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行青蛙蹿红 周边产品蹭热层出不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王增勇 编辑:熊力颖 2018-01-29 09:14:12
时刻新闻
—分享—

旅行青蛙蹿红朋友圈,游戏中,青蛙会随机进入看书、写信、睡觉、远行等多种状态。

  “我的蛙儿子真爱学习,已经看了一下午书了。”1月25日,95后黄小姐一面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展示她的手机游戏界面,一面感慨。

  黄小姐口中的“蛙儿子”,是她在手机游戏《旅行青蛙》中“领养”的小青蛙。游戏中,青蛙会随机进入看书、写信、睡觉、远行等多种状态,“老母亲”玩家们所能做的,只有通过收割金钱草来换取蛙的日常生活所需而已。

  短短数日,该游戏便快速走红。随之而来的,是大量游戏厂家推出“同名游戏”、周边产品热销……这款在业内人士看来与过去的宠物游戏并无本质区别的单机养成类手游,为何突然火了?

  流行“养蛙”,

  95后自称“老母亲”

  近日,“晒蛙”成为年轻人的新爱好。1月25日,正在上大四的王同学告诉记者,粗略一数,朋友圈里至少有5个以上的同龄人晒出了自己的“蛙儿子”,“其中还有两个是男性玩家。”

  而黄小姐也说,“尽管全是日文操作,尽管连蒙带猜,但还是忍不住总想看看它在干嘛,这心态就像自己是个‘老母亲’一样。”

  同日,打开苹果APP应用商店的免费游戏一栏可以看到,这款日文版的单机养成游已高居免费排行榜首位。据其上架信息显示,虽然仅上架1个月时间,但评论人数已超过3.4万。而据安卓手机应用商店豌豆荚的相关数据显示,该款手游的下载量也已高达26万人次。

  多款类似游戏、

  周边产品“紧急”上架

  在苹果APP应用商店以“旅行青蛙”为关键词进行检索,记者发现,已有5款类似手游蹭着热点上架。这其中,就包括以《旅行青蛙中文版》、《旅行青蛙佛系养蛙》等相似关键词进行命名的游戏。

  此外,在网购平台上,针对日文原版开发的如卡通眼罩、玩偶、明信片以及汉化版游戏、攻略等商品也开始大量上架销售。

  1月25日,记者在淘宝平台上就看到,一款规格为10厘米的旅行青蛙毛绒公仔挂饰售价29元,商品只是预售且并无任何实物详情照片。对此,该店客服表示,“因为游戏很火而临时决定制作,目前仍在打版,并没有实物照片,预计发货期为3月15日。”交易记录显示,已有127人付款预定。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王增勇

  链接

  佛系玩家为何被讨好?

  从众心理、情感释放口共同推动

  这只小青蛙,无论是出门旅行,还是在家睡觉,看起来“全凭心情”。本应扮演操控者角色的玩家们,好似所有按键全都失灵。不过,采访中,记者发现,这款游戏的追随者们似乎对“佛系玩家”的称号还挺乐意接受。背后原因为何?

  湖南草花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戴建清表示,从游戏分类来说,《旅行青蛙》实为一款并不算新奇的单机养成类手机游戏,它的大热,与现如今年轻人生存压力较大有关,而该款游戏能够带来的治愈感很好的契合,“开句玩笑,也算是爱心泛滥推动的吧。”

  记者也注意到,该款游戏的设计核心,与如今90后年轻人儿时曾流行的“宠物精灵”小型游戏机相似度极高,均为虚拟宠物,虚拟投喂等环节设置。

  今年22岁的钟同学就认为,与过去游戏的画面设计、功能相对简单相比,今年流行的这个带来了更多的新鲜。

  不过,采访中,也有多位玩家也表示,玩了一周左右就开始有些“审美疲劳”。一位即将前往日本留学的网游爱好者苏同学就认为,养蛙游戏虽然是靠社交开始火爆起来,但是本身却没有社交功能,“玩家之间没有互动,玩家与宠物之间也没有互动,这样很快就会走向衰落的。”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王增勇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