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宠物催生大市场 你在宠物身上花了多少钱?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晨晨 编辑:熊力颖 2017-10-19 09:26: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友“Taylor杰林”在网上发帖称,有土豪朋友在朋友圈任性寻狗,若有人拾到,将给予50万元现金加一辆路虎车。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场炒作,毕竟再怎么心爱的狗狗,也不至于花那么大价钱。不过,话说回来,对宠物比对自己还要好的人,真的是一抓一大把,他们花钱的时候眼睛都不带眨一下。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从2010年至2016年,中国宠物行业年复合增长率为49.1%,是各行业增长之首。仅2016年,中国宠物行业的市场总体消费规模就达到了1220亿元。宠物行业到底怎么样?你家养宠物花了多少钱?

  “小”宠物催生“大”市场

  近日,笔者来到育才路附近一家宠物店,看到柜台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宠物服装、玩具、食品、洗浴用品等,应有尽有。店主李先生告诉笔者:“这两年,宠物经济愈演愈热,所以和朋友开起了宠物店。来我们店里的基本上是周边小区的居民,他们一般会根据自身经济条件和宠物品种,对宠物商品进行选择。进口的价格比较高,买的人相对少一些。”

  在柜台前,笔者看到宠物食品还分为宠物日粮、宠物零食和宠物保健用品等,每类商品价格不等,一种100克的犬用宠物零食为15元,一种500克的幼犬粮为22元。另外,笔者注意到还有宠物专用洗浴香波,价格为50元至100元不等。为了促进消费,每种商品还设有会员价。

  笔者向店主李先生了解到该店的宠物服务项目有宠物洗澡、美容、推毛,消费价格根据宠物的体重计算,5斤之内的宠物洗澡价格为100元、美容为120元、推毛为60元,宠物体重越重服务消费价格也就越高。如办理会员卡,价格相对便宜些。“在给狗狗洗澡的过程中,遇到性子烈的,很容易被咬伤。很可能你赚的那点钱,还要拿去付医药费。”店主李先生这样说道。

  养宠物不怕花钱,吃喝玩乐有讲究

  家住北干街道的刘女士养了一只泰迪,她算了一笔账,一年养宠物的开销大概需要5万元左右。不得不让人感慨,现在的狗过得比人还滋润。刘女士说,仅仅是洗澡美容一年就要2万元多了。当看到可爱的狗狗衣服,总是控制不住要买下。“狗狗寿命短,她把一生都给了我,所以我一定不能亏待她。”刘女士说,狗是人最忠诚的朋友。

  吴先生有一只大型金毛犬,他说,养狗耗费的时间成本并不大,但在狗身上的开销确实有点大。“每个月正常开销都在七八百元,要是生病就更高了,相当于是养半个小孩了。也想过给他吃剩菜剩饭,但是听说毛色会变,就有点于心不忍了。”

  “小屁狗的鱼油和驱虫喷雾终于到了”“30美元抢到一件雪穴棉服”“火鸡腿和火鸡胸肉搭配牛肉和鳕鱼,还有各种蔬菜”“妞妞的料理终于迎来了持证上岗”……琪琪每天都会在微信朋友圈里疯狂地晒自己和爱狗妞妞的日常。

  前年,琪琪路经宠物店时看到“妞妞”,便花2000元买回了家,至此生活大变样。“妞妞的零食都是进口的,玩具有两大筐,穿戴衣物就有四五十件。”琪琪粗略地算了算账,“一个月差不多要花掉一千多元吧。”

  琪琪笑着说,自己平日里吃饭经常叫外卖,但对妞妞的食粮从不含糊,每周都要为妞妞准备一星期的主食,食材荤素搭配有上十种。为了更科学喂养,她先后花费上万元学费进行了中级宠物营养师、高级宠物营养师、湿粮制作班等的培训和考证,并实现了持证上岗。

  物质上的付出还是其次,还得充分丰富狗狗的“精神”生活。每两三个星期,琪琪就要为妞妞和它的朋友准备一场“约会”,甚至还有多次狗友们的长途旅行,“主人们因狗狗而相识相知,但结伴出行的基础是狗狗们也比较合拍。狗狗对朋友也是有选择性的,必须照顾它们的情绪。”

  有人说,养宠物和谈恋爱一样,都是需要勇气的。在这两件事上,永远都是开始时快乐有多少,结束时痛苦就会翻倍。不过,既然养了宠物,那就好好对待它,当然在花钱方面还是要有所节制。(王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