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口鲜奶入湘 75元/升你喝不喝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王增勇 编辑:熊力颖 2018-01-19 09:52:51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8日,长沙市某超市内,一母亲正在带着孩子选购低温奶。 记者 朱蓉 摄

  1月18日,友阿股份宣布,由该公司进口的澳洲Norco品牌巴氏鲜奶已通过友阿微店APP开放预订,将从今年3月开始按订单配送。这是继2015年由荷兰空运进口鲜奶后,湖南本土公司的再一次尝试。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调查,目前,长沙市场的巴氏低温奶以国内品牌为主,包括光明、南山牧场等品牌均有涉猎。不过,200毫升左右售价均在4.5元至10元不等,几乎是常温奶的2至3倍。与一年前相比,在柜销售的品牌和品类均开始减少。

  价高保质期又短的巴氏低温奶,究竟该如何突破市场瓶颈?

  低温奶抢占省内高端消费市场

  “现在通过友阿微店APP开始购卡,消费者在2月22日之前激活奶卡,便可以在3月7日收到第一周的鲜奶。”1月18日,友阿股份品牌招商部总经理、友阿微店总经理曹磊向三湘都市报记者介绍,与此前湖南本土电商企业的“定制贴牌”生产不同,此次友阿引入湖南销售的是在澳大利亚已有百年经营历史的原装Norco巴氏低温奶,经全程冷链来长。

  打开友阿微店APP,记者看到,此次上架的Norco原瓶巴氏鲜奶分为月度、季度和年度套餐预订模式,其中月度套餐为8瓶1升装鲜奶,按周配送4次,价格为598元。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除友阿股份此次引入的Norco品牌外,长沙目前还有如奶源来自荷兰的本土品牌咕叽咕叽鲜牛奶等空运直送进口巴氏鲜奶。

  与友阿主攻大容量家庭市场不同,咕叽咕叽以套餐形式订购的鲜奶单瓶容量为192毫升,月套餐共计32盒,售价528元。

  价高

  销售情况不如常温奶

  与常温奶不同,无论春夏还是秋冬,巴氏鲜奶必须全冷链配送并在4℃至7℃进行冷藏保存。此外,根据品牌和产品品类的不同,保质期仅5至7天,最长不超过15天。这无疑对市场销售的流动性提出较高要求。

  不过,据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市内各大超市采访发现,巴氏奶的销售情况与其他常温奶相比,并不算理想。

  在步步高大卖场梅溪新天地店,记者看到仅南山24小时鲜牛奶等少量巴氏鲜奶在售。一促销员告诉记者,“巴氏奶买的人不是太多,价格有点贵,酸奶和常温奶的销量更好。”

  而在平和堂五一店生活超市内,180毫升的光明优倍鲜牛奶售价为4.9元,现代牧业250毫升装的鲜奶售价10元,即使是价格最低的南山牧场甜味鲜奶,200毫升装售价4.2元也高出同等规格普通纯牛奶1倍。“冬季相比夏季的话,低温奶的销售数量有下降。”店内导购员如是表示。

  经此前数月的多次走访,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长沙市内超市在销售的低温巴氏奶品牌及品类均在减少。如,此前一款售价在16.8元的韩国巴氏鲜奶曾先后在平和堂五一广场店、悦方Hishop超市以及海信广场Gran Vida生活超市的显眼位置出售,而目前已难觅踪迹。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因受产品特性要求,多数进口巴氏鲜奶均为产地直飞模式。而无论是商场在柜销售,或者是按订单方式配送到家的巴氏鲜奶,均需全程冷链配送,期间所花费的物流成本可想而知。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王增勇

  观点

  不能仅靠“营养”二字闯市场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低温巴氏杀菌奶的消费习惯仍待养成,现在入局是为了抢占未来的市场份额。

  “人们对食品安全越来越注重,对营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巴氏奶从产品本身而言,是符合消费者对牛奶的多种预期的。”一位从事巴氏奶销售的本土电商负责人对三湘都市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的销量并不尽如人意,但未来市场潜力较大。

  而曹磊也表示,目前,国内乳制品市场上,常温奶占据近八成的市场。他认为,随着人们对低温奶消费习惯的养成,未来巴氏鲜奶将成为低温奶的主流。

  此外,他还提到,相关调研数据显示,有小学生及更年幼孩子的湖南家庭,竞争消费心理相对突出,“为了给孩子更好的营养,对年轻的家长们来说,一天十余元钱的开支并不是不能负担。”

  而上述电商负责人则提到,除强调巴氏低温奶的营养属性外,培育市场消费习惯,完善冷链配送等相关周边产业,以规模效应不断拉低企业成本,产品价格降低后,将会拥有更广阔的市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王增勇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