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批次食品相关产品受检不合格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陈月红 陈静宇 编辑:熊力颖 2017-12-28 08:52: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2月27日讯 今天,记者从湖南省质监局召开的2017年度全省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情况新闻通报会上获悉,今年,该局共完成食品相关产品省级监督抽查1938次,涉及8大类747家生产企业,共发现不合格产品40批次,其中,商用厨具、食品用玻璃制品合格率达100%。

  40批次不合格产品遭查处

  据省质监局副巡视员李杰介绍,在2017年的1938批次食品相关产品省级监督抽查中,共发现不合格产品40批次,问题发现率为2.06%。在2017年的256批次产品的省级风险监测中,省质监局共发现问题样品154批次,问题样品发现率达60.2%,其中,食品用脱氧剂问题发现率35%。

  来自湖南省质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获得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产品合格率首次低于非获证产品。2016年,获证产品的合格率为98.38%,非获证产品的合格率为91.36%;到2017年,获证产品合格率略有下降,为97.4%,非获证产品合格率大幅提高,达到99%。获证产品中,食品用纸制品合格率下降最为严重,从98.7%下降至90%。

  另一值得关注的现象是,2017年,该局还随机抽查了100家食品相关企业,进行现场检查评分,在除长期停产、倒闭等原因的企业外而实际抽查的56家企业中,不合格品处理制度及记录不合格率最高达71%,61%的生产企业防蝇虫、防老鼠有待改进。

  将开展“双随机”抽查

  李杰表示,2018年,省质监局将选取量大面广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实施“双随机”抽查,并进行事前公示、事中监督、事后追责的监管措施,对于企业的质量失信行为,也将根据《湖南省企业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无正当理由拒绝监督抽查的单位或个人,列入失信黑名单,并依法向社会公开,实施联动惩处。

  省质监局产品监督处处长熊晓甦提醒,消费者普遍重视食品安全而对食品相关产品安全却了解不多,但事实上,该类产品如果存在质量不过关等问题,在与食品长期接触的过程中,容易发生有害物质迁移问题,从而对消费者身体造成危害。

  此外,三湘都市报记者还了解到,食品相关产品的主要风险来源包括由于本身物理性能不达标造成消费者身体外伤、窒息或其他健康问题,化学物质通过食品相关产品迁移到食品中,造成食品安全质量问题;微生物及其毒素、病毒、寄生虫及虫卵等通过食品相关产品对食品污染而造成的质量安全问题。

  ■记者 朱蓉

  名词解释

  食品相关产品: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食品相关产品指用于食品的包装材料、容器、洗涤剂、消毒剂和用于食品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

  市场

  元旦临近,长沙菜价微涨

  本报12月27日讯元旦节前夕,长沙蔬菜价格微涨。记者今天从长沙市价监局监测中心获悉,据市场调查巡视以及对长沙市粮油副食品62个主要品种的监测数据显示,本周(12月20日-12月26日),长沙市八大类商品“6涨2持平”。其中成品粮、水产类、肉蛋类、蔬菜、水果和调味品均价环比上周分别上涨;副食品、食用油价格环比持平。

  天气晴好,本周蔬菜价格有涨有跌,整体波动不大。监测显示,本周长沙蔬菜类零售均价为3.85元/斤,环比微涨1.51%。监测的15个蔬菜品种“10涨3跌2持平”,其中西红柿、胡萝卜、尖椒、蒜薹和韭菜零售均环比分别上涨;黄瓜、豆角和大白菜零售均价环比分别下跌。

  本周,猪肉身价持续微涨。据监测,猪肉类中,肋条肉、带皮后腿肉零售均价为每斤13.88元、13.66元,分别较上周上涨,其他品种价格持平;牛肉类中,腱子肉、牛腩零售均价分别环比上涨,为每斤42.55元、39.63元;羊肉类中,新鲜去骨肉零售均价环比上涨0.33%,新鲜带骨羊肉价格没有变动。鸡肉价格与上周持平。近期迅速上涨的鸡蛋在本周价格出现了回调,监测显示均价为每斤5.47元,环比下跌了1.08%。

  近期,长沙水产类价格平稳。据了解,本周,监测的水产类零售均价为14.07元/斤,环比只涨了0.01%。

  ■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陈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