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鱼腥草会致癌? 专家辟谣:鱼腥草里没有马兜铃酸

来源:华龙网 作者:黄宇 编辑:熊力颖 2017-10-27 10:06:56
时刻新闻
—分享—

  折耳根又名鱼腥草,不少重庆人都喜欢吃。近日,权威医学期刊《科学转化医学》发表了一篇论文,指出在亚洲地区,肝癌与马兜铃酸导致的基因突变密切相关。有人指出,鱼腥草就含有马兜铃酸,常吃可能致癌,这吓坏了不少重庆人。事实真是如此吗?华龙网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答案或许会让你松一口气。

  马兜铃酸会致癌 但鱼腥草里没有这种化学成分

  在说鱼腥草之前,先要弄懂几个名词,马兜铃科、马兜铃酸、马兜铃内酰胺。马兜铃科是植物界的一个划分,马兜铃酸是一种化学成分,马兜铃内酰胺则是马兜铃酸的一种代谢物。

  大部分马兜铃科的草药含有马兜铃酸,目前,已知有60多种中药材,如关木通、青木香等。

  马兜铃酸的确有毒,这早有定论。2005年出版的《中国药典》已不再收录关木通、青木香等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方,并使用其他品种替代。国际癌症研究中心于2008年将其列为1类致癌物,并将马兜铃酸类物质的天然混合物列为2A类致癌物。

  需要注意的是,鱼腥草里并没有马兜铃酸。重庆市中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冷静表示,鱼腥草不是马兜铃科植物,不含马兜铃酸,但含马兜铃内酰胺,这两者不可等同。

  马兜铃内酰胺≠马兜铃酸 在鱼腥草中含量很少

  冷静表示,从细胞毒性来看,对肾脏上皮细胞具有一定损伤和抑制作用的是马兜铃内酰胺-I。在对鱼腥草的提取物中,已发现含有马兜铃内酰胺-BII、AII和FII类,是否含有I类,还未明确。

  此外,马兜铃内酰胺-I会对肾脏造成损伤,并不等同于致癌。在冷静看来,很多癌症的发生不是由某一个单一因素导致,而是许多因素叠加的结果。从这一点上来说,患癌与否并不能完全由马兜铃内酰胺来推理。

  有研究数据表明,在晒干后的鱼腥草中提取马兜铃内酰胺,含量为0.016g/kg。“日常食用中的鱼腥草均为新鲜植物,含水分较多,这样看来,1kg新鲜鱼腥草所含的马兜铃内酰胺就更少了。”冷静说,“考虑到人们每次食用鱼腥草的份量,吃进体内的马兜铃内酰胺可以忽略不计。”

  冷静认为,虽然目前还没有证据直接否定“鱼腥草可能诱导肾病并致癌”的论断,但其结论有些偏颇。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西南大学药学院教授李学刚。李学刚表示,鱼腥草里不含马兜铃酸,其所含的马兜铃内酰胺将对人体造成怎样的影响,尚无定论。在这种情况下,持任何一种绝对的观点,认为鱼腥草会致癌,都不够科学严谨。

  “鱼腥草致癌”的说法 曾被官方多次辟谣

  实际上,关于“鱼腥草致肾病肾癌”的争论,近年来曾多次引发网民热议,官方也进行了辟谣。

  据媒体报道,在2016中国食品辟谣论坛上,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就发布了三大食品谣言。网上流传的“鱼腥草会导致肾病肾癌”说法,被专家评定为逻辑推演不够严谨,结论有失慎重。

  今年4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连续发布4批20个食品药品类谣言汇总,“鱼腥草致癌”位列第十。

  早在2002年3月,由原卫生部公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对药食同源物品、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和保健食品禁用物品作了具体规定。其中,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包括丁香、八角茴香、刀豆、鱼腥草、姜等80余种。

  此外,在农业部公布的《实施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产品目录》中,鱼腥草与鱼鳞草、菹菜等567个食用农产品被列入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产品目录,这意味着鱼腥草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无公害农产品管理相关办法。

  专家表示,相比于争论鱼腥草是否致癌,人们更需关注的是饮食环境和饮食习惯的正确性。很多时候患病,是因为农药残留超标、重金属污染、不合理饮食等。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念,才是真正防癌的好方法。(记者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