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寒过后长沙城区及周边梅花陆续开放 踏雪寻梅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熊力颖 2018-01-23 10: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橘子洲景区梅园内的腊梅竞相绽放,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洋子)“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本周,长沙将迎来新一轮雨雪天,等雪已久的长沙人,不如将赏梅纳入日程。梅花自古便象征坚韧不拔、奋勇当先的精神品格。“大寒”后,星城各地的梅花已凌寒笑傲,送来冬天第一缕暗香。赶紧相约快乐长沙,踏雪寻梅去!

  城区赏梅

  橘子洲:梅花入了山水画

  梅花初开着花率达3%-5%,称“探梅”;着花率达30%以上,可称“赏梅”。眼下,橘子洲梅园里的腊梅已到“赏梅”时。鹅黄花瓣娇嫩可爱,伴随暗香袭人,让人心旷神怡,吸引众多游人及摄影发烧友“慕梅而来”。据了解,在植物分类学上,腊梅自成一科,与蔷薇科梅花亲缘甚远。但人们一般也将腊梅视作梅花。除了腊梅,橘子洲的梅园2万平方米,共种植700多株梅,包括红梅、游龙梅、杨贵妃、朱砂、腊梅、绿萼等10余个品种。据工作人员介绍,橘子洲梅花大面积盛开要等到2月了。

  省森林植物园:相约共赏红梅王

  湖南省植物园有专门的梅园,算是长沙市民最常规的赏梅去处了。园内有朱砂、骨红、丰后等20多个品种、300余株造型各异的精品梅花,其中一株直径达20厘米的骨红,更堪称是“梅王”。此外,这里赏梅还颇具情趣。梅园的岁寒三友区里,除了象征冰清玉洁的梅,还有象征常青不老的松、象征君子之道的竹。梅溪双映区里,你可以欣赏梅花还能看到梅树俏丽倒影……眼下,植物园里的梅花还有点羞涩,大多是花骨朵,也有数枝盛开的梅花,大面积完全开放估计要等到春节前后了。

  其他推荐赏梅地点:烈士公园年嘉湖环湖路、洋湖湿地公园观光塔旁、沙湾公园、西湖公园

  乡村探梅

  长沙县:十里梅花香雪海

  在长沙县,从1月到3月初都能赏梅。北山镇高村坪上屋组的梅庄家庭农场,150亩的梅园如缥缈山水,晓风过处,近万株粉的、白的梅花摇摇曳曳,暗香浮动。爱好赏梅梅的人会将高桥镇农科院内的25亩梅花列入必去“打卡” 的地方。位于泉塘街道的湖南省园艺研究所梅花种植基地有60多种梅花,品类堪称长沙之最。国家湿地公园松雅湖的北部园林里,晚冬初春,绿萼、东方朱砂、骨红、美人梅等1500多株梅花偷偷舒展身姿,或许只有常来这里约会散步的人能及时欣赏。

  其他推荐赏梅地点:宁乡花明楼景区、长沙园林生态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