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人一年网购花销超6千亿元 月入3千以上人群是主力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李茜 2017-11-01 09:58:0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1日,省工商局、省消委联合发布《湖南省互联网消费维权报告(2017)》(下称《报告》)。据《报告》统计显示,2016年,我省互联网交易额达6076.6亿元,同比增长40.81%。

  经4万余人次网络投票、4000余份纸质问卷的调查,《报告》从月收入、生活消费总支出、网购原因及频率等多个方面对湖南互联网消费者进行大数据分析并给出画像:月收入3000元以上,周网购频率达3次占主流;购买对象除服装百货外,金融服务、医疗保健、计生用品等也成为消费者的网购对象。■记者 朱蓉

  收入

  网购主力军收入中等偏上

  《报告》显示,湖南网友月收入主要集中在3000元至8000元之间,这也意味着,中等偏上的收入人群构成了我省网购消费的主力军。其中,仅22.96%的消费者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44.63%的消费者月收入在3000元至5000元,20%的消费者月收入在5000元至8000元,另有12.33%的消费者月收入高于8000元。

  30%的网友认为网购选择范围更广、品种更多,20%的网友认为网络购物能节约时间。

  此外,能送货上门、价格便宜、支付方便等方面都成为我省网友们优先选择网购的重要原因。“柴米油盐几乎都是在网络平台上购买,可以送货上门,省时省力。”长沙市民潘小姐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虽然离家不远就有大型超市,但超过5斤重量的商品,她更喜欢上网订购。

  支出

  一星期不血拼就手痒

  从购物网站到手机客户端,从仅有为数不多的网购平台到湖南大量本土购物、跨境网站的兴起,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湖南消费者进行网购的频次也在不断增加,占据月开支的比例也越来越大。

  《报告》数据显示,我省互联网消费者月消费支出上,34%的网友支出3000元,30%的网友支出1000元至2000元,26%的网友支出2000元至3000元,月消费在1000元以下的网友不足10%,仅9.34%。

  省工商局副局长李沐在发布相关数据时表示,我省互联网消费在月均网络消费支出上,占生活消费总支出一半的网友最多,占比超过63%,占比超过5成的网友也达15%以上,“这说明,网络消费支出在我省消费者生活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多,这一消费形式也日趋重要。”

  另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在此次调查中,60%的网友表示,平均每周网购次数在1次以上,38%的网友表示每周会网购2至3次,其中,6.86%的网友表示“每天都要购物”,而仅0.3%的网友表示,自己从未参与过网购。

  购物

  订房订票理财,都在网上搞定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我省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的商品已不限于服装百货、食品、化妆品、图书和家居用品等传统概念里的“实物商品”。数据显示,机票、酒店、旅游等生活服务,理财、众筹、保险等金融服务,医疗保健、计生用品等也成为消费者网购的对象,各品类分布相对均匀,在4.36%至10.03%之间。

  9月初,罗女士刚刚以自由行方式前往泰国旅游。她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在这趟行程中,她的酒店、机票、出海一日游等行程均通过网购完成,共计花费约6000元,“国外的酒店大多入驻了多个平台,选定后我便在booking、agoda和飞猪三个平台上比价,哪家促销活动多就选了哪家。”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超9成的受访对象有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保险等虚拟产品的经验。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王先生就表示,自己的8成存款通过支付宝、微信等平台购入了不同品种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去年双11,还花2元在网上购买了支付宝账户安全险。”

  他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身边不少同事、朋友有通过网络购买保险或理财产品等金融服务的经验,部分人的车险等财产保险也开始通过网络自助完成购买。

  维权

  主流方式:协商不成给差评

  随着网络上能够买到的商品日趋丰富,消费者在网购过程中权益受到侵害的现象也在不断增多。调查中,28.57%的网友表示,在网购的过程中,购买到商品与网上宣传不符是遇到最多的问题,此外,商品质量问题、快递不及时和货物被损坏成为其他高发问题,分别占24.09%、13.93%和13.3%。

  李沐介绍,当消费者网购时合法权益被侵害,38.82%的消费者会首选与经营者协商;协商未果给予差评也是很重要的维权方式,占28.76%。此外,20%的网友选择向各级消费者委员会和有关行政部门投诉,另有7.36%的网友选择“自认倒霉”。

  而在维权中,30%的消费者普遍认为维权渠道不畅、维权意识缺乏是目前互联网消费维权存在的普遍问题。“执法力度不够、经营者不诚信经营、举证难、法律法规不健全等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李沐强调。

  调查

  快乐购知名度最高

  顺丰最满意

  调查还包括我省本土电商平台的群众知晓程度以及我省主要的物流配送公司的满意度。数据显示,在我省目前8000家规模电子商务企业中,25.11%的消费者表示对“快乐购”熟悉,21.56%的消费者知晓苏宁易购,12.45%的消费者知晓云猴网,位列前三甲。

  在对快递公司满意度的调查中,30.75%的网友认为,顺丰是最值得信任的快递品牌,其次为申通、圆通和韵达。“通过网络购买办理签证等重要证件业务时,宁愿多花20元运费,也觉得用顺丰配送更放心。”95后消费者黄小姐如是表示。

  数据

  网络交易增速强劲

  来自省工商局的统计信息显示,2016年,我省网络交易主体达49.7万家,规模电子商务企业8000家,本地第三方交易平台和独立网站541家;全省网络零售交易额1105.6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23%,电商消费人数居全国第11位,城镇居民人均网络消费支出427元,比上年增长13.4%。

  李沐介绍,2016年,湖南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40.81%,为全省GDP增速的5.1倍,增长依然强劲,“不过,我省各市州发展不平衡,长株潭地区领先优势明显,湘西北地区总体规模小。”《报告》显示,自治州2016年交易额仅为19亿元,这一数字,仅占省会长沙的0.5%。

  发展

  物流配送覆盖

  近九成行政村

  2016年以来,我省的跨境电商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已实现跨境B2C零售出口、B2C直购进口业务双向全流程开通,包括步步高“云猴”全球购、友阿海外购等跨境电商平台先后上线,湖南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和中部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全面运营,阿里巴巴一达通正式落户湖南,浩方、ebay、网来云商也开始在湖南开展业务。

  目前,我省已形成金属材料贸易、综合商贸、农村电商、跨境电商、旅游票务、本地社区、移动支付、支撑服务等类别的电商企业集群,新增7个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成县级电商服务运营中心83个,物流配送网络已能够覆盖全省 86%的行政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