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素素挑食记:正宗湘西菜 让你的味蕾一秒回到大湘西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娟 编辑:熊力颖 2018-01-18 10:42: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邓晓娟

  在沈从文笔下,湘西是一个“浪漫与严肃,美丽与残忍,爱与怨交缚不可分”的多面佳人;在游客心中,湘西是一个山抱水、水拥山、山水共生的多情之地。

  在食客嘴上,湘西是一个集八面山羊、土猪腊肉、轻滑豆腐等的多味王国……从笔下、心中到嘴上,从名人文笔、自然文明到饮食文化,湘西就如一本厚重的书籍,而美食则是其中轻盈一页。田记,正是如此!

田记湘西土家菜馆

  是一家由外到内、彻头撤尾的土店子,一个“土”字贯穿其中,招牌“土里土气”,以姓氏与菜系相结合的简单命名方法,朴实而易记。常德的钵子,湘西的锅子,神秘湘西尽在此。这么冷的冬天,三五好友聚成一桌,赶紧喊上几个锅子,暖胃又暖心。

  装修“土里土气”:没有豪华大饭店的奢华高调,却能以简单的环境衬托菜品,让食客体验到不可复制的实在感。

  食材“土里土气”:许多食材都来源于湘西农户家中,减少了中间转运转销的环节,增加了真真切切的湘西原野滋味。

  菜肴“土里土气”:以简单的方法烹饪出原汁原味,诠释着大繁至简的做法与至简即繁的味道和谐统一的最高境界。

八面山羊肉

  古谚曰:八面山,离天三尺三人过要低头,马过要去鞍 。肥美的青草造就了味美的山羊,这是大自然的恩赐。

  八面山羊肉味甘而不腻,性温而不燥,具有补肾壮阳、暖中祛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

  新年伊始,寒潮来袭,大口吃羊肉,既能抵御风寒,又可滋补身体,实在是一举两得的美事。

八面山羊蹄

  一锅羊肉、一锅羊蹄,暖意如同“冬天里的一把火”扑面而来、直落心头。

  一只羊得四只蹄,骨胶原丰富。羊蹄刮洗干净后,加配料烧至软糯,羊蹄边加热边食,口感软、嫩、滑,秘制酱汁浓郁入味。

湘西腊肠

  近百年来,湖南湘西土家人有一手熏腊肠的好手艺,每逢腊月间,湘西农家多在堂屋里挖一火坑,而肉则挂在火坑上面,也有挂在灶上面,一边烧柴取暖做饭,一边便可以将腊肠熏制好,一举两得。

  红彤彤的腊肠被切成片之后,在碗里如同绽放的花儿。

  腊肠在加热翻炒过程中会不断冒油,使其在食用过程中油润而不腻、香辣而不燥,它既是原野的美味,又是下饭的神器。

湘西腊肉

  湘西土猪经过腌制调味、熏制处理,最终变成腊肠、腊肉两种不同美味。

  腊肉与葱蒜经过厨师的精心爆炒,拥有艳压群芳的娉婷仪态,一片片肥瘦相间的腊肉娇羞地躲在葱蒜绿叶之中,在灯光的映照下泛着油光。

湘西竹鸡

  这道湘西竹鸡鲜嫩爽口,是一道非常下饭的菜。竹鸡亦称"泥滑滑"、"竹鹧鸪"或"扁罐罐"。营养好竹鸡骨细肉厚,肉嫩味鲜,营养丰富。除了味美,鸡肉蛋白质含量为30.1%,比肉鸡高10.6%,脂肪含量较低且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增强体质,强身健体的作用,是老少皆宜的美味。

土家三下锅

  明朝嘉靖三十三年,朝政腐败,倭寇在东南沿海地区大肆扰袭,朝廷派大军抗倭,均以失败告终。湘鄂西士兵请令出征,时至年关,士司下令将猪肉、猪肠、猪肚一锅炖,称作“合菜”,这道菜后来演变成了“三下锅”。

  锅底下开着小火咕咚咕咚煮着,锅里“本是同根生”的三样肆意地混合着,它们被烹出各自的风味,又融合着彼此的风味,既使得原本单一的滋味纷繁多样,又引领食客“一锅奔湘西”。

  此外,田记湘西土家菜馆还有香干、深山野猪肉、野猪肚子、腊猪脚、寒菌焖腊肉、湘西黄牛肉炖萝卜丝等好菜,它彻底改变了人们心中“土菜=土得掉渣”的固有公式。

  凝聚起吃货眼中“土菜不土”的潮流共识,留给视觉嗅觉味觉体验的或许只有两个字——“湘西”。

  地址:劳动东路钢铝材厂家属区2栋105(旭辉mall正对面)

  电话:15074304018 三哥

  营业时间:10:00-22:00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娟

编辑:熊力颖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1/18/6864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