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度体检统计报告昨发布 超重肥胖成通病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欢 编辑:熊力颖 2017-11-15 10:39: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刘欢

  超重肥胖是许多人头疼的事。昨天,北京市体检中心发布的《北京市2016年度体检统计报告》显示:不论是成年人还是青少年,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超重肥胖的检出率均排在前三位。年度体检统计报告警示人们,注意超重肥胖,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

  超重肥胖致慢性病高发

  报告中公布了全市人群健康体检异常指标检出情况。去年,男性健康体检的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名前十位的是:超重肥胖、血脂异常、脂肪肝、甲状腺结节、骨量减少/骨质疏松、幽门螺旋杆菌阳性、血尿酸升高、血压增高、颈动脉斑块和空腹血糖升高。而女性健康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名前十位的是:乳腺增生、超重肥胖、甲状腺结节、血脂异常、骨量减少/骨质疏松、幽门螺旋杆菌阳性、脂肪肝、子宫肌瘤、老年性白内障和宫颈炎症瘤。

  报告显示,去年本市总体检人数为2803284人,其中男性体检人数为1501776人,女性体检人数为1301508人。总体人群超重检出率、男性人群超重检出率及女性人群超重检出率分别为26.19%、32.66%和18.73%,男性高于女性;总体人群肥胖检出率、男性人群肥胖检出率及女性人群肥胖检出率分别为12.47%、15.85%和8.57%,男性检出率高于女性。

  专家分析,从近几年本市重大异常体征检出率数据可以看出,排名靠前的都是超重肥胖、血脂异常和脂肪肝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相关的高危因素。男、女性超重检出率、肥胖检出率在60岁以下均呈现上升趋势。20-69岁男性肥胖检出率较高,这可能与工作压力、生活和饮食习惯等相关,也提示应注重在青壮年及中年人群中开展肥胖的预防控制工作。

  当前,我国成年人和儿童的超重肥胖率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超重肥胖相关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的患病率日益增加。专家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改变不良行为,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保持心理健康,就能防止或减少多种慢病的发生。

  “健康要从预防做起,许多疾病不是自己感觉到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袁凤兰说,包括癌症在内的慢性病,90%早期都没有症状,一旦有了症状,90%都是中晚期。“每个人必须保证每年一次常规体检。”

  超重肥胖男生比女生多

  学校里“小胖墩”也越来越多。2016年全市高招体检情况显示:60647名考生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前五位为视力不良89.64%、超重20.59%、身高不足20.30%、肥胖15.23%、体重过轻5.64%,超重肥胖占了三分之一强。中招81694名考生中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前五位为视力不良82.10%、肥胖10.92%、超重10.36%、色觉异常2.93%、身高不足1.82%,肥胖超重分居第二、三位。

  其中,高招体检超重、肥胖检出率均呈逐年增高趋势,且男生的超重肥胖检出率比女生高。据统计,去年高招体检男生的超重肥胖人数为11018人,检出率为37.78%;女生超重肥胖人数为6421人,检出率为20.40%。

  专家分析,北京市青少年男生超重肥胖检出率明显高于女生,这可能与女生爱美注意控制饮食有关;而高中毕业生的超重肥胖率明显高于初中毕业生,这应该与高中学习压力増大和运动量相对减少有关。总体来说,目前公众营养知识的健康教育普及仍不够,在许多家庭中出现了高能量饮食、长时间看电视和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这是青少年肥胖率迅速上升原因之一。

  北京市体检中心副主任钱文红建议,超重和肥胖问题的形成,除基因、出生体重等遗传因素外,影响更多的是膳食因素和生活习惯。因此建议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加强青少年的健康理念,科学运动,减少看电视和玩电子产品的时间,注意饮食合理,避免高油高脂及快餐饮食,避免暴饮暴食等不良饮食习惯。同时,家长增强健康意识,做到合理搭配食物,督促孩子规律饮食规律生活。

  学生体检“卡”在视力上

  在对全市2016年高招、中招体检情况的统计中,学生视力不良问题仍很明显,均居异常指标检出率第一位。去年,参加高招体检考生中视力不良的占89.64%,中招体检中视力不良的占82.10%。

  视力不合格大大拉低了高招体检的合格率。去年高招体检中完全合格的仅占总体检人数的10.05%。北京市体检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高考专项体检依据的是专门的高等学校录取指导意见,其中有的对专业视力等体检指标有特殊要求,比如要达到5.0才能录取。有一项指标不达标就不算完全合格,而高招体检学生之所以大部分都是基本合格,主要是“卡”在视力上了。

  钱文红分析,近视不但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对其生理、心理会造成不同程度损害,如学生容易发生疲劳、头痛、眼花等。另外,视力不良的孩子在升学和就业方面也会受到诸多限制。而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青少年预防近视,需要注意保证充足睡眠,劳逸结合,增加户外运动,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