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功能饮料潜力大 轻脂饮料有红利但难持久?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熊力颖 2017-10-24 10:00: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有机构预测,功能性饮料市场未来五年预计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2%,市场潜力巨大。记者留意到,不少食品企业都在不约而同地进军或加码轻脂饮料、功能性饮料领域,而在行业人士看来,企业收获第一波红利不难,难在持之以恒受追捧。

  龙头企业

  加码轻脂、功能性饮料

  南方黑芝麻集团出品的轻脂饮品黑黑乳销售业绩不错,该集团近期回应称,主要因为8月份企业在IP综艺的营销传播成效凸显,冠名《极速前进》及签约范冰冰作为品牌代言人,刺激销量增幅超预期,加上要与原代工工厂生产切换、新工厂生产线处于调试和试生产阶段,所以产能未达最佳。“作为冲调行业的老牌企业,南方黑芝麻集团选择进入饮品市场,尤其是推轻脂概念饮品,一度被视为冒险之举,但目前看来娱乐营销带来了首波销售红利,长远仍要静观其变。”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认为,作为新品牌其赢在有效广告传播上,而轻脂饮品的确也是符合消费潮流的新品类。

  绿瘦日前旗下奶昔新增四种新口味。记者留意到,其主打“有饱腹感的营养代餐食品”概念,强调奶昔一杯就可代替正餐。“奶昔可以紧密贴合该企业本身的减重产品,后续反响则有待市场反馈。”观察人士认为。

  而直销巨头安利旗下第一款运动营养饮料XS于9月登陆内地市场,打算争食功能性饮料这块大蛋糕。

  业内观点

  能否成为爆款尚难预测

  英特敏发布的《运动及能量饮料2016年度回顾》显示,全球能量饮料市场2015年强劲增长10%,销量居前两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中国。中国在增长率方面更是一枝独秀,2015年增长率高达25%,几乎是美国市场的四倍。而市场调查数据显示,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功能饮料的人均消费量每年仅为0.5公斤,距离全世界人均7公斤的消费量尚有较大空间。

  记者了解发现,绿瘦奶昔和安利XS饮料售价都在十元出头,而黑黑乳售价为5元。“从价格上来说都较为平衡,找到了年轻族群消费特性和企业利润的平衡点。”不过,“虽然轻脂类产品看似利润非常可观,但早期新品上市要猛砸钱营销,无论是娱乐营销还是地面促销。一旦市场初步认可,企业收获第一波红利是值得高兴的,但长此以往能否成为爆款,或者会不会突然滞销,目前都难以预测。”上述观察人士分析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