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品营销不能哗众取宠 存误导消费者之嫌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伟 编辑:熊力颖 2017-12-11 10:00:49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报道,在近日出席某论坛期间,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表示,根据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可延长寿命约10%。王老吉事后称,这一结论是通过对576只大鼠样本为期两年的安全性实验中得出的。

  不少网民称,哗众取宠式营销见过不少,但“喝王老吉能续命”的说法还是让人笑掉大牙。一款凉茶饮料声称可以延年益寿,在公开场合如此宣传存在虚假广告的嫌疑,容易误导消费者。自卖自夸也好,虚假广告也罢,品牌必须有担当,营销更不能没底线,建议监管部门积极介入,守护市场规则。

  广告宣传不应浮夸

  “怕上火,就喝王老吉”的广告语已经深入人心,但听到“喝王老吉能续命”的消息还是让网民们很震惊。

  网民“张立”表示,作为一款凉茶饮料,充其量可以往保健品的领域里靠,但即便是保健品,也需要慎用具有“延长寿命”这样极具诱导性的言论吸引公众眼球。

  网民“陆仁忠”认为,姑且不论这种实验可信度究竟有多高,有一点必须厘清,实验大鼠和人之间的差距并不是简单加减乘除就能填补和推算的,在没有得到任何关于人体科学实验结果之前,“喝王老吉能延寿”就是一道“伪命题”。

  网民“光明网评论员”称,人们对生命无常的恐惧,对人体认知的局限,加之利益的盘算、监管的失守,众多因素的合力,俨然构建起来当前保健养生领域的神话世界:无论何种难题,在仙丹神药面前都不是问题。在这一大背景下,广告费用巨额堆叠,宣传口号激烈角力,包装手法日渐高明。当浮夸已成气候,个别歪风其实也见怪不怪了。

  存误导消费者之嫌

  网民“张立”认为,品牌当有品牌的担当,即便抛开品牌,作为一款饮料产品,也应保持基本的诚信底线。赢得市场的尊重,不是单靠语出惊人的“成果说”来给自己撑门面,而是需要严谨客观的数据和假一赔十的勇气。

  网民“张英”提出,监管部门有必要介入,如系实情,应向消费者公布“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10%”的相关实验数据,如系假话,那么可定性为虚假广告,应给予相应惩戒。同时还应将这种利用论坛、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进行产品宣传的行为纳入广告范围之中,接受监管,避免离谱、夸张、虚假广告钻空子。

  网民“李英锋”认为,《广告法》第十八条明确禁止保健食品广告中出现“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内容。称喝王老吉延寿10%,缺乏科学依据、缺乏科学论证过程、缺乏监管审批。显然,广药集团如此宣传有误导消费者之嫌。希望监管部门积极介入,给王老吉亮亮规矩,划划营销底线。(记者 陈伟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