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雀巢出售旗下2家茶饮品牌 进入中国30年终遇中年危机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黄林夕 编辑:熊力颖 2017-12-21 11:12:22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8日,路透社称,雀巢公司已出售了北美两个茶饮品牌。

  这家食品饮料巨头正持续推进业务重组,未来将专注于新的消费者趋势和健康护理业务。

  近年来,许多大型食品公司的销售增长都有所放缓。雀巢今年新上任的CEO马克·施奈德曾对外指出,雀巢需要更快地行动起来,以更早抓住快速变化的消费趋势。据外媒报道,在今年6月,知名对冲基金公司Third Point曾“施压”雀巢希望其能加速增长。

  聚焦健康

  雀巢将北美两个茶饮品牌Sweet Leaf Tea与Tradewinds出售给两家私募股权公司,此项交易的财务条款未予透露,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即饮茶市场增速放缓、增长空间有天花板是预料中的事情。”中略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剑锋对记者表示,雀巢此举可能是为盘活资产。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6月,雀巢还发布官方消息称,准备出售自己在美国的糖果业务,包括Butterfinger 和 Crunch 在内的 8个巧克力品牌和9个糖果品牌。据雀巢2016年财报显示,糖果业务只占其在美国总收入的3%。

  雀巢方面回应记者称,2017年行业巨变,雀巢审视和确定了公司的战略方向,将食品和饮料业务定为未来的核心业务, 消费者保健业务为额外的增长机会,决定将资本支出的重点放在推动咖啡、宠物食品、婴幼儿营养产品和瓶装水等高增长食品和饮料品类,以及拓展高增长地域市场。

  今年年初,雀巢迎来了新的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是近百年来首位担任雀巢CEO职位的“空降兵”。在其领导下,雀巢开始重整品牌和战略,力求克服传统业务的增长缓慢局面。12月初,雀巢宣布以23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知名天然膳食补充剂公司Atrium Innovations。

  “保健品领域利润更高,增速也快,中国老龄化趋势及消费升级对于保健品发展有长期利好。”高剑锋表示。

  不止保健品领域,据记者梳理发现,近来雀巢对外收购动作频频。收购Atrium Innovations已是雀巢近几个月来的第四笔交易。今年9月,雀巢收购素食生产商 Sweet Earth 和精品咖啡连锁店 Blue Bottle;11月,雀巢收购美国有机咖啡品牌 Chameleon Cold-Brew。

  雀巢进入保健品领域其实早有预兆。

  新CEO马克·施奈德来自医疗保健行业的费森尤斯公司(Fresenius),该公司提供透析、医院和患者家庭医疗护理相关产品和服务,马克·施奈德曾推动该公司实施超过12起收购。早有媒体预测,马克·施奈德上任可能意味着未来雀巢将推动收购更多和健康科学有关的业务,推动着雀巢向更高毛利、更高增长的保健品领域投资。

  被迫变革

  今年6月,据外媒报道,知名对冲基金公司Third Point曾披露了一封信函,对雀巢进行“施压”,希望其能加速增长。该基金已持有雀巢股票4000万股,连同期权规模达到35亿美元。

  据雀巢公司最新财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雀巢实现了665亿美元的销售额,同比下降0.4%。

  作为全球食品巨头和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企业之一,2017年是雀巢进入中国的第30个年头。而在中国市场上,雀巢也处于业绩下滑状态。根据财报,2016年雀巢在大中华区销售额为65.4亿瑞郎,同比下降7.4%。

  高剑锋表示,雀巢进入下滑状态主要是因为消费的碎片化和升级。前者是由于目前市场有更多的细分品类和产品,后者是意味着消费者有更高的需求和期待,这些都会削减强势品牌的优势,进而降低其市场份额。

  随着消费升级及成本不断上涨,很多企业都在发展中高端市场,以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雀巢中国也在对自身产品结构做出调整。

  雀巢方面回应记者表示,为了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雀巢近几年也不断升级现有产品,或是将国际其它市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推广到中国,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雀巢今年在中国市场的总体发展态势已基本成定局,对业绩表现非常有信心。

  今年8月,雀巢将旗下高端巧克力品牌Quality Street引入中国。9月19日,雀巢将徐福记旗下巧克力品牌奇欧比升级为雀巢奇欧比。此外,雀巢还曾与京东一起推出数字家庭营养助手。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避开自己不擅长的渠道深耕和渠道精耕的品类,转而依托自己百年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研发能力,向营养品、保健品等高附加值和高利润业务转型,这是雀巢未来增长的新引擎。(记者 黄林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