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D眼镜只卖不租?影院“规矩”侵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李茜 2018-01-05 09:30: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讯(记者 朱蓉) “电影票35.8元一张,因为是3D的,还不得不花钱购买了观影用的3D眼镜。”1月4日,家住湘江世纪城的熊先生告诉记者,和朋友前往世纪金源沃美影城观看3D电影《二代妖精》时,因影院不提供免费3D眼镜,亦无租借服务,为保证观影体验,不得不另花5元购买了2副眼镜。

  想要观看票价本较2D电影高出一截的3D电影,消费者还得另掏腰包购买观影必用的3D眼镜,这究竟合理吗?据三湘都市报记者调查,在长沙,除部分影院在消费者购买3D电影票后免费提供3D眼镜外,如世纪金源沃美影城、乐和城芒果博纳影城、长沙百誉影城等电影院的3D眼镜就只可购买。

  影院的这一行为是否合乎情理呢?

  【现象】

  3D眼镜只卖不租?

  消费者很苦恼

  1月4日,在世纪金源购物中心2楼的长沙沃美影城,记者看到,在电影票售卖机上贴着一张写有“3D眼镜 3元一副,5元两副”字样的提示牌。当班店员说,出于卫生考虑,影院不再提供免费3D眼镜租借服务,购买的眼镜可以重复使用,分为眼镜和夹片两种,可以挑选。

  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店内停留的20分钟时间内看到,尽管对影院不提供免费3D眼镜租借不太满意,但多位网购了电影票的消费者仍然前往该收银台购买了3D眼镜。熊先生回忆,早在观看《寻梦环游记》时,就花5元购买了两副眼镜,“因为这次是临时决定来看,也不可能把眼镜带在身上。”

  在三湘都市报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多位读者表示有过“买票后得知需另行购买3D眼镜,不得不掏钱”的经历。一位网名为“静”的读者回忆,一次与家人共4人前往芒果博纳影院看3D电影,被告知需购买3D眼镜,“感觉特别不合理,但票已经买了,没办法只能再花20元。”该名读者表示,因为与影院沟通耽误了时间,“电影开头都没看到”。

  【调查】

  多家影院存在

  “只售不租”现象

  调查中,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除长沙沃美影城外,还有多家影院也存在着需消费者另行购买3D眼镜的现象。

  1月4日,通过网络购票软件“淘票票”的相关信息显示,位于黄兴南路步行街的长沙百誉影城“不再提供免费3D眼镜,售价为每副5元”;位于河西中心购物广场6楼的橙天嘉禾影城“3D眼镜需要购买,售价为每副3元-5元”;位于万家丽北路与湘龙路交汇处的长沙MC影城山水湾店“3D眼镜需自备或购买,3元一副,5元两副”……而在实地走访中,记者也发现,横店潇湘王府井影城、长沙万达影城悦荟广场店等影院免费提供3D眼镜,湖南大剧院影院收取每副100元押金,而乐和城芒果博纳影院、世纪金源购物中心沃美影城则“只售不租”,价格从每副3元至5元不等。

  长沙市内多家影院3D眼镜的“只售不租”现象并非个案。日前,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就曾发布一组市调数据检测报告。据调查数据显示,深圳市内88家影院仅有18家影院提供3D眼镜租借服务,其余70家影院仅提供售卖这一种方式,且3D眼镜的价格5元至20元不等,其中有6家影院的价格达到或超过15元。

  律师

  涉嫌强制消费,损害消费者权益

  湖南云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亲辉也表示,3D电影作为一种特殊的电影模式,消费者必须借助3D眼镜方能实现正常观影的合同目的,影院提供配套的3D眼镜是其履行观影合同的附随义务,应当免费提供。

  他认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不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而且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影院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构成不公平的交易。 此外,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亦规定,商品销售者不能强制搭售商品,影院的行为涉嫌强制消费,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部门

  侵犯公平交易权

  消费者可投诉

  采访中,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对于仅提供售卖3D眼镜这一种消费方式,多家影院给出的理由均为“出于卫生、安全考虑”。对这一理由,似乎消费者并不接受。

  读者“静”直言,“电影院的椅子每次都消毒了吗?是不是以后看电影还得自带小板凳?”她认为,3D电影与2D电影票价本就不同,影院此项收费并不合理。“吉君君”也表示,“看电影有时是临时决定,谁会出去玩还带个眼镜?这项收费不合理。”

  对此,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吴卫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长沙部分影院的3D眼镜“只售不租”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她认为,消费者在购买3D电影票选择相应的服务这一行为中,应包含了观看3D电影需要配备的设备,虽然消费者并未与影院签订合同,但实际上买票的过程与合同的定义相等同,消费者应拥有“影院免费提供观看电影所需设备”的权益,“作为经营者,如果出于3D眼镜财物的安全考虑收取一定押金可以理解,但需要消费者额外支付费用,则是不合理的。”

  吴卫提醒消费者,如果在观影过程中遇到类似情况,可以向消委或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她强调,消委将会根据消费者投诉的情况进行相关处理,如果影院的行为已在社会上造成一定影响,被大量消费者广泛投诉,消委可能采取调查、约谈影院商户等形式进行干预,也不排除提请相关行政部门进行处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