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部已入冬 明日迎“小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李茜 2017-11-21 11:37: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1月20日讯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湖南出现了一次降温、降雨、大风天气过程,气温低迷。从目前分析来看,湖南大部已于11月18日开启入冬进程。《中国天文年历》显示,11月22日11时5分迎来“小雪”节气。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湘中以南多阴雨天气,冷空气活跃,气温偏低,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

  “8.6℃、7.0℃”,自18日起,湖南连续两天全省日平均气温低于10℃。“按照目前情况来看,今天省内气温仍旧偏低,明后两天随着弱冷空气的南下补充,全省日平均气温整体仍将维持在10℃以下。”湖南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说道。按照立冬以后,出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则为入冬的标准,湖南大部已于11月18日入冬。

  “久雨重阳后,清寒小雪前。”《中国天文年历》显示,11月22日11时5分迎来“小雪”节气。气象资料显示,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进入该节气后,气温会越来越低。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阴雨相间,湘南降水日数多于湘北,气温偏低,24日后气温逐步回升。预计21日湘北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22日全省阴天间多云,湘南局地有小雨;23至24日湘北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25日全省阴天有小雨,其中湘南局地中雨;26日全省阴天间多云。

  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张倩

  连线

  洗澡没通风,一氧化碳中毒或致脑瘫

  本报11月20日讯 近日长沙气温大幅降低,长沙市各大医院接诊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持续增多。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在防寒保暖的同时,要注意开窗通风,在使用燃气热水器、生煤炉炭火时,尤其要注意通风换气,严防一氧化碳中毒。

  11月18日寒风冷雨,家住长沙县的刘先生独自在家生炭取暖时,由于把门窗关闭得过于严实,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所幸邻居发现及时,紧急送往长沙市中医医院抢救,未酿成大祸。

  无独有偶,40多岁的陈女士在常德市经营一家美容院,平时气色红润。一个月前在家用煤气热水器洗澡时通风不够,恶心头晕,不幸一氧化碳中毒,在当地医院诊疗后稍有好转,一个月后病情加重转诊至长沙。“现在她有点神志不清,连我也不认识了,医生说有可能脑瘫。”陈女士的侄女小婵介绍。

  长沙市中医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龚思文介绍,市民在使用燃煤、炭火、燃气热水器时,均可能接触到一氧化碳。若环境密闭,一氧化碳不断积聚,人身处其中,易因吸入过多一氧化碳导致中毒。因此,市民在使用燃煤、炭火时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燃气热水器务必要安装在室外通风处。

  长沙市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在使用炭火涮火锅的饭馆包间用餐时,也要注意开窗通风或开启换气扇。 记者 张洋银

  实习生 李佳玲 通讯员 李娟萍

  提醒

  生姜泡脚能驱寒,每次勿超20分钟

  阴冷冬天该如何养生?去足浴店按个摩、养生馆泡个澡,都是不错的选择。11月19日,无为足道首届服务品鉴会在长沙举行,50位品鉴员现场免费体验了中医按摩、油压腰颈康等服务。在品鉴会上,技术副总何柳青介绍了中医养生的方法,“在寒冷的冬日,手脚冰冷主要是因为供血不足。常用生姜泡脚,能有效地改善血液循环,缓解手脚冰冷的症状。同时,泡脚水温夏季宜为42-45℃,冬季高5℃,每次泡脚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同时避免在过饱、过饥或进食状态下泡脚,以免增加心脏负担。”记者 卜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