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质检局:烟花爆竹抽检湖南合格率7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熊力颖 2018-02-01 09:02:1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2017年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情况。抽检结果显示,此次抽查的281批次产品合格率为73.0%。其中,烟花爆竹生产大省湖南的抽查合格率为72.9%。春节将近,购买烟花爆竹时,消费者又应注意些什么?

  据了解,此次专项抽查共涉及江西、陕西、湖南等6个省的281家企业生产的281批次产品。其中,205家企业的205批次产品合格,产品抽查合格率为73.0%。

  结合烟花爆竹产品区域分布特点,此次国家质检总局重点抽查了湖南、江西两大产业集中区的产品。其中,湖南省内抽查了177家生产企业的177批次产品,占产品抽查批次总数的63.0%,抽查合格率72.9%。这一数字,较2016年提升10.4%。

  专项抽查情况特别提出,本次抽查的中、小、微型企业数分别占抽查企业总数的30.6%、64.8%、4.6%,产品抽查合格率分别为88.4%、69.2%、23.1%。国家质检总局认为,小、微企业抽查合格率均低于平均抽查合格率,这也说明小、微企业的产品质量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

  除公布2017年抽检的相关情况外,国家质检总局还公布了在2016年、2017年两次烟花爆竹抽检过程中均不合格的生产厂家和产品。据统计,湖南省共有4家企业连续两年上了“黑榜”,涉及8批次产品。这其中,就包括宜章县国标有发爆竹有限公司生产的富贵来特红爆竹王、醴陵市南桥大清出口花炮厂生产的特装大地红、醴陵市华泰出口花炮厂生产的华泰地毯炮和醴陵市南桥清水出口花炮总厂生产的芳香环保大地红和12寸快乐荧光棒玩具类烟花。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引火线、火引火线牢固性和引燃时间不合格成为此次烟花爆竹产品检出不合格的主要项目。在本次抽查中,共有29批次产品引燃时间不合格,27批次产品引火线因未安装绿色安全引线等原因而受检不合格。

  小贴士

  购买烟花爆竹要“3看”

  湖南省质监局提醒,烟花爆竹的引火线应为绿色安全引线,引燃时间为3-8秒之间,在储存和运输中要求使用瓦楞纸包装。

  市民在挑选烟花爆竹时,首先要看外观是否完整无霉变,不能有火药泄漏等情况发生;

  其次,看产品标志是否完整,包括正规的厂名、厂址、警示语、中文燃放说明、燃放注意事项等内容;

  最后,检查引线,看是否配备了在外部裹有一层防水清漆的绿色引火线。■记者 朱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