以成为创作的灵感和主题。”所以,鄢福初都会非常花心思,所写的春联也是独一无二。他还会给相熟的亲人、朋友赠送自己书写的春联。鄢福初说,春联是对过去一年的总结和告别,对未来一年的展望和祝福。“春联是过年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1月26日下午,一位拿着鄢福初刚写好的对联的女士,笑眯眯的从他的办公室里走了出来。

  写春联,是一种文化艺术,更是民俗传承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湖南省书法协会主席鄢福初接受专访。

  提起鄢福初,相信喜爱书法的朋友一定都不会陌生,他是中国书法协会理事,湖南省书法协会主席,同时也是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湖南省政协常委。今年,鄢福初是第三次参与在长沙地铁内为市民写春联、送春联的活动。“每次都有很多市民,非常热情,有年纪大一点的,也有很多年轻人。”鄢福初说他每次都能被这种热情感染和打动。不少人更是慕名而来,想求得鄢福初的一副对联。“很多人觉得我的名字就起得很好,幸福如初。”鄢福初说,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副对联,是能收获文化和祝福。

  新年,总会有些不变的民俗传统,写春联便是其中之一。春联也寓意着吉祥、喜庆和欢乐,大致也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广大老百姓比较喜闻乐见的,“一般都是吉祥如意啊,人寿年丰这一类的,通俗易懂,搏个好彩头。”鄢福初说,平时大家能在商场、超市就能买到。还有一类则是更个性一些的,更有文化内涵,自己做的对联自己书写,在对联中寄予情怀,将自己的梦想、祝福和祈祷在对联中表现出来。“这种更加讲究对艺术的追求,写出来的对联也是因人而异,别具一格。”

  中国人为什么爱写春联、贴春联,鄢福初说,可以从三个层面去理解。首先,春联是一种文化艺术。春联,因为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再加上讲究对仗、语意和文辞优美,春联的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艺术,给节日增加了不少的色彩。

  其次,春联也是一种民俗传承。春节也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按照民俗风情,人们都在这个节日里总结过去的一年,开启新的一年,并且把这种对未来的祈祷、规划和展望通过写春联、贴春联的方式表达出来。这种一年才一次的阶段性风俗活动也能让人们度过一个更加高雅、祥和的春节。“这样的风俗也更能让年轻人对祖宗、传统文化产生敬畏之心和崇敬之情。”

  扩而远之,春联还能折射出当下的社会风气。鄢福初说,如果一个人连日子都过不好了,哪里还会有闲情逸致来贴春联。太平盛世才会挂对联、贴春联,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整个社会安定,百姓衣食无忧的状态。“家家户户贴春联也说明了国家强盛、社会稳定,人们安居乐业。”家家户户贴春联,喜气洋洋,就如陶渊明所说的,“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一派繁荣安定的场景。

  让“地铁里送春联”成为文化品牌

鄢福初墨宝

  “别看只有横批、上联、下联这么简单的十几个字,但是春联作为民俗文化的传承,也越来越多的影响到了年轻一辈。”鄢福初说,春联虽然形式简单,但是包含的寓意深厚,是民俗和文化的传承,目的就是为了影响年轻一辈,一代一代的传下去,教育人、教化人、引领人、塑造人。“让年轻一辈对对祖宗、传统文化产生敬畏之心。”鄢福初说,知识层面的教育是比较浅薄的,但是通过民俗传承的民俗文化却更能震慑人心。

  在地铁里给市民们写春联、送春联,鄢福初也遇到了不少有意思的事情。有的市民会提出这样的要求,说“能不能请你帮我把这个春联里的福字写大一点。”这样的要求也让鄢福初觉得很有意思,仿佛字体粗壮饱满一些,获得的福气也能够更多一些。有些市民则提出,春联里有自己不认识的字,能不能写一副通俗一些的,自己能看得懂的。“老百姓对于我们的创作也有自己的要求。”有些市民拿来自己创作的春联,希望书法家们帮忙书写,书法家给他们提出一些建议,修改春联,这个沟通的过程也让书法家们和老百姓们走得更近,也能从中获得创作的灵感。

  “我带队,带领全省的书法家为老百姓写春联,在全国的影响都非常大。”鄢福初说,书法家们创作热情高涨,书法家队伍的正面形象也因此树立起来了。这无形之中也引领了一种社会风气,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人可以影响更多的人,很多人对书法家们也充满了崇敬。

2017,鄢福初现场写春联

  连续三年,天闻地铁传媒以大型国有文化企业的责任与担当,自觉承载长沙地铁的文明建设,三年传承,我们坚持书写人文关怀,描述美好诗篇。使地铁不仅是一种便民的交通工具,更是城市文化展示的主要平台,甚至是一种文化现象。为这座城市历史的继承、民风的塑造、人文的折射,起到孵化器和窗口作用。

  鄢福初说,希望地铁里给市民写春联、送春联的活动能够长久的举办下去,让“地铁口送春联”成为一种文化品牌,让长沙人都知道,成为一个新习俗,成为长沙甚至湖南的一大文化景观。

  福满湘江,暖心过年

  活动预告:福满湘江,暖心过年——“迎新春,送万福”活动即将开启

  活动时间:

  2月8日14:30(长沙地铁2号线望城坡站)

  2月9日9:30(华融湘江银行长沙分行营业部湘府东路二段万境财智中心南栋一楼)

  指导单位: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联

  主办单位: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员会、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

  承办单位: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天闻地铁传媒

  协办单位: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华融湘江银行

  连续三年,我们用一副春联,为这座城市的市民送去温暖。

来源:红网

编辑:熊力颖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2/05/6862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