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油酸茶油打开食用油市场新一轮“攻城掠地”战

来源:红网 作者:董琼 编辑:熊力颖 2017-12-07 14:33: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7日讯(通讯员 董琼)人们向往的食用油是:饱和脂肪酸含量非常低、不含反式酸、保存时间长,而这些恰是高油酸植物油魅力所在。近年来,不管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兴起一股高油酸食用油风向标。国际粮油巨头们如ADM、嘉吉cargill、邦吉等不但持续向消费市场推出多种高油酸油品,更积极与杜邦、孟山都等农业公司合作,推进高油酸油料的育种和种植。

  “高油酸”是目前食用油产品消费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

  油酸(Oleic acid),被营养学界称为“安全脂肪酸”,是一种单不饱和Omega-9脂肪酸,存在于动植物体内,也是人体脂肪组织中最丰富的脂肪酸。

  油酸的珍贵之处,在于它是人体不能合成但又是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并且具有降低胆固醇和血脂,改善血流变性以及预防冠心病等特殊功能。

  因而油酸的含量多少,是评定食用油品质的重要标志之一,油酸含量越高的植物油,健康指数也越高。

  茶油凭借实力成为高油酸代名词

  茶油是中国政府提倡推广的纯天然木本食用植物油,以及国际粮农组织首推的卫生保健植物食用油。其组成是以油酸和亚油酸为主的不饱和脂肪酸,其营养价值完全符合人体需求。

  在动物脂肪中,油酸约占40%-50%;不同的植物油,油酸含量不同:茶油可达75%-80%左右,花生油36%-45%,玉米油20%-30%,菜籽油45%。一般豆油的油酸含量在21%左右。据报道,在众多植物油中亚油酸含量比例不是过高就是过低,唯有茶油最合适,因而茶油是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血脂等患者的理想保健营养油脂。

  新历史时期:迅猛发展的高油酸茶油

  油茶在湖南有2300多年的栽培历史,它生长在中国南方亚热带湿润气候地区的天然无污染的高山及丘陵地带。现在,全球油茶产量95%以上来自中国,中国油茶产量有近一半是来自湖南。在油茶面积、茶油产量、油茶产值和科技水平上湖南均居全国第一位。

  茶油的发展不是近期才兴起的,早在唐朝时期,茶油就为皇室所珍藏,被历代风流人士所咏之物,但因为当时的阶级观念所致,茶油没有走进寻常百姓家中,形成商业流通。

  1993年,金浩茶油在市面上推出高油酸茶油,此后中国市场食用油品类又多了一款流通的高品质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了多的一份健康食用油选择选择。在金浩茶油迅猛发展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被“皇室”所御用的茶油所富含的营养与健康,此后一众茶油品牌此起彼伏,如雨后春笋般在市场大展拳脚,时至今日,已然开启了当代茶油一股消费热浪。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中国茶油行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0-2015年,中国茶油产量呈现增长的态势。2015年产量为56.2万吨左右,同比增长8.49%。前瞻预计,茶油市场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到2021年,茶油市场规模将达到680亿元。

  茶油市场未来的发展对我国有重大意义

  油茶产业既是湖南特色传统产业,也是传统产业向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兴朝阳产业。湖南一些进行油茶种植的农村有这么一段顺口溜“一棵茶树一斤油,子子孙孙不用愁;百亩油茶万斤油,讨了媳妇又盖楼。”可以说,发展茶油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双重意义。

  首先,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提供品质优良的茶油供应市场,有利于优化我国目前的食用油结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食用油过度依赖进口的压力。

  其次,茶油符合消费者追求健康的诉求点,不饱和脂肪酸等一系列指标含量比国际上大热的橄榄油更高。因此,茶油具有进入高端食用油市场的实力与潜力。

  当然,虽然茶油具有天时地利的先天优势,但目前中国的茶油行业的发展还未形成规模效应,需要更多像金浩茶油这样的龙头企业的带领下,开发与拓宽茶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