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果汁茶饮料每瓶涨5角 商超终端价格暂未上调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熊力颖 2018-01-29 10: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不知不觉间,消费者在食品饮料等快消品上花的钱更多了。继年初啤酒企业宣布集体涨价后,饮料行业巨头康师傅和统一近日先后发布提价函,部分饮品零售价将上调。业界分析,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居民对食品价格的敏感度有所下降,健康、安全、品质提升将成为市场竞争的焦点。

  商超终端价格暂未上调

  康师傅控股近日发布的一份提价函称,从2018年1月10日开始执行新的价格体系,茶/果汁系列每箱提价2元至3元。据披露,康师傅果汁的传世和轻养两个系列产品建议零售价分别上涨0.5元。

  康师傅的老对手统一也宣布,自1月23日起,对旗下乳饮部产品的零售价进行“优化”。调价产品同样是茶饮和果汁,具体包括冰红茶、冰绿茶、冰糖雪梨和鲜橙多,每箱提价1元到3元,单瓶价格上涨0.5元。

  记者随机走访北京十余家超市卖场、便利店和小卖铺,发现涨价还未波及终端市场。

  “我们没有接到涨价通知。”在永辉超市常营店,饮品区工作人员称,提价函中提及的产品价格仍维持不变。例如在超市卖场,康师傅和统一的冰红茶零售价分别为2.5元和3元,康师傅的茉莉茶系列都是3元。康师傅传世系列的酸梅汤、蜂蜜柚子茶均为2.5元,轻养系列的芒果小酪为3元。这些饮料在便利店的零售价普遍要贵上几毛钱,但所有产品目前都尚未涨价。

  “一款产品如果刚宣布调价,从公司到各分区代理商再到店铺的流程很长,需要传导过程,一般来说一个月内涨不了。”木樨地一家便利店店长说。

  记者注意到,多家食品企业在去年就已完成调价。2017年2月,涪陵榨菜发布公告称,9个单品提价幅度为15%—17%;2017年3月,达利集团针对旗下达利园品牌和好吃点品牌进行10%以上的调价;2017年8月,不二家(杭州)食品有限公司宣布从10月1日起进行价格调整;徐福记去年9月宣布旗下奇欧比品牌升级为雀巢奇欧比,总体价格上调约10%……

  原材料物流成本成主因

  原料价格、运输成本持续增长,是饮料巨头对调价原因的解释。

  康师傅相关人士透露,调价“基于面临的国内外原材料价格、运输成本的持续上涨”。以物流环节为例,2017年11月康师傅控股发布公告,称2018年物流服务上限额度从2.24亿元提升至5.42亿元。统一方面在2017年三季度分析师会议上透露,由于PET(塑料瓶成分)和糖的成本同比上涨14%到18%,原料成本压力激增。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价格监测数据,去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1.7%,食品价格出现2003年来的首次下降,降幅为1.4%。但随着全球大宗原材料商品价格的上涨,食品价位运行的趋势在今年很难持续。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分析,今年起,影响食品饮料公司定价的因素还多了一项环保税,食品加工、造纸企业将为环保埋单。

  不只是饮料,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的食品企业还涉及烘焙、休闲食品、方便面等领域,而人工、地租、税费和物流成本的提升,都在压缩企业利润空间。

  新消费时代开始追求品质

  “连锁面包店里,五元左右的大面包早就没有了,有点分量的都奔十元左右了。”市民江女士说,超市里食品饮料的提价也很正常。

  多家便利店的工作人员透露,现在搞打折促销很难立竿见影,“滞销商品打折也没人要,健康饮料、高端方便面反倒不愁卖。”贝恩联合凯度发布的《2017中国快消品市场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正不断表现出对健康产品和更优质生活的偏好,快消品也出现了较为显著的高端化趋势。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说,此次康师傅和统一发布提价函,符合食品行业以消费端倒逼产业端升级的大趋势。

  一些企业在提价的同时通过推新品、优化产品结构。如统一和康师傅都推出了零售价5元以上的“高端面”;蒙牛、伊利早就将营销重点转向了高端产品特仑苏和金典有机奶;休闲零食中,低脂、少糖、添加粗纤维谷物的产品也越来越多。

  “为了盈利而涨价只是短期目的,食品企业应通过产品持续升级来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信心。”朱丹蓬分析。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