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导致方便面市场下滑的不只是外卖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熊力颖 2018-01-03 09:59:32
时刻新闻
—分享—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6年,我国方便面销量减少了80亿包左右,而同期国际市场方便面销量并无大幅度变化。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方便面消费国。曾几何时,“方便面+火腿肠”,是绿皮火车南来北往乘客们的饮食“标配”,也是无数加班者的夜晚加餐,更是学生喜爱的零食搭配。

  从2000年到2011年,我国方便面市场增速明显,从178亿包增加到424.7亿包,然而从2011年开始,市场却进入了先增后减的态势,萎缩态势至今仍未终止。从2013年到2016年,方便面年销量从462.2亿包跌至385.2亿包。

  是消费者吃不下更多的方便面了吗?显然不是,即便是市场顶峰时期,我国人均年方便面消费量尚不及40包。这个数字并不多,与我国国民饮食结构类似的韩国人和越南人,年消费量分别是72.8包和51.9包。

  很多人将方便面市场下滑归咎于外卖的崛起,手机一点外卖送到,消费者不用再烧开水泡面条了。并且,外卖市场崛起的时间点,恰好和方便面市场下滑的时间点基本吻合。

  事实上,外卖市场崛起并不是方便面市场萎缩的必然原因。因为两者的消费模式和消费人群并不相同,外卖不仅价格上与方便面相比没有可比性,一次的送餐费可能就足以支付“方便面+火腿肠”套餐,而且在便捷程度上也没法与可以立即食用的方便面相比,但是,口味选择却比当下的方便面产品多了不少。

  外卖市场崛起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收入能够支付起经常性的外卖消费。居民收入和消费结构升级了,如果食品企业的产品没有随之升级,被消费者“丢下”就不足为奇了。而今市面上的许多方便面产品,主打种类许久未变,其味道与多年之前又有多少区别呢?

  这就好比,当能否负担更高车票费用的消费者,在高铁和动车看到琳琅满目的盒饭时,还会去买方便面吃吗?

  其实,中国消费者并不是不再爱吃方便面,中等收入消费者群体占比越来越高的市场也不是容不下方便面发展的空间。要知道,2017年1~11月,韩国泡面出口额高达3.46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加31.9%,而中国是韩国泡面的最大进口国,占比四分之一。去日本和韩国吃方便面,甚至代购方便面回国,已经是不少中国游客出境游的必备功课之一,这些方便面的口味更为丰富,配料种类也更多,各具特色。在这种情况下,吃方便面不只是为了果腹,也是一种饮食享受,更是一种“方便面文化”体验。

  国内食品企业想要重新夺回方便面市场,需要在产品本身上下功夫。消费者们在意的不只是面饼的大小和整包的售价,如今他们更在意方便面的营养健康、口味品种以及操作便捷性。他们需要的不是一碗面,而是一碗更好的面。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