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身房迟迟无法开业 想退卡却遭拒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熊力颖 2018-01-11 09:27:50
时刻新闻
—分享—

恒温泳池的位置,目前还是水泥地。实习生 王增勇 摄

与其宣传易拉宝上恒温泳池效果图,大相径庭。 实习生 王增勇 摄

1月9日,按销售顾问承诺早应开业的虎嗅健身房仍是一片狼藉。 实习生 王增勇 摄

  健身房多次推迟开业时间,办卡人想要退卡拿回余额却不容易。1月9日,长沙市民阳小姐和60余名消费者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

  在为期数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除虎嗅健身房存在夸大宣传、制定霸王条款等问题外,多数消费者也不了解商家经营状况,甚至不知道健身房的具体位置。律师建议,办理预付式消费卡前应明确商家资质和经营状况,切勿贪图一时小利。■见习记者 黄亚苹

  投诉

  实际经营状况与宣传不符

  60多位会员多次退卡无果

  “销售顾问承诺2017年11月开业,如今健身房内只有几台跑步机。”1月9日,回忆起在虎嗅健身房办卡的经历,阳小姐忿忿地表示,健身房曾因场地装修、建设器材、消防改造等原因两次延迟开业时间,她提出退卡要求,却遭到健身房拒绝。

  同日下午,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位于湘江中路某楼盘五楼的虎嗅健身·游泳会所。该楼盘一楼,一块注明“健身房效果图”的易拉宝格外引人注目,恒温泳池、多功能训练区、综合操房等效果图赫然在列。进入健身房内,多功能训练区堆放了水泥、沙子等建筑用料,四季恒温游泳池目前还是一块水泥地……据了解,健身房还在试营业阶段,跑步机、椭圆机、卧举床等设备可正常使用,而这一对外开放面积与此前宣称的3800平方米减少近3/4。

  “健身房是由烂尾楼修建的,不可能开设游泳池。”湘春路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办事处从未受理其场地证明、营业执照办理等资质审核任务,也从未有过任何沟通。

  此外,在一份由会员方琦提供的会籍申请表上,备注一栏已注明“2017年11月26日前整体装修完成”的字样,而正在现场施工的员工确认,工程整体完成时间在2月中旬。据阳小姐不完全统计,目前要求退卡的会员已超过60名,金额超过10万元。

  员工

  以各种理由克扣工资

  每月只发1000元

  在为期数天的采访中,更有多名员工表示,虎嗅健身房还多次克扣员工工资。虎嗅健身顾问提供的一份健身薪资待遇表显示,虎嗅健身以个人业绩为依据,将销售顾问的底薪和业绩提成划分为11个等级,最高提成比例为18%。

  “我一共做了10.8万元业绩,排名公司第二,按照待遇计算,应发工资两万多元。”健身顾问欧阳表示,入职3个月,公司只发了3000元工资,剩余工资要求签署保密协议后发放。

  另一销售顾问“发仔”表示,工作期间内虎嗅健身多次因没有按时上交定金本、销售协议不合规等理由扣除工资,每次数额都不少于200元,“上了3个月班后才说你不符合公司的要求,直接被开除掉。”

  欧阳口中的保密协议,是已离职健身顾问与虎嗅健身于1月5日签署的《保密和竞业限制协议》。该协议要求,销售顾问自离职之日起半年内,乙方不得经营同类业务或在与甲方5公里范围之内有竞争关系的健身房、健身会所、私人工作室等其他用人单位任职。

  回应

  销售已外包

  未承诺开业时间

  面对愤愤不平的消费者和等待结算工资的销售顾问,健身房方面又作何回应呢?

  “公司从未承诺具体开业时间,为保障会员正常利益,目前提供会员免费健身服务。”对于健身房迟迟无法开业的原因,公司法人代表何永红解释称,健身设备的加固工作都需要经过检测公司检测,游泳池的修建也需要获得资质认证,从而影响了开业时间。

  对会员的退卡要求,股东许先生强调,《会籍申请表》的具体细则已指出,个人原因退卡不退会费,“创始会员的招募外包给了预售团队,2017年11月的开业时间是预售团队的销售话术,与我们无关。”

  随后,记者就此事先后咨询了湘春路社区、通泰街工商所以及开福区商务局,三方负责人均表示,按照《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此事不属于他们的监管范围。开福区商务局则认为,消费者应将有关情况向开福区文体局反映。关于此事的后续进展,记者还将持续关注。

  律师说法

  合同涉嫌“霸王条款”

  湖南博泰律师事务所彭安康律师指出,《合同法》第四十条规定,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会员提供的《入会申请》系健身房单方制定,许多格式条款存在免除自身责任的行为,违反了有关规定。”

  他强调,从会所名称“虎嗅健身·游泳会所”可知,健身房若只是以游泳池为卖点,但实际没有,存在消费欺诈,“多名办卡消费者也表示,健身房多次推迟开业时间,也违背对消费者的承诺。”他建议,消费者应留存合同、会所宣传资料等,以便向有关职能部门投诉。

  提醒

  办理预付式消费卡要明确责任

  根据商务部制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的第二十一条规定,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需依照用途卡章程或协议约定,在提供退卡服务时应将资金退至与退卡人同名的银行账户内,并留存银行账户信息。

  在采访中,多名消费者表示,办卡时未实地走访过健身房,甚至不知道健身房的具体位置。

  湖南云天律师事务所杨亲辉律师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者应慎重办理消费类储值卡,最好签订书面合同,明确预付式消费卡的适用范围、期限、功能、转让闲置等约定,并理性把握预存的额度,避免损失。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