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蒙氏教育鱼龙混杂 教你辨别“李逵”与“李鬼”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2017-12-29 15:11:13
时刻新闻
—分享—

考察一家蒙氏教学机构是否“纯”,需要看哪些条件?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长沙报道

  近年来,蒙特梭利教育机构在长沙也掀起一股浪潮。据不完全统计,在长沙,打着“蒙氏”招牌的早教机构有几十家,办学规模及教学水平也都参差不齐。由于信息不对称,大多家长在选择蒙氏早教机构时较盲目。因此还需一双火眼金睛,才能辨别“李逵”与“李鬼”。

  “蒙氏”教育是什么? 你必须了解背后故事

  蒙氏教育是以意大利的女性教育家玛丽亚·蒙特梭利名字命名的一种教育方法,风靡了整个西方世界。蒙氏教育之所以独具魅力,因为它遵守儿童的敏感期,激发儿童潜能,在宽松、愉快的环境中发展孩子独立、自信、专注、创造等能力,为将来孩子的成长打下良好的素质基础。其反对填鸭式教学,主张从日常生活训练着手,配合良好的学习环境、丰富的教具,让儿童自发性地主动学习,自己建构完善的人格。

  考察一家蒙氏教学机构是否“纯”,需要一双“火眼金睛”。

  有行业人认为,是否选择传统学前教育还是蒙氏学前教育,全凭家长个人意愿,毕竟两者教学理念截然不同,但既然选择蒙氏教育,就一定要考究其是否“纯正”。

启蒙时光·蒙特梭利教学总监思斯是长沙为数不多拥有AMI认证的教师。

  看师资:是否配备拥有AMS或AMI认证的“主教”

  作为长沙为数不多拥有AMI认证的教师中一员,启蒙时光·蒙特梭利教学总监思斯透露,湖南拥有认证资质的教师不超过10位,因市场环境因素,大多持证的老师选择会在一线发达城市发展。她介绍,拥有认证的老师很稀缺,源于AMS、AMI两家教师培训机构对老师的要求较高。以AMI为例,整个培训的课程周期是3年,不仅要完成一系列论文的写作以及亲手制作教具外,还需要在蒙氏幼儿园中度过一定课时量的实习期和观察期,学费通常在6万元左右,不包括这三年的住宿费和交通费。因此,培养出一个持证的老师是非常不容易的,家长还需仔细分辨。

教学环境是一大考核指标。

  看教学环境:是否整洁、美观并按功能划分区域

  在蒙特梭利幼儿园,教室就是环境。蒙氏幼儿园注重为孩子提供有准备的环境。蒙氏教室分为五个区域,分别是日常生活区、感官区、语言区、数学区、科学文化区。各个区域都准备了各类教具,供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工作”。比如孩子想吃鸡蛋了,孩子可以自己去剥鸡蛋和切鸡蛋;孩子的鞋脏了可以自己清洁鞋子;环境中的地面脏了,孩子可以清扫等等。这些大量地照顾自己和照顾环境的工作,可以培养孩子的自尊、自信和自我依赖。

  记者在启蒙时光·蒙特梭利看到。根据学龄和需求的不同,中心分别有早教教室和儿童之家教室。早教包括了环球艺术、Kindermusik、乐高建构等,而儿童之家则是根据孩子的年龄分为IC和CASA。IC主要招收能够独立走路到三岁的孩子,CASA主要招收3-6岁的孩子。

  看教学分配:是否按混龄来进行学员分配

  是否是蒙氏教育,混龄教学是一大考察点。蒙特梭利讲究以孩子为中心,成人并不是活动的主导。蒙氏反对教授,主张以个体出发,对不同孩子的需求做出不同的反应。混龄更能模拟真实的社会情景,每个孩子心理发展水平不同。即使是年龄相近的孩子,敏感期及接受能力也不同,并不适用于统一的教学指标。蒙氏教室里准备的学习材料由简到难,跨度3年左右,孩子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老师一对一的教学,根据每个孩子的学习进度进行适度地引导,每个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发展。

  看日程安排:是否保护孩子的自由教学时间

  蒙氏理念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创造一个合适孩子发展的环境,让孩子自由地探索。每天都有一个蒙氏工作时间,IC是连续工作2小时,CASA是连续工作3小时。为了保护他们珍贵的专注力,通常在孩子们“工作”时,不加干扰。因此在蒙氏幼儿园中,不会有“上课”的概念。当老师们想要组织活动时(比如讲故事等),会借助音乐或歌唱的方式将小朋友们一点点地吸引过来,而不是强制要求所有的孩子都必须参加,或者在同一时间整齐划一地做同一件事。

  看老师:是否具有蒙氏潜质

  据思斯老师介绍,‘观察’是一个蒙氏老师最基本要掌握的技能。为了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蒙氏教学的老师需要付出更多精力和耐力在重复引导上,既不能揠苗助长,也不能过度包办。独立性越强的小朋友越自信,而自信心的习得主要通过不断地重复和实践得来的。

  长沙蒙氏教育鱼龙混杂,想要辨别“李逵”与“李鬼”,还需一双火眼金睛。据启蒙时光·蒙特梭利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长沙真正算上蒙氏教育的机构屈指可数。为了让公司的蒙氏教育更纯正,机构将会根据思斯老师的要求改进打造成为幼儿园,给大家带来最“纯正”的蒙氏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