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低-3℃ 本周切入连晴干冷模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刘琦 雷文明 编辑:熊力颖 2018-01-08 09:38:1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洋子)进入1月,说好的雪屡屡“爽约”,但被湿冷主导的长沙天气终于开始“重见晴日”。今天起,本轮雨雪天气将会渐渐退出长沙,持续五天的晴天将登场,但早晚温差将进一步拉大到13℃,明日的最低气温将降至-3℃左右,可谓入冬以来的新低。市气象台昨日21时10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目前长沙市区、长沙县、望城区、宁乡市路表温度低于0℃,并出现降水,预计未来12小时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

  长沙市民没能看到雪景,但也躲不过这场瑟瑟发抖的冷。一波冷空气将紧随雨雪来袭。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未来一周,黄淮及其以南的大部地区将陷入今冬以来最冷的一个时段,9日至10日最低气温0℃线最南将压至江南南部,部分地区气温将创入冬以来新低。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分析,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至6℃,其中湖南最低温可达-4℃至0℃,较常年同期偏低2℃至5℃,11日后气温将逐渐回升。换言之,今年将比往年同期冷不少。

  晴天来了,气温却难温暖。湖南不仅进入雪后“超寒”模式,本周还将迎来一年中最冷的“三九天”,很可能遭遇极端的低温。数据显示,6日8时至7日8时,湘中以北出现了8县市冻雨,2县市积雪。据省气象台预报,预计未来10天,湖南气温明显偏低,9至12日将出现连晴,但省内最低气温将下降到-4℃左右,今日全省大部地区有冰冻,依旧需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交通出行、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不利影响。

  好消息是,新年的第一波雪暂告一段落。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此轮雨雪天气过后,13日之前中东部地区无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而长沙暂时离开“湿冷”,进入“干冷”。根据专家对人体舒适度的计算方法和对海拔、气温、风速、湿度、降水等要素的影响进行的研究,体感温度在干冷和湿冷状态下并不一样,比如相对“干”一些的北方,气温比南方低7℃,但体感温度只比南方低6℃,可见湿度越高,体感温度越低,这就是湿冷被人们称为“魔法攻击”的原因。接下来一周,长沙最高气温在10℃左右,最低气温-3℃至0℃,以多云和晴天为主。

  交通出行

  受低温冰雪天气影响

  湖南这些路段及收费站交通管制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琦 通讯员 雷文明)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昨日上午省内杭瑞高速怀化段因路面结冰,杭瑞高速桃源、桃花源、乌云界、茶庵铺收费站被临时关闭。同日,常德、张家界、湘西、怀化辖区除省际卡口外的沿线收费站夜间禁止7座以上客运车辆及危化品运输车辆上高速,白天在路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7座以上客运车辆由警车带路通行。二广高速常德段因湖北辖区路面结冰,关闭复兴厂、澧县、津市、临澧收费站,禁止车辆进入湖北。

  国省道通行情况方面,昨日G209、G319湘西花垣县境内往吉首方向实行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S227怀化沅陵五强溪至官庄路段、S305桑植竹叶坪乡路段、S303石门壶瓶山路段、S229永顺县高坪乡路段等均实行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

  此外,记者了解到,昨日湖南境内与贵州、湖北、重庆交界的高速公路也受天气影响,实施交通管制。据省气象台预报,预计未来10天,湖南气温明显偏低,依旧需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湖南公安交警部门提醒,省内道路桥梁涵洞结冰情况将更加严重,交通安全隐患大,通行缓慢。冰雪天气请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高速出行危险指数增大,驾驶人务必注意安全;遇恶劣天气必须出行的市民,最好改用其他出行方式,出门之前务必了解天气情况和相应的路况信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刘琦 雷文明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