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批化妆品未准入境 兰蔻等上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熊力颖 2018-01-10 09: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在其官网公布了2017年11月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相关信息。公布信息显示,今年夏天的“网红饮料”香港维他系列饮料、起泡酒、葡萄酒因感官检验不合格、超过保质期等原因被销毁。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以来,大批进口食品、化妆品因感官体验、包装不合格被“拒之门外”。这些看起来“不太重要”的检验指标究竟对消费者有什么含义?■记者 朱蓉

  关键词:保质期

  大批进口零食超过保质期被销毁

  巧克力、果汁软糖、甜甜圈……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11月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信息上,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由玛莎商业(上海)有限公司进口的大批零食因超过保质期而未被准予入境,这其中就包括瑞士蜂蜜杏仁夹心巧克力、珀西猪果汁软糖、毛毛虫柯灵果味软糖等市场销售颇广的商品,总重量超过1183千克。

  此外,由上海唛格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总重量达1080千克的喜路多种口味夹心饼干、上海基森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进口的荷兰蜂蜜燕麦饼、上海味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味自然派饼干等商品也因超过保质期而未能顺利入境。

  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进口食品新鲜程度并不算理想,与国内同等品类的商品相比,早两三个月均为正常。一位曾经从事跨境电商的业内人士介绍,进口食品从原产国离厂、运输、再到报关报检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如果掌握不好时间节点,入境时临期或超过保质期经常出现。

  关键词:感官检验

  网红饮料感官检验不合格

  而在今年夏天占据了长沙各大超市主货架的维他系列产品因感官检验不合格而未能入境,这其中就包括了热播网剧而畅销的维他柠檬味茶饮料。

  统计数据显示,此次除由深圳市东动实业有限公司进口的6千克维他柠檬味茶饮料外,还有由深圳市宝海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的总重量达156千克的维他品牌各系列产品均因感官检验不合格而未能获准入境。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感官检验是国家相关检验检疫部门工作人员通过自身视觉、嗅觉、味觉、触觉等感觉器官来对食品的色泽、口感等方面进行的一种群体检测,涉及如茶饮料等软饮而言,则主要集中在对该产品的外观形态、色泽、气味、透明度以及包装容器的清洁度、瓶盖封口是否完好等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由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进口,重量多达2045千克的荷莉玛巧克力豆夹心可可味饼干也因感官检验不合格而未能入境。

  关键词:包装

  兰蔻、圣罗兰等大牌唇膏包装不合格

  在此次公布的未能入境的化妆品中,由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口的18个不同品类的圣罗兰唇釉、唇膏,2类科颜氏润唇膏,35个不同品类的兰蔻唇膏、睫毛膏、眼线笔等产品均因包装不合格而被依法退货或者销毁。

  此外,在今年夏天朋友圈引发拍照分享热潮的蓝色百事可乐汽水也同样榜上有名。原产国为印度尼西亚,总重量达5.4千克,由深圳市八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进口的蓝色百事可乐汽水同样因包装不合格未能入境。

  据了解,包装不合格属于非产品品质问题,在进口商品的运输、存储过程中,可能因为管理不善而出现包装破损、污秽或者未能按要求进行中文标示等情况。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