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楼梦》主题音乐会:中国古典式的悲戚之美

来源:红网 作者:刘佳 编辑:熊力颖 2017-11-10 11:14: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0日讯(通讯员 刘佳)87版《红楼梦》距今已经三十年了,但其深邃的意境,鲜活的人物,天籁般的音乐,仿佛是一杯香醇的美酒——历久弥香。《红楼梦》中一共13首歌曲,音乐的风格与时代背景、故事主旋律相互呼应,让人沉浸其中,难以自拔。

  作曲家王立平称自己是“一朝入梦,终生不醒”,他耗时四载有余,青灯黄卷,从《红楼梦》字里行间中抠出了一个个红楼梦所独有的音符:《葬花吟》《枉凝眉》《引子曲》《红豆曲》《分骨肉》《题帕三绝》……一首首曲子凄美动人,悲凉哀婉,仿佛是红楼梦所特有的音乐曲调,每一首都成了永恒的经典!

  《葬花吟》林黛玉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试看春残花渐落,

  便是红颜老死时,

  一朝春尽红颜老,

  花落人亡两不知。

  王立平历时一年零九个月才写出了《葬花吟》这首曲子,而这首五十二句的长诗刻画的是黛玉的形象,如何将这首歌写好,将会影响到剧中人物形象的表现。

  在许多人眼中,黛玉端庄不如宝钗,活泼不及湘云,细心不如袭人,妩媚不及可卿,可曹雪芹却花了最多的笔墨来描写她。

  在《红楼梦》那么多姣好的女子中,林黛玉是最聪明的一个,王立平觉得黛玉并不是一个甘心被命运摆弄,弱不堪怜的女子。

  当他在无数次揣摩《葬花吟》中的句子时,终于有一天当他读到“天尽头,何处有香丘”,看到了林黛玉身上的闪光的地方:她不再只是一个低头葬花的女子,更是一个看透人生和命运后昂首问天的女子,林黛玉的死,是对人生的绝望。

  王立平仅仅为林黛玉一角就创作了《枉凝眉》《葬花吟》《题帕三绝》《秋窗风雨夕》这四首歌。首首唱的是林黛玉,又不仅仅是林黛玉,歌声中还是红楼梦中千红一哭,万艳同悲的感伤。

  王立平为电视剧《红楼梦》的作曲前后花费了四年半的时间,其间他竭尽心力,去体味,去品味,去解味。《红楼梦》的歌曲中,许多都是描写人物命运的,如写香菱的《叹香菱》、叹晴雯的《晴雯歌》、惜探春的《分骨肉》、唱黛玉才情的《葬花吟》、写宝黛爱情的《枉凝眉》。

  今年正值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三十周年,由湖南演艺集团和长沙银行共同打造的“长歌而行·快乐潇湘”湖南民族音乐季湖南歌舞剧院副院长张音悦担任艺术总监第二场“经典回首30年——传世名著《红楼梦》全版音乐会,这场音乐会将邀请王立平老师亲临现场讲述他和《红楼梦》的音乐故事。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吴碧霞将现场演唱近十首《红楼梦》歌曲,著名指挥家张列执棒,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著名主持人晁煜主持,湖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及合唱团分别担任乐团演奏及混声合唱。

演出团队

  整场音乐会以民族管弦乐、独唱、齐唱、混声合唱、独奏、朗诵等多种形式,将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感人至深的音乐和歌曲“原貌复原”音乐经典。

  《红楼梦》“水中月·镜中花”主题音乐会

  演出时间:11月28号晚八点

  演出地点:湖南大剧院

  票价:880/680/480/380/280/180/100元

  (880/100元座位已售罄)

  订票电话:0731-84171668/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