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本土企业入局 5家网约车公司“领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李正 编辑:熊力颖 2017-11-17 09:32:21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11月16日从湖南妙盛出行科技有限公司获悉,公司于近日获得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这是湖南本土企业获得的首张网约车牌照。根据计划,今年底,妙盛出行将正式上线网约车。

  长沙市网约车新政10月份正式开始实施,持证上岗成为各大平台发力的重点,目前已有5家平台获得资质。同时,记者发现,随着多个网约车品牌进驻长沙市场,这一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多家平台近期都掀起了补贴大战来吸引乘客。

  本土网约车年底上线

  从今年10月1日起,长沙正式实施网约车新政,网约车运营需“三证齐全”,即同时具备《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才能上路运营。

  目前,妙盛出行已经获得了由长沙市交通运输局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正在加紧办理,公司正在招募驾驶员进行培训。”妙盛出行总经理张凯表示,今年底妙盛出行网约车将正式上线,首期将在湖南市场投放数千台新能源车,届时湖南市民将可以乘坐本土品牌的网约车。

  同时,张凯透露,妙盛出行的线上服务资质是全国范围,2019年开始还将进军省外市场。

  5家平台在长获运营资质

  按照《长沙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暂行)》的相关规定,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为在长沙市登记注册的湘A籍7座及以下乘用车,车辆档次、价格高于长沙市现有主流巡游出租汽车,燃油车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或车价达到12万元以上,新能源车辆纯电驱动状态下续航里程不低于250公里,并且投入运营车辆中新能源车不少于30%。

  记者从长沙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目前,在长沙已经有神州、曹操、首汽、妙盛、嘟嘟5家平台先后获得了网约车运营资质。

  业内人士表示,获得资质的这几家平台,基本上是以自营的专车为主,车辆较为高端,驾驶员是公司员工,方便统一管理,因此容易达到标准获得资质。而市场占有率高、为大众所熟知的网约车平台,采用的是开放加盟模式,门槛较低,目前正在运营的很多车辆达不到标准。“如果严格落实规定,意味着很多低端私家车不能上线跑网约车了,这将对平台造成很大影响。”该业内人士说,因此目前有平台在推进办证方面进展很慢。

  ■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李正

  行业动态

  多家网约车平台打折

  2016年1月,首汽进驻长沙市场,目前运营车辆超过1000辆,均是自营车辆。

  今年8月25日,由吉利集团投资的曹操专车开进长沙,全部都是新能源车,目前已有300多辆车上路运营,年底将增至1000辆。

  自从滴滴与优步合并后,网约车市场的补贴锐减,不过,随着长沙地区的网约车竞争愈加激烈,近期多个平台罕见地大打价格战来吸引客户。

  曹操专车进驻长沙市场后,便一直推行“每单5折起”的优惠策略。首汽约车牵手摩拜后,也于今年11月开始推出五折乘车的优惠活动。记者在滴滴出行、曹操专车、首汽约车三个平台输入同样的乘车地址,发现推出优惠的曹操专车和首汽专车比滴滴的快车在价格上贵不了多少。

  “对于进驻新市场的网约车平台来说,以补贴和优惠来打开市场、获取客户是很常见的手段,但目前网约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基本定型,补贴大战通常只会是区域性的,也不会持续很久。”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市场份额不大以及新的网约车平台来说,经历了烧钱补贴的推广阶段后,后期主要还是要靠优质服务、差异化竞争来获得客户的认可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