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炉取暖务必将风门打开 读懂冬季生活误区

来源:法制网 作者:王莹 编辑:熊力颖 2018-01-02 10:12:57
时刻新闻
—分享—

  读懂冬季生活误区远离安全隐患

  曾几何时,“你在北方裹着貂,我在南方露着腰”成为南北方冬天气温差异的经典段子。但随着大部分北方地区已经实现集中供暖,这句调侃却被改成了“你在北方露着腰,我在南方裹着貂”。有了暖气,北方人可以在飘雪的夜晚光着膀子吃雪糕,而部分南方省份以及偏远地区的居民就只能躲在被窝里瑟瑟发抖,使出浑身解数取暖过冬。

  与此同时,因危险取暖方式潜藏的安全隐患也随之而来,我国每年冬天都有因生活方式不当造成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的事件发生。那么,冬季里高风险的生活方式有哪些,如何才能降低风险系数,安全过冬呢?近日,《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福建省相关消防部门,为你解惑。

  煤炉取暖务必将风门打开

  作为传统的取暖方式,煤火取暖的方便在于就地取材,但却极易造成煤气中毒事故。出现煤气中毒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三个,即使用不合格的炉具取暖、烟筒老化漏气、使用炉具不当。

  因此,利用煤火取暖须防煤气中毒。在使用炉具(含土暖气)时,要检查其是否完好,若有破损、锈蚀、漏气,要及时更换;检查烟道是否畅通,有无堵塞物;烟筒接口要顺茬接、安装风斗要及时,并经常检查烟道和风斗,加添煤炭后要及时盖好炉盖,睡觉前务必检查炉火是否封好,风门是否打开。

  若发现有人煤气中毒,应首先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将中毒者盖好被子抬到空气流通处,并尽快送往有高压氧舱设备的医院抢救。

  电热毯一旦起火应先断电

  老式的电热毯大多没有恒温保险装置,一旦连续通电时间过长,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另外,电热毯因长期揉搓而断裂,也会引起火灾。

  预防电热毯引发火灾,首先要注意绝缘,防止短路。电热毯如有破损,切不可随意拆修,要请专业人员修理。人离开时,一定要关闭开关,拔下电源插头,预防引起火灾。电热毯应尽量避免折叠受潮,长期不用的电热毯再用时要仔细检查有无漏电现象,一旦起火,首先要断电源,再设法将火扑灭。

  对于电热水袋,消防部门提醒,国家早在2010年就明确禁止生产、销售电极式热水袋,因为电极直接和液体接触,容易发生短路或爆炸。购买时,可用手轻捏一下来进行辨认:如果里面有明显的弧形线圈装置,就是电热丝式热水袋;如果捏到两截硬邦邦的圆柱体,则是电极式热水袋,不要购买。

  电暖气上不要覆盖其他物品

  随着电暖气、电炉子、电热风、空调等大功率家电的推陈出新,方便快捷的电器取暖渐渐代替了传统的煤火取暖。但别看“小太阳”的名字听起来多么软萌,它的破坏威力却不能小觑。

  近日,福建消防部门专门针对“小太阳”做了一个实验。经检测,“小太阳”的中心温度达到了464.6℃,实验中最高能达到500℃以上。当把“小太阳”的档位调到高档后,卫生纸两秒钟就被点着,生肉三分钟就被烤熟,毛巾三分钟被熏黑,五分钟后就被点着,继而整个取暖器被引燃。

  因此,居民在利用大功率用电设备取暖时,必须先计算一下电器同时开启时总功率是否超出电路的额定功率。使用前还应认真检查用电设备和电路、电源开关和插座是否完好、可靠,发现隐患及时找专业人士排除。使用电器时,一个插座上尽量保证只接一个插头,且在使用电暖器时不允许倒置、依靠或覆盖其他物品,以防机器损坏或引燃他物。当人员离开,应断开取暖设备电源开关,防止长时间使用电器过热引燃周围物品发生意外。如发现电器着火,要先切断电源控制火情并果断采取措施,防止失火过程中触电;严禁私接私拉电源。

  冬季骑行围巾别太长防绞缠

  消防部门指出,寒冷冬天,除了注意安全取暖抵御寒冬外,还应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一些安全事项,以防意外发生。

  比如有的司机感到疲劳时,会选择在车内休息,殊不知发动机工作时,如果燃油燃烧不完全,会产生高浓度一氧化碳。当车子停驶、点火状态下使用暖气,车窗紧闭时车内一氧化碳的浓度会升高,容易造成中毒。此外,车上尽量别装毛绒方向盘套,这种方向盘套会减少方向盘和手之间的摩擦力,方向盘容易打滑造成车辆失控;同理,一些毛绒坐垫,如果没有固定好的话,也会影响到对车子的操控。车辆加油时,选择自助加油的车主,加油前可按下加油箱上面的“导静电按钮”,提前将身上的电释放出去,以防静电爆燃事故。

  骑行的人员也要注意佩戴围巾不宜过长,围巾的两端最好塞进衣服或进行固定。一旦发生围巾绞缠时,旁人应先划破围巾,解除患者脖子上的束缚,情况严重时应拨打急救电话。骑电动自行车时慎用挡风被,因为挡风被的手套与护膝一体,拐弯时车把会受其限制,容易摔倒,如果挡风被的宽度超出车把宽度,易被两侧车辆刮蹭,骑电动车时,最好选择护膝。

  最后,还需要提醒的是,不具备羽绒服清洗模式的洗衣机切忌清洗羽绒服,老式洗衣机和波轮洗衣机清洗羽绒服在高速甩干时,羽绒服会在脱水时不断膨胀,产生很强的空气流,而防水涂层不利于气体排出,会不断将羽绒服撑大,最后可能造成爆炸。

  法制网记者 王莹

来源:法制网

作者:王莹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