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隔夜如换季 我们的秋天去哪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李伟珍 谭萍 李琪 编辑:熊熊 2017-10-12 09:07:4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0月11日讯 昨日,全省大部分气温均在22℃以上,部分地区甚至超30℃,然而受冷空气影响昨晚开始全省气温下降。今天白天,全省气温陡降,长沙街头不少市民已穿上冬衣。截至今日16时,全省气温均在18℃以下,省会长沙仅14.2℃。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气温下降明显。

  我省秋季一般仅2个月

  “根据气象学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或以下才算入秋,而这5天中的第一天就是入秋日。”湖南省气候中心首席预测员谢益军表示,一般来说,湖南的秋季时间只有2个月左右。一般情况下,我省是从9月下旬后期到10月中旬,湖南自西北向东南先后进入秋季,入秋时间前后相差有近一个月,全省平均入秋时间为10月5日。

  根据省气候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2016年,我省秋季开启日,最早的是9月21日(2011年),最迟的是10月14日(2014年);秋季天数上,最短的48天(2014年),最长68天(2016年),秋季平均天数为58天。

  那么湖南“四季蛋糕”是怎么切分的呢?谢益军介绍,“在湖南的四季中,持续时间最长的就是夏季,持续4个月以上;冬季次之,持续3个月左右;春季和秋季就相对较短,只有2个多月。”

  “阴冷”将成近日天气关键词

  受到北方而来的强冷空气影响,昨天上午长沙还是阳光四射,但下午便已经是冷风嗖嗖。据长沙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到13日,受冷空气影响,长沙气温下降明显、北风加大,并伴有弱降水。14日-18日,冷空气补充南下,阴天为主,偶有分散小雨。“阴冷”也将成为长沙未来一周的关键词,气温也已经是进入秋天的“节奏”,最高气温出现在14日,但也只有20℃左右。

  专家提醒,今明两天降温十分明显,公众要及时添加衣服,晚间换上厚被褥,多活动身体。冷空气来临,省内风力加大到4-5级,江湖面上短时阵风可达7级左右,建议湖区居民尤其注意安全。

  ■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李伟珍 通讯员 谭萍

  健康连线

  长沙将迎季节性流感高峰期

  “寒露时节天气转凉,日均温差较大,流感病毒进入活跃期,长沙也将迎来季节性流感流行高峰期。”湖南省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主任、主任医师石琼11日提醒广大市民,全市流感疫苗已开始接种。

  石琼介绍,所谓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孕妇、半岁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成员、6~23月龄的婴幼儿、2~5岁的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特定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等均为易发生流感的高危人群。”

  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石琼告诉记者,普通感冒所表现出来的症状较轻,一般比较容易治愈,稍严重者只需服用感冒药即可。而流感所表现出来的症状则会更严重、更复杂,严重者可发展为呼吸衰竭甚至死亡,需抗病毒治疗,并且流感的传染性更强。■记者 李琪