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方便面产业拿什么扛住外卖小哥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 编辑:熊力颖 2017-11-27 10:21:5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国内方便面市场连续三年销售下滑的局面得到遏制,行业利润甚至略有上升,特别是零售价较高的高端面被行业视为“救命稻草”。不过,提高了价位的高端方便面,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快餐,尤其是网络外卖。虽然在价格上不占优势,但网络送餐在口味、饭菜量上显然都要远胜过方便面,能否在竞争中胜出,或将决定方便面的未来。

  1、现状:是否整体回暖还有待观察

  今年以来,国内方便面市场连续三年销售下滑的局面得到遏制,行业利润甚至略有上升。不久前国内方便面行业巨头康师傅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出的公司营收和利润双双上涨,似乎更让很多人坚信方便面行业已经复苏。不过,细寻康师傅的财报可以发现,支撑其业绩回暖的最主要因素其实是饮料业务——康师傅方便面销售额仅同比上涨了3.79%;饮品销售额同比则大涨11.13%。虽然这是自2014年以来康师傅方便面和饮品销售额首次出现的上涨,但饮料的复苏明显超越方便面。

  再看国内另一家方便面巨头统一,今年上半年其方便面业务收入39.54亿元,继续小幅下滑。而更出人意料的是,统一集团董事长罗智先当时在集团的联合法人会上直言“希望退出方便面市场”。由此可见,方便面行业的回暖究竟仅仅是触底后的一次反弹,还是真的整体回暖?或许还须时日观察。

  “5元钱”,这是如今主流方便面品牌确立的高端品种的重要指标分界线,零售价5元以上算是高端面,5元以下则是中低端产品。面对近几年行业的颓势,“走高端化”路线已成为几大方便面巨头的自救共识。从短期效果来看,高端面品种的丰富确实给方便面行业带来了销售额增长的效果,即便一些品牌销量依然下滑,但偶尔能呈现出“量跌价增”的局面。

  统一在今年的半年报中特别提及了零售价超过5元的重点品牌“汤达人”、“满汉大餐”的持续热销。今年康师傅也继续拓展“豚骨系列”的销售区域,销量持续走高。

  2、聚焦:高端面最直接竞争对手就是外卖

  零售价较高的高端面被行业视为“救命稻草”。根据凯度消费者指数显示,已有三成城市家庭购买过高端方便面,尤其是月收入2万元以上的出国旅游者中,42.8%会携带方便面。今年以来国内线上方便面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迅猛,年增长率上升157%,其中中国品牌增速高达311%。

  不过,提高了价位的高端方便面,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快餐尤其是网络外卖。“方便面毕竟不能给人‘正经饭’的感觉!”这是很多人对于方便面的高端化转型前景不看好的原因,因为一旦价格超过10元后,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快餐盒饭了!有报告分析也显示网络外卖的兴起对方便面形成了直接的冲击,“二者的消费人群高度贴合,即便是在三四线城市,这也是很容易感受到的变化。”更关键的是,网络送餐在口味、饭菜量上显然都要远胜过方便面,在价格上虽然不占优势,但对于价格过高的高端方便面来说,与外卖的竞争更为激烈。

  3、观察:方便面“衰落”是食品行业进步

  2013至2016年,中国方便面年销量从462.2亿包跌至385.2亿包,跌幅接近两成。不过,在方便类食品别无选择的时代创造下的神话,如今因为选择的多元化而被打破,其实无须伤感。而如今与方便面分羹的则是更多种类的方便食品、遍布的快餐网点。其实,即便包括康师傅、统一这样的符号型企业,他们自己也开发出了众多可以替代方便面的其他休闲食品。从这个角度看,方便面的“衰落”不过是一个局部现象,而其折射出的则是食品行业的快速进步。据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