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将完善生活垃圾收费政策 逐步实现按量收费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赵剑影 编辑:熊力颖 2018-01-08 10:32:36
时刻新闻
—分享—

  住房城乡建设部今天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部分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提出,建立生活垃圾跨界转移补偿机制,完善生活垃圾收费政策,逐步建立差别化的收费制度,实现按量收费。

  据了解,《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北京、天津、上海等46个重点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分类。

  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2018年,46个重点城市均要形成若干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以街道为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实现“三个全覆盖”,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到2020年底前,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形成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在进入焚烧和填埋设施之前,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合计达到35%以上。2035年前,46个重点城市全面建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垃圾分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此,通知提出,要创新政府和市场合作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各环节,统筹前后端,实行一体化经营。多渠道筹措资金,在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投入的同时,建立生活垃圾跨界转移补偿机制,完善生活垃圾收费政策,逐步建立差别化的收费制度,实现按量收费。(记者 赵剑影)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赵剑影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