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蒙牛集团:因地制宜提炼三大扶贫原则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熊力颖 2017-11-27 16:10: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唐频辉 长沙报道

  2017年11月7日,《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7)》正式发布,蒙牛集团再度登上中国乳品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2017)榜首,并成为唯一获得五星级评价的乳品企业。这已是蒙牛连续两年位列乳品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的首位。

  在精准扶贫方面,蒙牛深入研究了内蒙古当地的贫困事实和因素,提炼出了关于精准扶贫、生态扶贫的三大原则,指导蒙牛扶贫工作的持续推进。一是分层次、有步骤地开展扶贫。蒙牛首先解决贫困地区农牧民的基本生存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授人以渔;二是由点及面、精准带动。从个体农牧民帮扶入手,展开对整个牧场的深入提升,以示范牧场带动周边牧场,拉动整个奶业的产业升级,以产业发展辐射地区经济改善;三是环境友好。从意识形态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为同行企业提供社会责任借鉴。

  民生工程:投入千万元 打造“爱心井”279眼

  解决当地农牧民的生存问题,是蒙牛落地生态扶贫理念的第一步。受到内蒙古地区气候干旱、水之源分布不均的自然因素制约,加之当地经济欠发达,基础条件落后,无力解决该村人畜饮水工程问题,饮水难、水质差成为困扰当地农牧民生产和生活最重要的民生问题,给农牧民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造成的巨大阻碍。

  2011年,蒙牛携手《北方新报》、内蒙古云曙碧公益事业基金会,推出蒙牛“爱心井”大型民生工程,并提供专门资金支持,成立专门委员会负责整体工程的安排推进,有针对性地进入贫困县。至今,蒙牛已在内蒙古自治区全区打井279 眼(含小井,凉城县58眼、卓资县6 眼、鄂托克旗149眼),投入资金千万元,惠及近20万人次及几百万头(只)牲畜的饮水问题。

  技术帮扶:“牧场主大学”带动牧场标准化

  在解决了贫困地区农牧民基本生存问题的基础上,蒙牛从最强项着手,开展“授人以渔”的造血式扶贫行动。2013年,蒙牛率先启动行业首创的“牧场主大学”社会责任项目,为牧区农民提供全面帮扶,通过价值观提升、资金帮扶、技术服务、管理提升、信息共享等措施,帮助贫困地区牧民找资金、供技术,推动牧场向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转型升级,促进牧业和地区经济向可持续的方向规范化发展。

  通过资金帮扶,蒙牛为牧场带去100 多亿资金,累计扶持新建、扩建100个中小型家庭牧场。通过技术帮扶,蒙牛建立了10个标准化牧场作为“牧场主大学”教学基地,边教学边实践,带动伙伴牧场从牛群结构、饲喂管理等24个维度提升效益。

  截至2017年上半年,牧场主大学累计开展120余场次,辐射近7000 人次,其中内蒙古辐射近2500人次;奶牛单产平均提升2公斤,公斤奶成本平均降低0.2元,2017年上半年累计帮扶牧场降本增效、提升效益5亿多元。

  营养普惠计划:为贫困中小学生免费捐奶

  早在2002年,蒙牛就参与支持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每年为全国贫困中小学生免费捐奶,同时为学生们普及饮奶知识、开设特色课堂,至今已坚持15年。

  2017年,蒙牛更是积极响应农业部联合中国奶业协会共同发起的“中国小康牛奶行动”,率先启动了“营养普惠”牛奶助学公益行动,全年向全国22 个省份近百个县城的乡村学校捐赠了480 万盒学生奶,实施完成量位列“D20牛奶公益助学行动荣誉榜”第一。

  5月27日,在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特殊教育学校六一汇演的现场,“营养普惠计划”落地湖南宁远,蒙牛集团承诺向宁远特殊教育学校、宁远第十完小共350名学生捐赠42000包学生奶。

  未来扶贫公益目标:将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各个环节

  在继续推进落实现有扶贫公益项目的基础上,蒙牛还将进一步对扶贫工作提升到可持续发展宏观层面,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对标,明确了未来扶贫公益目标。

  在具体项目上,包括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开展健康和营养知识的普及教育和宣传;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实施循环农业示范工程,创建农业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宣传、鼓励和促进节约型消费方式。除了项目的履行,蒙牛还基于自身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的经验,为乳制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参考和指引。

  在蒙牛看来,乳品企业社会责任的未来要做到重新定义乳业价值管理,将社会责任标准融入到企业的使命、发展战略、产业链、品质管控、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才能形成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